大学生村官被村委会借走10万元 离职两年未要回

2014年01月29日05:27  现代快报
村委会借钱时写的借条和一份还款计划 村委会借钱时写的借条和一份还款计划

  近日,徐州铜山区张集镇原大学生村官李新宇家人向现代快报反映,两年多前村委会借了他10万元钱至今不还。记者采访中发现,这10万元钱是以村委会名义借的,月息2%。张集镇组织委员周女士说,已经多次协调,村支书承诺春节前支付本金两万元,其余欠款2014年内结清。  

  上班两月被借“高利贷”

  据李新宇的哥哥李明介绍,李新宇是2011年考上张集镇二陈村大学生村官,刚刚参加工作两个月便遇到村支书借钱。

  2011年10月份,时任二陈村村支书兼主任的李朗平找到李新宇,提出村里要发展大棚项目,存在资金缺口,想向他借款10万元,并口头承诺会在一个月左右时间归还。李明说,弟弟刚参加工作,手头没有积蓄,但面对村支书借钱,他毫不犹豫就同意了,之后找父母凑钱。

  “我们家境并不富裕,根本没有10万元积蓄,为了支持弟弟的工作,就四处找亲戚朋友借,没几天就把钱给村支书了。”李朗平给李新宇开的借条上写明:“今借李新宇现金壹拾万元(村临时借款用于大棚建设用,按月息2%计息)。借款人李朗平 2011年10月22日”,落款盖上了二陈村村委会的公章。

  据徐州一家银行职员介绍,2011年银行利息都没超过年息6%,月息2%已超出法律保护范围,属于高利贷,不受法律保护。

  离职两年借款要不回

  李明告诉记者,借款时李朗平称是短期内借用,预计个把月就归还。然而,2012年春节前,李新宇找到李朗平商量还款时,被告知上级扶持款迟迟未拨付,村里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从此以后,李新宇每次要钱,都被李朗平以村里没钱拒绝。“因为借款用于村里的大棚项目,李新宇借钱之后,还积极地参与项目建设,没想到大棚建起来了,他的钱却要不到了。”

  2012年2月份,李新宇通过招考在外地谋得了一份新工作,离开了大学生村官职位。离开村里后,李新宇要钱更难了。

  当初借给村里的10万元是李家东拼西凑而来,因为迟迟不能还钱,亲戚朋友们纷纷找上了门。无奈之下,李明和父亲只能暂时支付一些利息。截止到现在,李家已经为这笔借款支付了近4万元的利息。

  因为实在无力承担,李明带着一些债主找到村里,才分两次讨得了2万元借款利息钱,但是本金归还依然遥遥无期。

  镇党委出面调查协调

  现代快报记者多次联系李朗平,但手机一直显示关机。铜山区张集镇党委组织委员周女士表示,镇里接到上级领导的批示后,由她对李新宇的事情进行全面调查和协调。经调查,李朗平现为二陈村村支书,2011年10月以村委会名义向李新宇借款10万元,用于村里大棚项目。“这钱也确实用在了村里建蔬菜大棚项目上,但借款并未入村账目,借条上也没有写还款日期”,镇里已经要求李朗平尽快和李新宇家人商定还款日期和计划,李朗平本人也同意在今年春节前先支付本金2万元,其余欠款2014年内结清。

  周女士说,从借条上看,这笔借款应该属于高利贷性质,包括已支付的2万元利息,截至目前本息合计超15万元,“如果当时知道借款一事,镇里是不会同意的。”周女士说,目前镇里只是在督促李朗平尽快还款,暂时未对他的做法作出处理,她同时建议李新宇可以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维权。

  刘清香 文/摄

(原标题:村委会向大学生村官借钱 说好一个月还却拖了两年多)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交官:中国几个免证国既不穷又不乱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徐若瑄6月嫁小男友做继母 将定居新加坡
  • 财经人民日报:房产税试点三年难撼房价
  • 科技腾讯阿里火拼打车软件或违规
  • 博客马未都:冯小刚导春晚难施展独门绝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