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环卫工谈马年心愿:孙子健康 年后涨钱

2014年01月31日16: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1月31日电 题:大年初一:西宁街头环卫工人的“马上心愿”

  作者:胡友军

  1月31日是农历马年大年初一,在青海省会西宁,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几乎响了一夜直至清晨才渐渐安静。

  2013年,中国多地出现“雾霾”天气,地处青藏高原的西宁似乎并未受到什么影响,大年初一的鞭炮依然放得欢。但西宁清晨的大街却干净整洁,看不到鞭炮烟花燃放后的纸屑,这是因为有一群在节日里“坚守”的环卫工人,从凌晨4点就开始了工作。

  滨河路是西宁沿湟水河的一条景观大道。身着黄色保洁服的环卫工人刘尚兰和搭档马玉秀早早就走上街头。

  56岁的刘尚兰凌晨4点就从家里出来了,“扫到6点钟,回去吃点东西,7点半又出来了,这拖斗车已经清了四车了,晚上差不多也要干到七八点”。

  家在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刘尚兰一家在土地被征用后到西宁打工,“希望两个孩子今年能找个好工作,小孙子长命百岁”。

  59岁的马玉秀戴着大口罩,只露两只眼睛,“小孙子感冒了,希望马上好起来”。

  西门口是西宁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这会路上车少人少。50岁的垃圾清运员张毅英从18岁起就在西宁市城中区环卫系统上班,“这工作就这样,不能别人过节了我们也放假,那这城市里垃圾还不堆成了山”。

  有着32年工作经历的张毅英在城中区是个“熟脸”,无论是街头的环卫工人,还是路边的商铺老板,见着她都十分热情,“张大姐,娶了儿媳妇现在轻松多了吧”。

  按照政策到年底就能退休的张毅英很开朗,“过节垃圾比平时的两倍还多,大伙要比平时至少多清扫两次。张毅英操作着垃圾清运车,“站好最后一班岗吧,希望今年能抱上大胖孙子”。

  南大街是西宁市城管示范街道,清洁水平要求很高。58岁的环卫工人刘玉环和搭档徐福明负责街道南段的清扫。

  近一米八的大个子刘玉环来自辽宁锦州,算是队伍里的“大姐大”了,但大姐干活可不服老,上午9点半她和搭档徐福明就已经坐在一个整洁的垃圾桶旁抽起了香烟,“早上的活差不多完了”。

  大姐身体很硬朗,几年前老伴去世后,烟瘾更大了,“不过我心态好,活着的人就要好好活,再说我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母亲要照顾,得让老太太再享几年福”。

  56岁的徐福明来自甘肃,和老伴在西宁环卫干了18年,去年老伴回家带孙子,剩下徐福明一个人“战斗”,“身体还行,赚钱不多但保障不错,如果马年能涨工资就更好了”。

  48岁的祁文林在南大街路口清扫,一头的汗水,他擦了一把打趣道,“春晚上不是唱‘你们好好过年,这里交给我吧’,习惯了,大伙去过年这马路就交给我们吧!”说着他还一边扫着,单身一人的祁文林很习惯和陌生人交流,“这马路就像我家,这路人都是家人,西宁是全国卫生城市,希望大家都能珍惜”。(完)

(原标题:街头环卫工谈“马上心愿”:孙子健康 年后涨钱)

(编辑:SN05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霍华德哈登领衔 4新人
  • 娱乐春晚Yif穿帮小彩旗遗憾李敏镐救场 调查
  • 财经国人新年愿望:存款冲上6位数
  • 科技传微软将任命内部高管纳德拉为新CEO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