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子女压岁钱因中央反四风锐减

2014年02月02日15:58  中国广播网

  压岁钱少了孩子要求家长补偿

  本报讯(记者李莉) 中央“反四风”的要求,今年影响了孩子们的红包收入。这几天,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处理了不少“红包纠纷”:孩子因为压岁钱锐减,要求家长给予补偿。

  9岁的莹莹咨询时一肚子不高兴:“我去年的压岁钱就没比过班里的小美,今年本来想超过她。可是元旦的时候就一个红包都没收到,没想到过年也是一样,除了家里亲戚的,其他叔叔阿姨本来送得就不多,还都不让我要。我损失了那么多钱,爸爸妈妈要赔!”

  莹莹的“官爸爸”说,为了防止有人用送孩子红包的形式行贿,春节前就跟妻子和女儿订了“廉洁协议”,不许收别人的红包。现在孩子发现压岁钱锐减,不干了,非让爸爸妈妈补偿损失。咨询中心老师说,今年因为红包数量减少闹家庭矛盾的,从小学到高中的孩子都有。高二学生小勇来咨询时不断跟咨询师埋怨爸爸这个“官”当得窝囊,收点压岁钱都要被人管。据说他去年压岁钱收了几千元,即使上交了三千,自己还是留下了小金库。但是今年爸爸不许他收了。“不让我收可以,爸妈必须每天给我一百块零花钱。”

  对于这些受了“经济损失”的孩子,咨询师建议家长跟孩子讲清“你是家里一员”的道理:如果爸爸允许收红包,就会受到停职、下岗等处分,那时候整个家庭的日子都会不好过。对于小勇这样“狮子大开口”,要求每天一百元零花钱的孩子,咨询师让他自己算算父母每天能赚多少钱,并提出,作为家里的一员,要考虑全家的利益,如果你每天拿一百元,你需要负担一家人的吃饭开销。小勇很快就打消了每天一百元零花钱的念头。

  对于像莹莹那样,想用压岁钱跟同学攀比的孩子,咨询师建议,把“比”的内容换一换:以前比压岁钱是比收了多少钱,能不能变成比比“花了多少钱”?春节期间很多孤寡老人和孤儿需要关怀,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用自己的钱去献爱心,那才是真的光彩。莹莹最终接受了咨询师的意见,并且发挥自己所学的特长,带着自己画的画到养老院去慰问爷爷奶奶们。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SN09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私家车车检制度被批浪费资源频遭吐槽
  • 体育英超转会:切尔西第4签 阿森纳最后一搏
  • 娱乐春节收视盘点:20台春晚央视春晚独大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13岁女孩口袋中iPhone自燃被烧伤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大学生饭量大缺生活费 春节守工地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