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为拿工程款初二才回家 火车上吃咸菜甘蔗

2014年02月02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2日电(记者田建川)马年春节的回家之旅,对于37岁的四川籍农民工周辉来说,他迟到了。大年初二,周辉和妻子还在从广东惠州开往重庆的K688次列车上。周辉说,此刻,他10岁的宝贝儿子可能正在老家的村口公路上,等着爸爸妈妈回家。周辉马年的第一个愿望不是马上有钱、马上发财,而是马上回家。

  37岁的周辉个头不高,体态微胖但很结实,黑黑的面庞,特别爱摆龙门阵,是典型的四川人。他在广东省江门市的一家公司做室内装修,是个熟练的老木工了。外出打工13年,这还是他第一次坐卧铺回家。没有了硬座车厢的拥挤,周辉一躺下就脱掉鞋子,试图把自己摆成“大”字放松,结果一只脚掉到了地上,他哈哈地笑着。乘务员来换票,周辉不解地问:“怎么把车票收走了,会还给我吧?”乘务员笑了。他也憨憨地笑着说他还不太懂卧铺车的规矩。

  因为工程款拖欠的原因,周辉没能在春节前回家。“晚点回家也要把钱拿到手,一年辛苦的四万块钱得放在自己的存折里生利息。”周辉的愿望是多挣钱,早点在老家四川省遂宁市买套房子。“买了大房子,一间给父母,一间给儿子,一间是我和我老婆的。”周辉说,为了这个愿望早点实现,他们夫妻俩在江门租了月租不到400元的民房。房间面积18平方米,仓库占了8平方米,睡觉、做饭就在剩下的10平方米里。“忙一天,回到家就是睡觉,有个躺的地方就够了。”躺在中铺的周辉妻子说。

  两口子很节俭,在车上的伙食是上车前买的一包馒头、一包咸菜和几节甘蔗。快到终点站时,车上的水果降价,桔子四块钱两包。周辉问他妻子:“幺妹,要不要来四块钱的?”他老婆说:“啃甘蔗!”周辉乖乖地不说话了。周围人都善意地笑了起来,周辉也跟着笑。

  说起儿子,周辉脸上荡漾着即将和宝贝团聚的兴奋。当然,还有那么多的愧疚。由于长年在外打工,周辉和儿子一年只能相聚一次,工期紧时就两年一次。“娃儿小的时候,回家不认识我,我就和他一起玩、买吃的,半个小时就跟爸爸混熟了。”周辉又笑,笑里带着无奈和愧疚。

  周辉说,现在在外努力干活是为了早日回家。“挣够在市区里买房子的首付,就是我两口子回家和儿子团聚的时光,这是我和我们家的梦想。”周辉扳着手指头盘算着未来:买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差不多90万元,首付三成就是27万元。存款加上今年打工挣的五六万元,“嘿嘿,不远喽!”周辉又笑,这笑声是梦想照进现实的一缕阳光。

  随着长长的一声刹车声,列车稳稳地停靠在重庆北站。周辉和妻子拖着行李,急切地走出火车站,接着到长途汽车站转车回家。

  迟到的是春节回家之旅,不迟到的是他们心中触摸新生活梦想的幸福。

(编辑:SN027)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私家车车检制度被批浪费资源频遭吐槽
  • 体育英超转会:切尔西第4签 阿森纳最后一搏
  • 娱乐春节收视盘点:20台春晚央视春晚独大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杨元庆:收购摩托罗拉仅花费2个月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大学生饭量大缺生活费 春节守工地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