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队员春节留京执勤:只有狗陪着一起看春晚

2014年02月07日02:19  新京报
2月4日,北京地坛庙会,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大量的游园市民驻足观看。图/CFP 2月4日,北京地坛庙会,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大量的游园市民驻足观看。图/CFP
2月2日,地坛西门,城管队员杨怀广在庙会门口执勤。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2月2日,地坛西门,城管队员杨怀广在庙会门口执勤。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2月2日,地坛西门,城管队员杨怀广在庙会门口执勤。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2月2日,地坛西门,城管队员杨怀广在庙会门口执勤。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2月2日早上7点,尽管是暖冬,但气温依然很低,29岁的杨怀广扯紧了制服的领口,像往常那样开始在地坛南门外巡逻。

  他是东城区城市管理监察局直属一队的队员。队里对着装的要求很严,但制服不保暖,杨怀广在里面套了三件保暖内衣。但走了一会儿路,他又热得不行。

  这已经是杨怀广在地坛庙会门外执勤中度过的第3个春节。

  早上刚过8点,从雍和宫地铁站出来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都是奔着地坛庙会来的,还有不少人从雍和宫烧香出来再赶赴地坛庙会。

  庙会门外的人行道上开始拥挤起来,人们小碎步向前挪动着,前心后背几乎贴上。杨怀广紧张起来,眼睛在人群中一遍遍地扫视。

  【职责】

  赶在商贩游客入园前布控

  人越来越多,杨怀广特别怕有小商小贩在人行道上摆摊,如此不但会让通道变窄,而且还会围上一圈买东西的人,造成交通拥堵。

  人群中,一个背着行李袋的人看到杨怀广,停下脚步,跟杨怀广对视一下后收回目光,转头逆着人群走去。

  “那是一个卖小饰品的,打过几次交道了,估计是想到庙会门口摆摊。”杨怀广说,“他们一般不会强行往里闯,但他逮着一个你转头的机会就进去了。”

  步话机里传来了呼叫,有队友发现了在人行道上摆摊的商贩。城管队员们对一位占道卖糖葫芦的商贩劝说了半个小时,他才推着车离开。“没太好的办法,就是围着劝,他烦了,这样下去也没生意,自己就走了。”杨怀广说。

  杨怀广说,如果前期布控不得力,一条街上会挤满商贩,那才难处理。“任凭你磨破嘴皮子,商贩们互相看,谁也不会动地方。”所以,城管队员们一般要赶在商贩、游客还没来时站好点,拦住想进入周边街道的商贩,这样庙会周边秩序才不会乱。

  【思念】

  3年未归 每逢春节倍思亲

  杨怀广在指挥车里囫囵扒了几口饭,便掏出手机往家打电话,女儿在电话里喊爸爸,这让杨怀广很高兴。

  “我已经连续3年在地坛庙会执勤,没能在春节回家过年了”,杨怀广说,“我老家大连,今年兄弟几个都回家过年了,就差我。我爱人和孩子在年前回大连替我看望父母。我一直执勤,没法陪他们玩。”

  在老家的爷爷今年身体不太好,杨怀广想过完年请个假回去看看,“过年这几天肯定走不开。”

  杨怀广说,每晚6点下班回家,他会给爱人打个电话,问问家里情况,“闺女才1岁多,也不知道听话不听话。”

  他在北京的家里养着狗。春节期间,只有他和它一起看春节晚会。“有时晚上加班,回到家累得衣服都没脱,就倒在床上睡了。第二天早晨爬起来一看,狗狗正躺在我脚边打呼噜呢。”

  【欣慰】

  游客赢大毛绒玩具我也开心

  逛庙会的人们摩肩接踵,杨怀广也跟在其中慢慢前行。他指着一条人行道说:“你看这条道上没有商贩摆摊,大家走得慢一些,但都在走着,还挺顺畅,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就没白做。”

  巡逻时,不断有游客上前询问杨怀广。“主要是问路的,问地铁站怎么走。”

  一个小女孩来问雍和宫地铁站怎么走,杨怀广躬下身指给她方向,还特意把路线说了两遍,小女孩说了声“谢谢叔叔”,就跑回去牵妈妈的手走了。“我女儿过两年也就这么大了”,杨怀广看着小女孩的背影说。

  一天下来,杨怀广的嗓子连话都说不出来。但看到那些恋人、一家老少高高兴兴地逛完庙会,手里拿着小吃和庙会里赢来的大毛绒玩具,他说:“像他们一样,我也会很开心。”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饶沛

(原标题:一名城管队员的庙会心情)

(编辑:SN095)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春运返程高峰遇暴雪多条高速路封闭
  • 体育詹皇31分热火掀翻快船 魔兽34+14火箭胜
  • 娱乐田朴珺再论男闺蜜:坚持60秒的男人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索尼宣布出售PC业务:未透露具体价格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工仔变年薪20万老总 辞职开免费补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