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主动捐献一对肾脏致两名患者逐步康复

2014年02月08日16:35  新民晚报
去年10月20日,小管姑娘的母亲姚真在本报“星期天夜光杯”发表《我的女儿我的骄傲》的文章,叙述女儿与病魔抗争的经历 陶磊 摄   去年10月20日,小管姑娘的母亲姚真在本报“星期天夜光杯”发表《我的女儿我的骄傲》的文章,叙述女儿与病魔抗争的经历 陶磊 摄

  施捷 陈勤奋

  这是一则关于主动捐献器官的案例。整个过程很长,许多人付出了非常艰辛的努力,结果非常好。34岁的海归小管姑娘将她美好的生命留存人间,而受恩的两名男性患者目前正在康复。

  2013年12月1日,一对年逾花甲的父母在华山医院中心重症监护病房(简称ICU)会议室里,慎重地签署了《上海市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和《上海市人体器官捐献知情同意书》。经历半个月的奔波,他们终于完成了女儿的心愿,如释重负。 

  2014年1月4日上午,就在华山医院手术室里,小管姑娘的一对肾脏被取了下来,成功移植到两名苦苦等待肾源的尿毒症患者身上。

  悲伤中的父母感到了无比的欣慰——那么优秀的女儿啊,她美丽的生命将在人间延续。 

  第一次发病时

  留下捐赠心愿

  故事的起始要从2009年2月说起。 

  当时,刚刚从法国留学回来的小管因脑胶质瘤住进了华山医院神经外科病房。手术前,姑娘郑重地托付父母两个心愿:一、如果万一发生不幸,请一定把所有能捐献的器官都捐献出去;二、父母一定要好好地生活下去。 

  钟平教授的手术非常成功,小管姑娘不仅回家了,还回到了工作岗位。然而,4年后的2013年9月,肿瘤复发了。这次来势更加凶猛,呈颅内播散,已经没有手术、放疗和化疗的机会了。 

  因照顾重病女儿而心力交瘁的母亲,想起4年前女儿的嘱托——那么优秀的女儿,那么年轻健康的器官,如果能捐给别人,就能挽救好几条生命,就能让好几个家庭重享天伦之乐。可是,他们并不知道怎样才能履行相关手续,实现女儿的心愿。

  忍悲痛四处问

  办妥捐献手续

  11月21日,把女儿送进家附近的华山医院北院抢救后,茫然无措又心急如焚的母亲就开始了四处打听。她怕时间来不及,女儿将带着遗憾离去。问来问去,一个多星期后,有医生向她提供了一条线索:华山医院肾脏科张明副教授负责器官捐献工作。11月29日,已陷入深度昏迷的小管姑娘转进了华山医院中心ICU。 

  经过一天的评估,小管姑娘的肝功能正常、肾功能正常,而且胶质瘤只在颅内播散,不会转移到颅外。这就意味着,小管姑娘捐献的器官,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12月1日上午,父母来到中心ICU会议室,拥有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资质证书的张明副教授、肾脏科护士吉莉、泌尿科护士王政平,为他们慎重地办理了《上海市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海市人体器官捐献知情同意书》的签署。整个过程中,副院长兼院红会办公室主任邵建华教授、院办叶勤副主任、医务处王惠英处长以及张明副教授、医务处邱智渊老师,非常细致、严谨地向这对可敬的父母解释即将到来的捐献流程,几度哽咽。 

  当谈到如果能捐献心脏,就可以大大延长往往只有几个月生命的等待心脏移植的患者时,这对父母毫不犹豫地表示:女儿曾经关照,能捐的器官都捐出去,所以,如果心脏是健康的,那一定也要捐出去。特意从中山医院赶来的心外科专家向小管父母解释,移植心脏对热缺血时间要求很高,必须在心脏完全停止工作前取下来,也就是必须在判定脑死亡后尽早进行。“女儿这么年轻,请尽量选择跟女儿年龄相仿的年轻病人,好让女儿的器官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就是他们的要求。 

  参与谈话的专家终于忍不住,热泪夺眶而下。市红十字会遗体与器官捐献办公室汤兆祥副主任和市卫生计生委医管处胡军主任特意赶来督导全程。 

  父母深情回忆

  女儿善良懂事

  这是一对怎样的父母啊!两人都是老三届,当年去了东北插队,随单位从沈阳军区到南京军区,在芜湖工作,一辈子勤勤恳恳,有口皆碑。女儿病危,他们又毅然决定捐出女儿所有器官。即使受到亲朋好友同学同事的强烈反对,也不为所动——女儿健康的器官如果被一把火烧成灰烬,该是多么遗憾,明明可以挽救好几条生命的啊! 

  父母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使唯一的女儿从小善良懂事。15岁时,小管作为知青子女在上海以优异成绩完成中考,为减轻父母经济压力,她放弃重点高中,选择了银行职校。因与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外婆住在一起,还要承担所有家务,并照顾外婆。职校毕业后,小管进入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工作,还担任了团委副书记,随后她又考取复旦大学成人高校,遂了母亲年轻时的心愿。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能有更多的收入为父母在上海买一套房子养老,小管毅然自学法语,随后留学法国。但是学成归国没多久,就诊断出了脑胶质瘤。 

  “那年春节前,女儿其实已经患病,走路都不太稳了。晚上下班回家,看见一位老婆婆趴在街边,竟然掏出身上仅有的300元,全部给了老婆婆。我还责怪女儿,说我们自己也不富裕,你给她10元20元已经很多了,更何况或许是个骗子呢。女儿说,不管老婆婆是不是骗子,天这么冷,我只希望老婆婆能早点回家去过年。”母亲回忆起女儿的点点滴滴,为女儿的善良、懂事、能干而自豪。母亲还亲手撰写的一篇《我的女儿我的骄傲》文章,发表在《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上,感动了无数读者。 

  一对肾脏移植

  两男患者受恩

  这一个多月,重症监护室的医生想尽各种办法维持小管姑娘的生命。1月4日凌晨,小管姑娘的生命体征出现恶化,医生竭力抢救;上午10时10分,经两位神经外科专家脑干诱发电位和脑电图检查,确诊为脑死亡;10时13分,心电图呈现一直线,宣告临床死亡;2分钟后,进入器官摘取程序。 

  当这一切完成后,马昕副院长、器官捐献协调员张明副教授、吉莉和王政平护士、瞿连喜副教授等手术医生、专职社工梁潇云和小管姑娘的父母一起,肃立在小管姑娘身旁,向她致敬,向她告别,为她祈福。 

  虽然由于器官功能的问题,小管姑娘的心脏和肝脏已不适合捐献,但她的一对肾脏经移植手术后,已经在一名16岁的男孩和一名37岁的男病人身上开始工作。目前,这两名病人正逐步康复。 

  1月17日上午,在办妥了女儿身后事宜后,小管姑娘的父母来到华山医院和上海市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分别送上一面写有“爱女把爱留在人间,天使把爱洒我心间”和“爱女把爱留在人间,红会把爱播我心田”的锦旗,感谢华山医院领导、医务人员、市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工作人员为完成小管姑娘的心愿所做的一切努力和对他们老夫妻的关爱。而原来强烈反对的亲朋好友,也对他们的捐献表示理解、赞同和钦佩。

  人间的大爱,令人肃然起敬!

  首席记者 施捷

(编辑:SN086)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冬奥开幕两传奇点圣火 故障五环变四环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