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青年返乡创业造出无人机 可飞行约5小时

2014年02月17日00:29  市场星报

  从法律专业“转行”物理,从北京“转战”淮北

  淮北三青年返乡造出无人飞机

  淮北三青年姚学峰、门振宇、赵毅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成功制造出无人飞机,2013年12月27日,三人将该飞机卖给北京航天长峰集团。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淮北经济开发区龙湖高新区云龙路15号的这家公司,采访了这三位年轻的创业者,对他们立志回乡创业、实现无人飞机航空梦想的做法感佩不已。

  吴永生  汪宏 记者 志强   文

  从法律专业到航空企业

  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的门振宇是淮北人,2005年便开始在北京组建无人飞机研发团队。

  门振宇告诉记者,虽然他学习的是法律专业,但凭着从小对发明创造的喜爱,先后自学了空气动力学、材料力学等相关课程,并在航空企业历练过多年。

  2012年暑期,为了给公司寻找新厂房,门振宇找到淮北籍老乡姚学峰一起回到家乡淮北,经市城乡建委负责人介绍,到淮北经济开发区考察几次之后,深深为这里热情周到的服务所吸引。

  “虽然技术研发能力强,但起步资金少,很多园区对我们这种公司并不‘感冒’。龙湖高新区有培育科技企业的耐心和热情,我们一开始就得到了‘特殊照顾’。”门振宇笑着说。

  随后,姚学峰先后多次到淮北考察投资优惠政策,最终决定与门振宇和另一位同乡赵毅返回淮北创业。

  从首都北京到家乡淮北

  “选择离开北京回到淮北发展,很多人感到难以理解。其实这是一个相对的问题,大城市在技术人才、科研实力等方面确有一定的优势,但我们的研发团队在北京一直没有很好的施展空间,因为这是一个资金投入非常大的行业,我们的企业处在起步阶段,规模不大,吸引人才的动力也不足。”姚学峰说,“入驻淮北经济开发区初期,管委会减免了部分房租,这样我们就能把更多资金投到技术研发团队建设上。”姚学峰说。

  2012年12月,淮北市天路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公司成立后,门振宇带着他的研发团队开始了夜以继日地工作,经过近一年的潜心研发、反复实验、多次试飞,三位淮北籍青年带着他们的研发团队终于研制成功了“TL200”首架无人飞机。此款无人飞机性能优越,空中飞行持续时间久,并采用了国际领先的碳纤维高强度复合材料作机身,大大减轻了飞机自身重量,从而可以装载更多高科技设备。

  从飞机制造到通用机场

  记者在天路航空科技公司研发车间看到,该无人飞机长和宽均约3米,自重38公斤,油箱可满载14升汽油,飞行时长约5个小时,每小时飞行速度约300公里,高度可达2000米。“目前,我们公司无论是无人机的整体研发,还是品牌建设等,都排在全国民营企业前三位。”姚学峰自信地说。

  据了解,三人设计的无人飞机可根据客户需求订制不同的任务模块,从而广泛应用于测绘、农业、交通、水利、电力、灾害应急等领域。如在农业方面,一台无人飞机一天喷洒农药面积可达300亩,这是人工作业的50倍,能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在测绘方面,无人飞机可通过多光谱相机拍摄实时图像,让测绘者对拍摄的地形地貌有一个全方位的掌握。

  姚学峰说,未来几年,天路航空科技还计划通过与政府的合作,投资15至20亿元在淮北市建成一个占地1000亩的通用机场,实现从研发无人飞机——研发载人飞机——开设无人机4S店——开设载人机4S店——拓展其他通用航空业务的产业化发展目标,让航空梦想越飞越高。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4名镇委书记就扫黄不力在东莞日报致歉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广东同半区 王治郅谢幕
  • 娱乐柏林影展《白日焰火》擒金熊 廖凡获影帝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打呼噜被同寝同学厌弃欲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