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聚会喝酒未尽兴 误饮下半瓶浓硫酸

2014年02月20日02:4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3岁的小凡(化名)和朋友聚会多喝了几杯酒,回到家依然不尽兴,又问父亲要酒喝。父亲拿出一个酒瓶子,小凡将这半瓶“酒”一饮而尽。结果坏事了,小凡喝下去的是浓硫酸。

  父亲不知酒瓶里装浓硫酸

  昨日,在唐都医院,来自商洛的小凡已经可以下地活动了。医生说,小凡的身体恢复得还不错,真是万幸。2月7日晚,小凡和要好的朋友一起聚会,大家喝了不少酒,回到家后,醉酒的小凡觉得不尽兴,就问父亲要酒喝,随后父亲拿出一个酒瓶子,里面还有小半瓶,小凡接过去一饮而尽。

  刚喝完,小凡立刻觉得难受,从嘴巴到胃里剧烈地灼伤痛,腹部剧痛,小凡往出吐了一口,家人这才意识到小凡喝的不是酒,而是浓硫酸。家人赶紧将小凡送到当地医院,医生给小凡服下蛋清以保护胃黏膜,并建议小凡立即转院。

  2月8日凌晨3时,小凡被转到唐都医院。该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董瑞介绍说,小凡入院时已经休克,根本测不出血压,被诊断为极重度酸中毒,中毒性肾病。据称,小凡喝下去的硫酸可能有150毫升。“硫酸已经把他的胃全部腐蚀了,硫酸流到腹腔,造成弥漫性腹膜炎。”董瑞说,医院先给小凡做了抗休克和酸中毒等救治以维持生命体征,加上术前准备,2月8日上午7时,小凡被送进手术室。

  据了解,小凡家有人在当地化工厂工作,所以在酒瓶装了浓硫酸回家要用,没想到被小凡误喝。

  重症监护5天脱离生命危险

  医生将小凡的腹腔打开发现,小凡的胃已呈黑色,大部分坏死,硫酸将胃腐蚀烂后,流到腹腔,造成腹腔大量的血性酸水,酸水量已达到二三千毫升。此外,小凡的肠道出现炎性水肿,肝脏也被灼伤,胰腺有水肿,腹膜发黑,口腔、食管等整个消化道黏膜坏死,生命垂危。

  董瑞介绍说,手术中,小凡的胃部大部分切除,只剩下了1/6,其实剩下的这一点胃起不到太大作用了,只是为了维持小凡消化道的完整性。医生还给小凡进行了一期胃空肠吻合内引流和空肠营养造瘘术,目前,小凡的身体所需都是通过体外的瘘管输入营养液。此外还对小凡的腹腔进行了冲洗,而其他被腐蚀的内脏经过治疗,问题倒不是很大,可以自行慢慢恢复。整个手术进行了5个小时,术后,小凡在重症监护室进行了5天的治疗,近日脱离了生命危险。

  医生表示,再观察一段时间,小凡就可以出院了,但今后小凡的身体状况将怎样,还不好说。董瑞表示,不排除日后小凡的上消化道狭窄导致进食困难,若是这样,后期还需要二期手术或康复治疗。

  多知道点

  有毒液体千万别放饮料瓶里

  “误服的有毒液体挺多,大多是农药。”董瑞说,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有人将有毒液体装进饮料瓶,然后在不注意的情况下误服。她提醒市民,家里有老人、孩子的,一定要注意,不要犯这样的错误。

  误服硫酸一定不能催吐

  董瑞表示,硫酸具有极强的腐蚀性,若人体接触,会对皮肉造成化学性烧伤;如果不慎让硫酸接触到眼睛,有可能造成永久性失明;若不慎误服,则会对体内器官构成不可逆的伤害,甚至会致命。

  虽然硫酸看上去是无色透明的,但若是稍加注意闻一闻都不会误服。若不慎误服,记得一定不能催吐,因为服下的硫酸再被催吐出来,会对消化道造成二次灼伤,更好的办法是服下蛋清或牛奶以保护胃黏膜,尽快送往医院救治。本报记者 段晓宁

(原标题:酒过三巡未尽兴 误饮半瓶浓硫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魔兽20+13火箭胜湖人 欧冠阿森纳0-2拜仁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