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遭遇入室抢劫 13岁女儿挺身护母被捅1刀

2014年02月27日03:50  东方今报 微博

  日前,平顶山市一小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为保护母亲,13岁的初中女生小琦挺身而出,使劲拽住了嫌犯,和母亲一起将抢劫嫌犯摁倒在地,随后邻居闻讯赶来一起将其控制。

  对此,当地警方表示,虽然这对母女的行为很英勇,但遇到此类事件时市民还是首先要保护生命健康。□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米方杰/文图

  【案发】凌晨遭遇入室抢劫

  2月26日上午,在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一间病房中,记者见到了正在治疗中的小琦。为了保护母亲、抓住入室抢劫行凶的嫌疑人,她全身多处被打伤,肚子也被捅了一刀。

  2月23日晚上,家住平顶山市湛南路一小区的陈女士在辅导完女儿小琦的功课后,便早早地睡下了。当天小琦的爸爸外出和朋友聚会,小琦和母亲睡在了一起。

  凌晨2点50分左右,睡梦中的陈女士突然被卧室的开门声惊醒了。陈女士刚问了一句“谁啊”,便有一个年轻男子窜到床前,警告她不要吭声,并用手中的锤子使劲敲打蒙头睡觉的小琦。

  在听到小琦的呼叫声之后,该男子停手了,威胁陈女士说,他只要钱,不要耍花样,不然就要了孩子的命。陈女士这才意识到是遇到了入室抢劫,嫌犯一开始估计是将女儿当成了她老公,发现是个孩子后才收手了。

  【温情】13岁女儿挺身护母

  听到抢劫男子说只要钱后,陈女士便将包中的1500多元现金、一部手机及一台平板电脑交给了他,该男子随后又向她索要了两张银行卡及身份证等物品。

  抢到钱物后,这名男子声称要走了,让陈女士不要声张。但就在其转身的瞬间,他突然掏出一把刀子开始往陈女士的头上扎。为了保护女儿,陈女士忍痛将该男子往卧室外面推,在推的过程中,她的手上、身上及脸上多处被扎伤。

  看到母亲鲜血直流,13岁的小琦上前死死拽住该男子,陈女士趁机将房门打开。情急之下,该男子一刀捅向了小琦的肚子,见小琦依然不放手,该男子又朝小琦左臂狠狠咬了一口。但母女俩依旧不愿放手,并趁机将其摁倒在地。随后,陈女士家的邻居顺着呼救及打闹声赶了过来,合力将抢劫男子制服。

  随后小琦拨打了110和120,小琦的爸爸也第一时间赶了回来。“去医院时,小琦告诉我说肚子疼,我们才发现她肚子上被扎了一刀。”提起女儿,马先生言语中满是愧疚,“女儿今年13岁,刚上初中二年级,没想到她会冒着生命危险去护着母亲。”

  【警方】遇劫首先要自保

  采访中,记者看到,只要有亲人在旁边,小琦的右手都会紧紧抓着亲人的手。马先生告诉记者,几天来小琦一直都是这样,精神状态不好。记者询问小琦,当时是否感到害怕时,小琦小声告诉记者,她只是不想让坏人伤害妈妈。

  记者从平顶山市公安局北渡派出所了解到,入室抢劫男子名叫郝某某,南阳市社旗县人,今年18岁。据负责此案的北渡派出所治安大队中队长黄保东介绍,犯罪嫌疑人交代刚来平顶山数日,多数时间都待在网吧。这次是随机潜入陈女士家中抢劫。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此案做进一步调查。

  “若有市民遇到类似情况时,切不可逞一时之勇,因为犯罪分子极有可能携带有凶器。万不得已时,宁可损失点财物,也要确保生命安全。”黄保东表示希望通过今报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独居女性夜间在家休息时,一定要关紧门窗,以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提醒】

  遭遇入室抢劫这么做

  1.发现家中被盗,应立即报警,并保护现场。

  2.夜间发现有人入室盗窃,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将其制服或报警求助。不要一时冲动,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

  3.遇到入室抢劫,在无抵抗能力的情况下,切勿激怒歹徒,应尽量与歹徒周旋,寻找机会脱身。

  4.记住歹徒的体貌特征、人数、口音、作案工具及作案用车辆车型、车牌号码和逃跑方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迪亚曼蒂两球 恒大连入4球4-2逆转
  • 娱乐40岁林熙蕾二胎剖腹得女 丈夫赞超美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