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老人为劝阻中国式过马路日均鞠躬200次

2014年03月05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3月5日电(记者李伟) “为了您的安全,请等绿灯亮了再走。”傍晚时分,湖北襄阳市荆州街与东街交叉口,迎来一天下班高峰期,一位老人手摇小红旗,劝阻行人“中国式过马路”。不少市民都知道,在这里如果你乱穿马路,这位老人会立刻向你鞠上一躬。

  这位老人名叫吕军海,今年63岁,是湖北襄阳市一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志愿者”。每天上下班高峰期,他会骑着自行车,准时来到十字路口,风雨无阻。上下午各一个半小时,为了劝阻路人闯红灯,他平均每天要鞠躬200次左右。

  吕军海退休前是襄阳市公安局一名正科级侦查员。在许多人眼里,退休之后的他应该在家喝茶遛鸟,安享晚年。很多人不能理解,不图钱、不为名的他,为何要如此辛苦地坚持这样做呢?

  4日下午,记者在老吕“上班”的地方找到了他,只见老人头戴小红帽、手摇小红旗,口中含着一把哨子,正在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斑马线对面一骑自行车买菜回家的大姐正想闯红灯,旁边八九个人也想一起横过马路。只听“嘟”一声哨响,老人挥着小红旗示意,并深深朝着对面鞠上一躬,大姐有些不好意思连忙停下,旁边的人也耐心地等待着绿灯。

  “有人闯红灯是他不对,但鞠躬可以感化他。如果简单地口头说教,难免会让对方恼羞成怒,甚至可能引发争执,换之以礼,以诚相待,对方必然心生愧疚,也就容易起到劝阻的目的了。”已经坚持大半年鞠躬劝阻“中国式过马路”的吕军海,这样对记者解释到。

  记者在该路口观察了近一个小时,发现这里临近医院,行人往来多,但是老人鞠躬劝阻的效果非常好,很多想闯红灯的行人都止步于斑马线前。

  “老人在这引导,秩序好多了,这么大年纪的老人弯腰鞠躬,凡是有点良心的人都不好意思继续往前走了,他很不容易!”路口一家卤菜馆老板对记者说。

  吕军海的志愿行动赢得了不少市民的点赞,有人称他是“老雷锋”,给社会带来了“正能量”。也有市民认为,乱穿马路本属于没有文明素质的行为,这样的人不值得老人行如此大礼,对一位老人而言也太辛苦。

  老人告诉记者,一开始为了劝阻行人,他把喇叭用没电了,嗓子喊哑了,但效果也不明显。没想到自己坚持鞠躬劝阻这大半年以来,很有成效,这让他很欣慰,因为市民都通情达理,自己这么做“很值得”。

  “我这样做也是安享晚年,只不过每个人追求的目标不同罢了。只要我还能动,只要有人闯红灯,我就给他鞠躬。希望闯红灯的人越来越少,大家出行越来越文明。”吕军海说。

(编辑:SN02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CBA马布里31分阿联27分 北京主场胜广东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北师大教授:楼市调控应转为防范房价下跌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目击姚明突破记者重围(图)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委员提议公务员加薪挨万人骂工资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