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一年365天给邓丽君扫墓 称就是喜欢

2014年04月05日04:39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曾灵 实习生 张涵  我们的节日清明

  邓丽君

  1953.1.29-1995.5.8

  任时光匆匆流去

  我只在乎你

  今天是清明节,有很多人为自己所喜爱的人悼念。在这当中,邓丽君应该是最为人熟悉的那一个。

  许光明,一位年逾古稀的长者,一年365天,风雨无阻,每天为邓丽君墓园扫墓。问他原委,发出憨厚的笑声后,只道出“就是喜欢”四个简单的字。

  对于喜爱邓丽君的我们,大部分都无缘相见,只是被她的歌声所倾倒。她在乐坛所创造的种种奇迹,不需言语的重复。喜欢就是喜欢,简单又直接。就像那首歌所唱及,“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

  滴答滴答,时光一直在流失。可,随它怎样流失,我只在乎你———邓丽君。(任宏伟)

  如果邓丽君没有去世,今年61岁;许光明今年72岁,比她大11岁。作为一位普通而又忠实的歌迷,从2011年开始,许光明几乎每天都要乘坐两小时的公交,来到邓丽君所在的台北金宝山墓园筠园扫墓,成为被众多君迷所熟悉的“守墓人”。

  但是今天清明节,前往筠园祭拜的人群里,唯独会欠缺许光明的身影。“自己在基隆老家摔了一跤,现在都是头昏眼花,目前正呆在家里休息。等整个人身体恢复了再去墓园,我会坚持下去的。”昨日,许光明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称所做的这一切原因很简单,“就是喜欢”。

  一位七旬老人

  从2011年起甘当守墓人 天天为偶像邓丽君扫墓

  一年365天,每天前往台北金宝山墓园的歌迷都很多,她们只为给偶像邓丽君送上一束鲜花,默念一句对她的思念。有心的歌迷会发现,这些年在墓地旁,总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会为每一位到墓园的歌迷、游客点香,请他们先上香再拍照,代表对邓丽君的尊重。在歌迷悼念的同时,他会拿起手中的抹布,细心擦拭墓碑、纪念碑。满地堆满落叶时,他又赶紧拿起扫把打扫。他所有的装备,包括线香、抹布,都装在一个大大的背包里。

  “这位阿伯叫许光明,今年70多岁了,是2011年7月时突然萌生为邓丽君守墓的想法,两年多来风雨无阻为邓丽君上香扫墓。他每天从基隆百福社区转乘近两个小时公交上山为邓丽君上香扫墓,即使是台风天也照常前往。他到了金宝山,花一小时打扫,还会为游客解说园里的物品由来。他觉得邓丽君这么早离世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记住邓丽君甜美的嗓音和容貌。”百度邓丽君贴吧里,有这样一段话,还有很多去过墓园的歌迷,把许光明扫墓的照片拍下来,大家都对这位老者非常尊重。

  他叫许光明

  最喜欢《甜蜜蜜》 最近摔了跤在家休息

  昨日,记者联系上许光明老人,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他在电话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因为自己最近在基隆老家摔了一跤,现在都是头昏眼花,目前正在呆在家里休息。“其实没什么,就是因为喜欢她,是她的歌迷。”在他看来,做这些事情并没有太多压力,家人也很支持。“我会坚持下去的,只不过这几天要休息一下,等整个人身体恢复了再去墓园。”

  在许光明的回忆里,上世纪70年代,他和当时的很多年轻人一样,迷恋了邓丽君和她的歌声。一首又一首的歌曲,真实且富有魅力地留在了他的回忆当中。“我最喜欢的一首歌是《甜蜜蜜》,旋律非常轻松,很容易被大家记住。”电话那头,许光明还情不自禁哼起了《甜蜜蜜》。不仅仅是《甜蜜蜜》,邓丽君的很多首歌陪伴了他的成长。对邓丽君的回忆,在某个层面来说,又是心酸的,“因为,但凡来过筠园的人都会感叹世事变化无常。”

  去年4月,成都商报记者也曾在邓丽君墓前遇见了这位老人。那天有零星小雨,许光明在墓地前忙碌着,摆弄鲜花,旁边的钢琴琴键雕塑也被整理得很干净。朋友告诉记者,这位老人在台北很出名,每天都要来打扫。当记者上前询问老人原因,他却不愿意多谈,只是微笑着说“就是喜欢。”但当有别的游客来到墓前瞻仰,向他问起邓丽君的种种时,他便会打开话匣子。

  邓家人充满感激

  想付酬劳被婉言谢绝 希望老人注意身体

  对于这位老者,邓丽君的三哥邓长富也是记忆犹新。“这位老人家我一早就知道了,我们去墓园时也经常碰见他,家里人都非常感谢他。”昨日邓长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家人非常感谢许光明老人,也向他提出能否给予一些帮助,或者付些酬劳,但都被婉言谢绝。“他告诉我自己非常喜欢邓丽君,常到墓园缅怀偶像。大约在2011年,他发现游客越来越多,但墓园总是覆盖着厚厚的落叶。他知道邓丽君生前非常爱美,希望偶像身后也有个干净美丽的环境可以居住,因此天天到墓园打扫。”

  “许光明说,他走过生意、婚姻失败的阴霾,都靠邓丽君的歌声抚慰心灵。如今不能为偶像多做什么,只希望邓丽君生前美丽,身后一样有美丽的墓园。”邓长富希望许光明老人要注意身体,“毕竟是70多岁的老年人了。”

  相关新闻

  邓长富在北京打官司

  4月7日全家为邓丽君扫墓

  作为邓丽君的家人,邓长富一行今天回到筠园扫墓吗?“我现在人在北京,4月7日才回去。到时候家庭成员都会前往墓园为妹妹扫墓。不会有特别的仪式,一束鲜花也能代表我们对她的思念。”邓长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每年他都会站在墓园前,轻轻地告诉邓丽君这些年大家的变化。此时,千言万语都将化作无尽的思念。

  记者了解到,邓长富之所以人在北京,推迟扫墓的时间,是因为要处理一个官司。去年2月13日,北京一家演出策划公司在北京展览馆剧院举办“四小邓丽君———梦幻丽影宝岛情歌演唱会”。之后,邓长富诉至一审法院称,该演唱会未经其授权许可,商业性利用邓丽君姓名冠名,请求判令演出公司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及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26万元。“一审判决是向我道歉并赔偿2万元,双方都提出上诉。我的代理人指出2万元不足以对演出公司的恶意侵权起到警示及惩罚作用。而且妹妹过世后由日本的公司和中国台湾媒体设立了一个财团法人基金会,管理着邓丽君的肖像和姓名的使用。作为基金会董事长,最后的授权都是由我决定。”邓长富表示,此事都是律师在办理,“我们的态度是需要对方正式道歉,赔款不是重点。”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原标题:一代歌后邓丽君的七旬守墓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2希金斯 晋级8强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环北京楼市亢奋:政策未定房价先行
  • 科技餐饮O2O虚火:做利润比概念更重要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