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汉不离不弃照顾病妻40年:从来没后悔

2014年04月07日05:11  东亚经贸新闻 收藏本文

  苏景海,今年69岁,长春市宽城区居民。1969年,他从山东来到长春务工,并在长春结婚生子。结婚第二天,妻子张淑芹突发精神性疾病,但是苏景海对妻子不离不弃,一起走过了40年。

  亲戚朋友都劝他再找一个

  一提起宽城区柳影街道新月社区的苏景海,附近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大家一致认为苏景海是一个大好人。

  1973年,苏景海经人介绍与张淑芹相识,两个人在交往一年多后结成了夫妻。但是,结婚第二天,妻子就精神病发作,亲戚朋友都劝他把妻子送回娘家,趁年轻再找一个,但是他坚决不同意。苏景海说,“既然我俩成为夫妻,不管她怎样,我都有义务和责任照顾她。”

  一年多以后,他们的孩子出生了,妻子的精神性疾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越发严重。妻子时而哭闹,时而争吵,自己生下的孩子不会照顾,对苏景海更是置之不理,有时候连自己的日常起居都要苏景海照顾。

  好心的邻居帮忙照看孩子

  此时,真是难坏了苏景海,他既要为张淑芹治病,还要喂养襁褓中的孩子,又要出去赚钱养家,真是不容易,幸亏有好心的邻居帮着照看孩子,缺柴少米的时候,邻居也鼎力相助,这让苏景海感到无比的温暖。

  在随后的日子里,妻子张淑芹的病情很不稳定,犯病时谁也不认识,总是骂人、无缘由地大笑,还时常损坏家里的东西。

  “这么多年我从来没后悔过”

  1980年的冬天,张淑芹又将自家的玻璃打碎了,寒冷的天气将她的手脚都冻伤了。“看到妻子冻伤的手脚,我真是又生气、又心痛。”苏景海说,当时还曾有人劝说让他放弃,但他依然坚守着“结发夫妻是千年修得的缘分”,始终未放弃照顾妻子的念头。

  现在,苏景海已经快70岁了,他一如既往地照顾老伴40年感人事迹,令许多人肃然起敬。从刚结婚时的小伙子,到年近古稀的老人,现在,苏景海的脸上已皱纹横生,但是他的笑容却依旧那么温暖。现在的他很满足,能每天陪着老伴,过着平静而幸福的日子。“这么多年,我从来没后悔过,照顾我老伴儿,我无怨无悔。”

  记者 刘力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清华学生昼夜守卫PX词条低毒描述获赞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10-5胜罗伯逊夺第11冠
  • 娱乐邓紫棋林宥嘉5次分手内幕:男方屡劈腿
  • 财经保定楼市传闻疑有水分:一日成交仅30套
  • 科技百度酝酿控股携程:携程去哪儿整合
  • 博客季承:清明节谈生老病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