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复制客户银行卡后其舅扮女性盗取20余万

  本报渭南讯(记者张红娟贾凡) 利用工作便利,从事汽车销售的李某套取客户银行卡信息后进行复制,李某的舅舅伪装成女性,两人在富平、府谷等地多家银行自动取款机上转账、取现,自去年5月份起,两人作案10余起,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3月25日,潼关县公安局在西安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卡在身上却收到转账短信

  4月7日下午,潼关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三中队队长刘云锋介绍,今年2月3日,该局接到西安市民周某报警称,自己银行卡内的12万元被人在潼关县一家银行自动取款机上取走,但银行卡还在自己身上。

  “他收到了银行的短信提醒,两次各取款2万,转账8万。”刘云锋说,周某赶紧打银行客服电话确认,确实有12万元被取走、转账。从银行了解到取款地点在潼关后,立即向潼关警方报警。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取证,并上报成立专案组调查。专案组民警很快确认嫌疑人曾在潼关县工商、邮政、信合等银行进行取款、转账。

  民警调取案发银行视频监控等发现,嫌疑人在作案时均戴口罩等物将自己面部遮挡住,而且基本确定系同一人所为。

  同时,该银行卡曾在富平、西安市临潼区、阎良区等地,被多次查询过余额。民警锁定嫌疑人在ATM机上操作的时间段,并调取流水账单,最终确认,嫌疑人先后对10余人的银行卡进行过查询、取款。民警初步认为,这些银行卡疑似被复制。

  舅舅常某伪装成女性取款

  “每次查询、取款都由一个人伪装成女性作案。”刘云锋说,通过多方侦查,临潼区的嫌疑人李某、常某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25日,两路民警分别在未央区、临潼区将2人抓获,并在他们的住所内查获复制银行卡的设备、已经复制成功的银行卡等物。此外,还发现了一些用于作案的伪装服饰。“他俩是舅舅外甥关系,舅舅常某42岁,扮女性取款,外甥李某30岁,窃取银行卡信息。”刘云锋说。

  外甥窃取信息复制伪卡

  经查,李某在西安一家汽车4S店担任销售顾问,从去年5月份开始,他利用工作便利,等客户购车刷卡交费时,伺机偷窥获取客户银行卡密码,再通过工作便利取得客户的银行卡信息,再用事先准备好的复制器制作伪卡。然后由常某去多个地方的多个银行自动取款机进行查询、取款、转账。每次去银行前,常某会将自己精心打扮,化装成女性。通过此种方式,俩人前后窃取了10余名客户银行卡信息,共盗取卡上现金20余万元。至此,发生在潼关县的这起特大银行卡诈骗案成功告破。

  目前,李某、常某已被潼关警方刑拘,追回赃款8万余元,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使用银行卡消费 一定要防被偷窥

  近年来,银行卡被复制后账户被盗取的案件屡见不鲜,许多读者纷纷询问银行卡的安全性有多大,如何才能有效防范银行卡风险?

  为此,银行界人士认为,从理论或从纯技术角度看,银行卡的安全性是可以肯定的,至于出现卡内存款丢失事件不外乎非恶意原因和犯罪分子作案两种可能。非恶意原因主要有:持卡人操作失误、银行工作人员操作失误、计算机系统程序错误、网络传输故障等。这些原因造成的卡内存款丢失其实是假丢失,经发卡银行和持卡人的共同努力,丢失的钱是可以找回来的。

  据介绍,目前犯罪分子作案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克隆”银行卡。犯罪分子通过在一旁偷窥、在自动柜员机上安装微型摄像头或使用远距离摄像机、利用盗卡器等方式获得银行卡的卡号和密码,再用高科技手段“克隆”出含有同样信息的新卡或通过网上银行,盗取原卡内存款。二是用假卡、空卡“掉包”,有的持卡人购物或在饭店消费后,随意将银行卡交给导购员或服务小姐,然后漫不经心地输入密码,等卡再回到手中时已被“掉包”,密码也已被偷窥。此外,一些犯罪分子还在自动柜员机贴一张所谓“紧急通知”,声称接上级银行通知,柜员机系统需进行程序升级,用户必须把资金转移到指定的账户上,或按一些提示进行操作等。只要把资金转出或进行了某些操作,持卡人必定被骗无疑。

  目前,防范银行卡风险正在成为人们日益关心的问题。中国建设银行一位工作人员说,客户一定要保护好银行卡密码。办新卡时,应当场检查密码信封,如信封被打开过则应当立即调换,领到卡后应及时更换密码,并应经常修改密码,不宜用电话号码、生日等易于破译的数字作密码,身份证和银行卡也应分开存放。

  银行界人士指出,在银行柜台、自动柜员机上取款时或划卡消费,输入卡号和密码时应防止被身旁居心不良的人偷窥,注意自动柜员机上是否有摄像头等多余“装置”;作废的存、取款凭条,银行的利息单,自动柜员机交易流水单等任何含有相关信息的凭证切忌随意丢弃。消费者持卡在公共场所消费时,最好亲自到前台刷卡结账,收银员还卡后要仔细验收。对于银行卡使用中不清楚的事项最好不要向陌生人咨询,应当向发卡银行专门机构咨询。新华

(原标题:舅扮女性去取钱)

(编辑:SN01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官网邀网民揭露改头换面腐败手段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马伊琍豪放血拼 姚笛未失踪照常拍戏
  • 财经奉化倒楼调查:开发商营业执照早被吊销
  • 科技刘强东确认与章泽天恋爱:只求牵手而行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辣评奶茶妹与京东掌门纽约热拥疑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