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师自编室内雾霾操(图)

2014年04月15日04:1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老师调整学生动作 老师调整学生动作

  昨天,市教委发布关于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蓝色预警指令的通知,要求各小学、幼儿园、少年宫、校外教育机构减少户外运动。针对雾霾天气频发,北京十二中体育组教师编排了一套名为“加油”的室内健身操。只要遇到重污染预警,全校学生在课间操时间段都会在教室练习该套雾霾操。

  “颈部运动、扩胸运动、伸展运动、蹲起、原地高抬腿、踏步走……”北青报记者在十二中初一(1)班教室看到,雾霾操热身阶段刚刚结束,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内,学生们脸上便泛起健康的红晕,有些学生还开始出汗。据该校创编老师刘华介绍,中度和重度霾天气时,由于其更易对人体呼吸循环系统造成刺激,因此大规模的运动活动还应该在室内进行,但是中学生正是体力和精力最旺盛的时期,室内活动很容易造成运动量减少,难以达到锻炼的目的。

  为了尽量维持学生的运动量,她特别结合中学生的身心特点,增加了踢腿、双手上举等大运动的动作,同时在做这些动作的时候,还增加了五个手指的指部运动,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协调能力,又能够增大运动部位。刘华说,考虑到减少学生学习的负担,她创编的这套雾霾室内版健身操非常简单易学,都是常用常见的动作,而且力度感强、特别适合中学生在活动空间小的教室中进行。整套操时长四分钟,一般情况下会连续做两遍,这样基本可以达到运动效果。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相关新闻

  今天污染减轻周末天气转晴

  本报讯(记者  周敬启  赵婷婷)昨天,轻度雾和轻度霾的同时出现,让京城的能见度相比前日又有所下降。市环保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昨天全市PM2.5平均浓度在200-300微克/立方米之间,整体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因此发布重污染蓝色预警。好在傍晚时分开始,城市上空高压系统逐渐加强影响,PM2.5浓度出现一定下降。今天白天,全市PM2.5浓度约降至15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整体为轻度污染。

  昨天上午,城区的能见度在6公里以下,东部和南部的能见度最差,只有1至2公里。同时空气中污染物浓度还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直至傍晚才稍有回落。环境、气象预报显示,今天白天受渤海回流的东路冷空气影响,华北一带空气质量会有所好转,持续了两天的雾霾今天将有所好转。北京天气仍维持多云间晴,地面将以偏东风为主,扩散条件有所改善,能见度也将有所好转。

  明天,本市有望迎来一场小雨,但雨量不大,对空气的清洁作用较为有限。但降雨将带来降温,周四至周六本市最高气温均在19℃至20℃左右。预报周六将有一股冷空气过境,四至五级的北风将来袭,届时京城的天气也将从持续多云正式转为晴天。

(原标题:中学体育教师自编雾霾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飞鱼"菲尔普斯正式复出 目标里约奥运会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马未都:老北京人为何方向感极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