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少女当大哥一月砸16辆车进行盗窃

2014年04月16日03:30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这是两个孩子的故事,更是两个家庭的悲剧。离异,不单单是处理夫妻之间的感情……

  15日上午,牌号为川RH6416的车主刘师傅,像其他车主一样前往嘉陵区公安分局火花派出所,领取了480元车辆损失费。这是该所破获三名少年系列砸开汽车玻璃盗窃财物案以来,对受损车主进行清理赔偿的一个缩影。

  据三名少年交代,他们的“大哥”是13岁的阿Q姐姐,阿Q姐姐的父母离异,另两名少年也是留守少年。三名少年承认,近一个月时间,他们利用弹弓和螺丝刀等工具,在嘉陵、顺庆城区,特别是一些偏僻的街道,砸车玻璃盗窃财物。

  多名车主报警:车窗被砸东西被盗

  雨轩是一位职业摄影师,家住南充市嘉陵区玉泉路,平时在成都上班。昨日清晨6时,他准备开车回成都的工作室,突然发现停在自家楼下的中华轿车,左侧后窗户被砸得稀烂,车内一片狼藉。经过清点,雨轩发现车辆行驶证等物品均未丢失,只是摆放在驾驶室前方的导航仪丢失,以及放在点烟器旁的10多元零钱,涉案金额1000余元。第一时间,雨轩报了警,嘉陵区公安分局火花派出所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调查。

  昨日上午9时,一位穿着打扮时髦的女士,牵着一条宠物狗,匆忙走进火花派出所。通过民警核实身份信息,证实其为牌号为川RCC×××的车主。该女士介绍称,三天前,她的轿车停在街头,不料车窗玻璃被砸,损失财物320元,没想到警方快速破案,她特意前来领取车损费。

  就在火花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砸车玻璃系列案相关情况时,牌号为川RH6416的车主刘师傅赶来领取车辆维修费、贴膜、工时费等共480元。老刘介绍称,前天,他将一辆哈弗轿车停在陈寿路友合小区附近,不料,车窗玻璃被砸,他还没有报警,是民警通过机动车辆登记信息,主动找到他的。

  昨日凌晨时分,睡梦中的田女士被小区保安叫醒,称她停在小区大门外的轿车,车玻璃被砸烂,两名保安发现后,冲出小区大门,看到是两名小孩子所为,不料,从发现到追赶,两名砸车玻璃的人最终跑掉。田女士住在玉带路格兰春天小区,昨日凌晨,包括她在内,有三辆车车玻璃被砸。

  采访中,多位市民向记者反映,近期砸车玻璃盗窃财物案频发。4月5日下午,丝绸路旺角阁小区内,监控录像显示两少年砸碎一辆轿车车玻璃离去。4月11日凌晨,钟女士起床发现,自己停在镇泰路某小区的车玻璃被砸烂,“幸好导航仪等物品未丢失”。

  团伙作案 已核实一个月砸车16辆

  火花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称,近一个月时间,嘉陵、顺庆等地连发多起砸开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派出所通过到社区走访,重点路段蹲点,综合案情摸排,部分案件串并连,强化武装巡逻等多种方式,一张巨大的法网悄悄在城区多点铺开。

  4月14日凌晨时分,火花派出所夜巡民警巡逻至陈寿路某加油站附近时,发现两男一女三名少年,形迹十分可疑,民警不动声色,远远观察发现,三少年在经过有车的地方,总是先要看看周围的情况,再盯车内的情况,还有将手放在车玻璃打击的动作。“不准动!”说时迟,那时快,几名武装夜巡民警将三名少年团团围住。三名少年承认,近一个月时间,他们利用弹弓和螺丝刀等工具,在嘉陵、顺庆城区,特别是一些偏僻的街道,砸车玻璃盗窃财物。

  “一个月时间内,3名少年先后砸烂多辆轿车玻璃,目前,已核实到16辆。”民警彭世能告诉记者,警方4月14日成功破获系列砸车玻璃盗窃财物案,目前统计的涉案金额超万余元,包括手提电脑、香烟、现金等。

  系列砸车盗窃案背后

  13岁少女,她的父母已离异

  沉重的调查报告

  2013年6月19日,民政部发布《2012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有310.4万对,粗离婚率为2.3‰,比上年增加0.2个千分点。从2005年起,全国离婚率呈现7年递增。父母离婚对孩子的震荡,不言而喻。

  此前,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对100名少年犯的抽样调查显示,有近60%来自于离异家庭。

  让办案民警诧异的是,据三名少年交代,他们的“大哥”是13岁的阿Q姐姐,阿Q姐姐的父母离异,另两名少年是留守少年,作案的动机只是为了“找钱”。

  据了解,砸车“团伙”中,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13岁,有的父母离异,有的是留守少年。目前警方已经查明的赃物价值上万元,对于赃物的处理,三名少年称,是现金的直接娱乐消费,是财物的低价变卖后,被他们用来上网和娱乐。

  “民警们都感到很无奈,不得不对三名少年进行批评教育,然后‘放’走。”办案民警表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14岁以下人员不承担刑事责任,目前,警方已责令三少年的监护人,加强其监护责任,并对三人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据火花派出所副所长彭世能介绍,3名孩子是南充城区的孩子,家庭经济条件一般,都已经辍学。因为年龄太小,民警对3名孩子进行了批评教育后,便通知家长将其带回家教育。此外,几名孩子的家长也对受损车辆的车主做出了相应的赔偿。(杨大超 摄影报道)

(原标题:“带头大哥”竟是13岁少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峡集团元老否认三峡工程花掉全国5千亿
  • 体育亚冠-恒大0-2负 孙继海米西红牌贵州出局
  • 娱乐张柏芝:寂寞想找熟男 曾当小三藏衣柜
  • 财经一季度GDP增速今日公布 或放缓至7.3%
  • 科技安卓应用审核乱象:诈骗软件冲上榜首
  • 博客日本媒体为何说中国军队是纸老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春游致8死32伤 校长称不敢再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