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为让儿子车上补觉 停车挡道十多分钟

2014年04月16日14:50  东南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丽雅/制图

  □本报记者陈锦娜郑旭光刘朔

  昨日上午,福州乌山小学前,一辆奔驰车停在门前“霸占”路面十几分钟,引得后方的车辆频按喇叭。

  “再睡5分钟,马上就走。”担心民警说话吵醒她儿子,该车女司机立即将车窗摇上去只留一条缝,并恳求民警让她再停5分钟,只为了让儿子多睡一会。

  记者调查发现,小孩子睡眠不足并非个例。专家表示,要解决孩子睡眠不足的问题,关键要让孩子养成早睡的习惯。而孩子要早睡,家长以身作则是关键。

  奔驰车挡道十多分钟 后方喇叭响不停,女司机还在玩手机

  每天早上7点30分左右,白马北路由南往北方向(乌山小学附近路段)的道路,每当上班、上学高峰期时,车流量都会剧增。但奇怪的是,昨日上午7时40分许,该路段由北往南方向的道路也发生了堵情。

  “奔驰轿车停在路边,车子开着黄闪灯一直不走。”南街派出所巡逻民警称,当时巡逻到此处时,看到一辆奔驰小车停在校门口对面的机动车道上,开启了双闪灯,任凭后方的小车怎么按喇叭,该车丝毫不为所动。

  据介绍,由于奔驰轿车正停在了乌山高架桥北侧的引桥路口,路过的车辆纷纷绕开奔驰车,才上了高架桥,但影响了后面车辆的通行效率,导致路面产生了堵情。

  南街派出所巡逻民警称,当时有车主向他抱怨称,该车已经停在这里长达十几分钟了。民警立即上前查看,只见驾驶室上坐着一名女司机,她正玩着手机。

  奔驰女司机反问民警 “这么大声干吗,小孩还在车上睡觉呢”

  “干吗停这么久啊,还不开走。”民警质问奔驰车驾驶座的女士。

  “这么大声干嘛,小孩还在车上睡觉呢。”民警被该女士反问得一头雾水,对方并称不要把小孩子吵醒了。

  民警说,他随后探头发现,奔驰车后座上躺着一名小男孩,裹着毛毯睡得正香。民警要求女司机把车开走,但奔驰司机嫌民警声音太大,索性将车窗关上,只留下一条缝隙。

  “再睡5分钟,马上就走。”奔驰女司机在车内边说边比划着。奔驰女司机向民警介绍称,自己家住在仓山区金山一小区,儿子在该小学念低年级。由于路途较远,又怕遇上堵车,每天早上6点多,她儿子就起床准备上学了。从家到学校,基本都要开一个小时左右,儿子也常常在车后排补觉。

  该女子告诉民警,当天上午,路上并不拥堵,他们提前到达了学校。她看见车后的儿子还在睡觉,想到儿子平时要补习功课,早上还早起,她越想越心疼,没忍心叫醒儿子。她准备等上课铃声快响时,再把儿子叫醒。

  最后,民警将该车劝离。但民警表示,民警希望家长们能够即停即走,否则易引发堵情。

  调查

  小孩子睡眠不足并非个例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小孩子睡眠不足并非个例。

  1、家离学校太远早起影响睡眠

  鲁女士的女孩现读小学四年级。她说,他原来的家住在米罗街附近,离乌山小学很远。以前,她每天开小车送孩子上课,但有时发现孩子在睡眠质量不高,会在车上眯一会儿。

  “为了让孩子多睡一会儿,我在西湖附近租了房子。”鲁女士说,以前家住米罗街,送孩子上学需要在六点半左右起床,但现在从西湖的暂住地到学校不到半个小时,孩子在睡眠上也有保证,自己也不会太累。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鲁女士这样的家长还不少。家长林女士认为,在学校附近租个房子虽然要额外花钱,但为了孩子方便上学,保证孩子充足的随眠,比其他更重要。

  2、小孩自主能力差 迟睡影响睡眠

  黄女士家住台江区,对于小孩子睡眠不足的原因她有话说。她认为,小孩子自主能力差,电子产品是罪魁祸首。孩子经常玩了电子产品,而忘记了做作业。

  黄女士说,虽然学校布置的作业并不多,但孩子七拖八拖,等做完作业就到晚上11点左右,才能睡觉。

  专家

  孩子有没睡好 家长以身作则是关键

  对此,福州鼓楼区一在校老师介绍,对于家离学校比较远的,家长在学校附近租房子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向,但他同时认为,更重要的是家长要合理安排好孩子的时间。

  此外,对于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小孩子由于离家远或喜欢玩iPad等原因,导致晚上不睡觉白天起不来的情况,省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一医师介绍,如果孩子单纯是拖延的习惯,家长要注意平时对孩子行为的养成。不要过多责骂孩子,而是要针对拖延的原因,进行一些适当的引导,结合良性嘉奖,来慢慢扭转孩子的睡眠习惯。

  该医生表示,现在孩子的课业负担比过去加重了,更容易出现睡眠的问题。如果孩子出现睡眠障碍超过2周,建议家长要及时去找找原因。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建议小学生在晚上9点前入睡,中学生在晚上10点半前入睡。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要让孩子养成早睡的习惯。而孩子要早睡,家长以身作则是关键。如果孩子老是因课业原因晚睡的,家长要注意关注孩子效率的问题。

(编辑:SN06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媒诬称中国妨碍马航搜救 中方强烈不满
  • 体育阿森纳3-1暂回前4 切尔西敲定5000万神锋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 外贸出口下滑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日本媒体为何说中国军队是纸老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