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认捐10万上功德碑:敢捐因钱来得正当

2014年04月19日03:59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温州苍南国土资源局一公职人员为“五水共治”认捐10万,他说——

  我捐款,就是想上功德碑

  我敢捐,是因为钱来得正当

  本报驻温州记者 王益敏

  温州市苍南县国土资源局一名公职人员最近认捐了10万元用于“五水共治”。这是当地除企业界人士外,通过苍南县慈善总会认捐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

  有人说,这是实实在在的善举,值得赞扬;也有人认为,这样做,或许另有目的。事情的真相如何?捐款者是一个怎样的人?他的真实想法是什么?昨天,记者多方采访,了解事件背后的故事。

  他人的一句玩笑话

  让他认捐10万元

  捐款者林继排今年51岁,1990年进入苍南县国土资源局工作,属于事业编制人员。

  对于林继排捐款10万元用于“五水共治”这件事,苍南县慈善总会会长林秀政或许是最有发言权的人。

  在上周三的一次聚会中,林继排和林秀政偶然间聊起了“五水共治”捐款的事情。“当时,他所在的单位部门一共为‘五水共治’捐了1.6万多。”林秀政说,林继排当场表示自己也要捐1.6万元。

  林秀政开玩笑地给林继排提了个建议:“你有钱的话,可以多捐一点。”因为按照苍南县慈善总会的政策,个人捐款10万元以上,可以在慈善功德碑上留下名字,还有机会得到有关方面的表彰。

  “当时,他说要先回家和老婆商量一下。”林秀政说,后来林继排打来电话,说老婆已经同意了。

  网友评论有赞有贬

  他承认自己有“私心”

  林继排捐款的消息,在网上产生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有赞有贬。一些网友点赞叫好,也有网友质疑事件背后的真实目的。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林继排。他坦言,自己捐款的钱绝对合法,“我敢捐,我的钱一定是来得正当,也欢迎纪检部门来监督。”

  至于捐款的目的,林继排承认有一些“私心”。“听说捐款10万元能上功德碑,确实给了我很多动力。”林继排说,他看重这个,是因为“想给子孙立一个榜样。”

  所谓的“功德碑”就是摆放在苍南县城区一个公园里的大理石碑,这种捐款立碑的模式是苍南从2009年起开始施行的。林秀政说,个人累计捐款10万元,单位捐款20万元就可以在石碑上留下名字。

  为人低调,但和善、直爽

  林继排的朋友和同事都觉得,他平时为人比较低调,但和善、直爽。

  熟悉林继排的人告诉记者,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做类似的事情了:比如,两年前,他拿了3万元去医院偿还父亲50年前欠下的18元医药费;几年前,他为母校的教育基金捐款5万元,理由是曾经拿过学校一笔几十元的奖学金;去年,他又为一名家境贫困的本地大学生捐款1万元。

  记者:为什么要捐那么多钱?

  林继排:“五水共治”是件大事,要大家一起来做。如果能通过这件事,实实在在看到水质的变化,我觉得很值得。

  记者:有没有遇到反对的声音?

  林继排:我老婆一开始就不同意。我的爸妈、老师也反对。他们担心别人议论“你捐这么多,你这个钱哪里来”。我敢,就因为我不怕被人查,我的钱来得光明正大。

  记者:听说你捐款是为了上功德碑?

  林继排:每个人都想要荣誉,只要这份荣誉来得正当,就不怕别人说什么。我是想上功德碑,我要留下一个记录,给子孙立一个榜样。我儿子现在在北京念书,以后我会告诉他这件事,然后带着他,或是他的儿子,告诉他们做人的道理。

(原标题:我捐款,就是想上功德碑我敢捐,是因为钱来得正当)

(编辑:SN06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越边境发生暴力事件5名中国人身亡
  • 体育郜林曝许家印夜宴恒大:不搏命踢就去卖水
  • 娱乐赛琳娜友人:她像被洗脑 成比伯奴隶
  • 财经地方密集调研楼市 炒房客已备好资金进场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