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女子招婿上门共同照顾病母和聋哑哥哥

2014年04月20日21:20  齐鲁网 收藏本文

  齐鲁网济南4月20日讯(记者 张帅 通讯员 厉晓伟 孙殿玉) 说起章丘市宁家埠镇张码村的刘阴水,村里人没有不竖大拇哥的。事情还得从20多年前说起,1990年,章丘宁家埠镇张码村22岁的漂亮姑娘张玉美,为了照顾多病的母亲,聋哑哥哥,毅然决定留在自幼生长的家里。经人介绍与来自该市垛庄镇朴实厚道的小伙子刘阴水组建家庭共同承担照顾亲人的重任。如今二十多年一晃而过,夫妻二人尽心尽力地照顾着现今已经瘫痪的母亲、聋哑的哥哥,加上一双女儿,一家六口人过着和和美美的日子。

  17日上午,当记者一行走进张码村张玉美家时,刘阴水正在翻晒老母亲的被褥。“这样晚上睡觉时,老人更舒服。”记者随刘阴水走进老人住的东屋,看到沙发床上的老人虽然清瘦,但气色很好。老人微笑着向我们问好,并告诉我们“多亏了女儿女婿”。“每天吃了饭,就从大床上抱到沙发床上,也是让老人活动活动。”刘阴水说,天气好的时候,他还会将老人抱到轮椅上,推出老人来晒晒太阳,到街上走走。

  看到有客人来,今年67岁的聋哑哥哥笑得很灿烂,指指自己,指指自己的腿,再指指刘阴水,竖起了大拇指。环顾四周,记者看到,刘阴水家里非常干净,墙壁、地面,简直一尘不染。“害怕老人冷,我们把房顶封起来了。”刘阴水指指上面,记者这才看到,房外的院子,也用玻璃封了起来。“这样家里暖和一点。老人躺在床上没有活力,一有风就觉得冷,封起院子好多了”。

  谈起当上门女婿的经过,刘阴水嘴角不由自主的扬起了微笑。“1990年,经人介绍与妻子相识相恋,但是妻子家里五个姐姐相继出嫁,母亲多病,哥哥聋哑,妻子一人承担着照顾亲人的重任。如果结婚后张玉美离开,母亲和哥哥将无人照顾,而自己家里还有两个哥哥在家也能够照顾父母,为了分担妻子肩上重任为了共同照顾家庭,我毅然决定‘担当’上门女婿。”

  10年前,老母亲不小心将双腿摔断,自此不能行走且生活不能自理。刘阴水说,给老人推拿按摩、洗澡梳头的活,都是张玉美来做。说起媳妇张玉美,刘阴水是既佩服又心疼,所以也就更细致地照顾老人。老人的饭菜,更是调剂着吃,一日三餐不重样,零食点心不间断。女儿女婿的好,老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街坊邻居来了,老人说的最多的是:多亏了闺女和女婿。

  在照顾这边亲人的同时,刘阴水也尽职尽责的照顾老家年迈的母亲。逢年过节、农闲时节,妻子都替刘阴水准备上吃、穿、用的东西去看望老人。父母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子女,在父母的影响下,张玉美和刘阴水的两个女儿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每次买了最喜欢吃的东西,她们总是先拿给奶奶和大爷吃,有时间了就到奶奶跟前拉呱,帮父母照顾奶奶和大爷,正在上初中的小女儿,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

  在夫妻两人的精心照顾下,老母亲虽然八十七岁了,依然精神矍烁,容光焕发,哥哥也身体健康。夫妻俩孝敬自家老人,对邻居也是非常热心,哪家有个什么事,张玉美和刘阴水总是跑在前头。因此,张玉美和刘阴水一家,在张码村村民中深受好评。

(原标题:最美家庭:女子招婿上门共同照顾生病母亲聋哑哥哥)

(编辑:SN02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孙俪邓超千金身份成疑 恐面临巨额罚款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央视张斌: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烈的比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霸遇车祸 等交警期间背107单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