孪生姐妹借办学非法集资3.6亿

  摄 以大比例返现和高额利息为诱饵,虚假承诺专款专用,先后与4459人次签订借款协议7977份,集资3.6亿余元。

  孪生姐妹的丈夫也受审

  2011年5月17日,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西安高新技术培训学院院长刁继花和法定代表人刁继珍被刑事拘留,后分别于同年6月21日与7月6日被批捕。2011年8月24日,西安高新技术培训学院工作人员汤波(负责毕业学生安置、刁继花丈夫)和周幸福(负责采购、刁继珍丈夫)被刑事拘留,同年9月26日被批捕。

  公诉机关指控,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刁继花与刁继珍商议决定以建设校舍、扩大招生规模的名义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为此,二人先后联系了曹学亮、徐海峰、池亚彬、熊刚等人(均在逃)负责招聘人员,组织融资团队,并陆续招聘朱亚新技术培训学院院长刁继花与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刁继珍等16名被告人在西安市中级法院受审。

  刁继花与刁继珍二人系孪生姐妹,刁继花是妹妹,刁继珍是姐姐。彬、程军等多名业务员,给学院从社会上融资。刁继花、刁继珍还给曹学亮、熊刚等融资团队负责人及业务员预先制定了高额的提成、返现和到期利息比例。

  现已查明,从2009年6月至2011年5月,刁继花、刁继珍等以高额利息为诱饵,谎称以学院收取的学生学费为支付借款本息的保证,虚假承诺专款专用资金安全,先后与西安、咸阳等地的4459人次签订借款协议7977份,实际非法集取资金3.6亿元,被告人除将部分资金用于校舍建设,还以学院及刁继花丈夫汤波、刁继珍丈夫周幸福等个人名义购买写字间及别墅、车辆、支付出国旅行费用等。

  16被告人涉四项罪名

  现查明,自2009年7月至2011年5月期间,被告人朱亚彬、程军等,分别以承诺给群众返现点2%到20%不等,并以12%的年息为条件,发展数千人次与学院签订借款协议,帮助该学院非法集资。

  朱亚彬、程军等被告人从中按照4%至6%提成,分别获取10余万元到50余万元数额不等的非法利益。

  2011年5月,被告人蒋少鹤明知西安高新技术培训学院刁氏姐妹的非法集资活动已被公安机关查办,仍利用之前从刁继珍处获取的盖有学院公章的空白借款协议,并假冒刁继花签名,先后诱使多人与其签订借款协议,并将收取的14.6万元全部占为己有。

  公诉机关认为,应当以集资诈骗罪追究西安高新技术培训学院刑事责任,被告人刁继花、刁继珍系单位犯罪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告人汤波、周幸福系单位犯罪的直接责任人员。

  公诉机关指控,刁继花、刁继珍涉嫌集资诈骗罪,汤波、周幸福涉嫌集资诈骗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告人朱亚彬、程军等,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告人蒋少鹤涉嫌诈骗罪。

  学校拿到52%48%用于融资

  给融资团队的提成为43%,另外还要给融资团队再支付5%的保证金,由融资团队直接给客户支付12%的返点。以一万元为例,融资团队给客户返1200元,团队留3100元,从中给业务员分成,再从1万元中提取500元保证金。融资1万元学院实际收到5200元。

  买车买房、欧洲旅游了

  刁继花称,筹集资金中2亿元用于支付学校工程款。

  但公诉机关指控,该学院筹集资金中仅少量用于建校舍,刁继花、刁继珍使用筹集资金在北京购置千万元房产,还以汤波和周幸福的名义,在西安曲江花500万元购买2套房产,购买了两辆价值35万元的轿车,两家共8口人还曾去欧洲旅游花了20多万元。

  为何以丈夫名义购买房产、车辆?刁继花、刁继珍均称之前曾用丈夫名下的汽车抵扣工程款,所以以丈夫名义买车。

  妹妹说执行姐姐指示 姐姐说自己没管集资

  对于检方指控,刁继花对事实予以认可,但对集资诈骗的罪名不认可。其辩护人认为,刁继花作为院长只是执行其姐姐的指示,并没有积极组织,犯罪情节较轻,只起到辅助和次要作用,应当从轻减轻处罚。

  刁继珍认为,集资款80%用于学校建设,并没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只是没有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对于给受害人造成的经济损失,愿意倾其所有赔偿,愿意接受法律制裁。其辩护人称刁继珍并没有主要负责非法集资,应为从犯。且大部分资金支付给融资团队,她没有主观故意,不应当属于集资诈骗罪,而应该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且她没有恶意肆意挥霍。

  审判长:姐妹两人具有主观上的故意

  审判长表示,本案涉及受害人人数4459人,案件230卷,有16个被告人,在西安属重大经济犯罪案件。造成损失3.6亿元,但目前现金只有3000多万,8000多万是对学校地面附着物的评估价。尽管被告人表达了还款愿望,但当时没有采取措施,也没有偿还能力,而且学校拿到手的只有集资款的52%,有什么能力还剩余48%的钱?所以刁继珍、刁继花具有集资诈骗主观上的故意。

  昨日的庭审持续约10小时,将择日宣判。

  庭审现场

  受害人骂董事长

  “用嘴巴还钱”

  昨日的庭审中,刁继珍称自己作为法定代表人很失职,虽然还款有困难但一定努力还。刁继珍被带离法庭时回头看了一眼,一位女性受害人情绪激动起身,骂其“只会用嘴巴”还。

  中院大法庭500个座位差不多坐满了来看直播的受害人和家属。观看直播的顾大爷说,三年前自己被骗去7万元,但是至今没敢告诉过孩子,昨天是悄悄来到法院。“我都没什么感觉了,钱还是存在银行放心。”家住雁塔区缪家寨的蒋女士称,自己和丈夫被骗去12万元,主要是来看能追回来多少。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雷婧 采写

(原标题:借办学非法集资3.6亿孪生姐妹受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41岁董卿被曝已有身孕 赴美待产会再回归
  • 财经中盐公司食盐专营攫取暴利:市场价高10倍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