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夫妇违约收铺引打砸纵火案烧死一家四口

2014年04月24日06:3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涉案人员关系图 涉案人员关系图

  南都讯 去年5月3 0日凌晨,东莞长安乌沙一对房东夫妇违约强行收铺引发纵火案,致店主一家四口死亡。昨天上午,该案在东莞中院开庭审理。共有15名被告涉案,其中6人被控“放火罪”。庭上两名主犯“互咬”,称是对方最先提议“放火收铺”。房东夫妇仅被指控“寻衅滋事罪”,受害者家属表示非常不满。

  据起诉书,东莞长安乌沙社区步步高大道177号的利轩楼是戴顺轩和李丽珍夫妇的物业。2012年8月1日,李丽珍把该楼4号铺租给汕头人陈汉泉,经营廷达百货店,合同期限至2015年7月31日。

  可到了2013年5月下旬,房东夫妇想把楼收回重建,但与陈汉泉协商未果。夫妇俩就请东莞市保安服务公司第五服务部股东、戴顺轩的侄子戴国兄及该服务部经理陈伟光帮忙收铺,并答应事成后给报酬。

  陈伟光先指使服务部保安大队长周游龙带人,砸了廷达百货店,并殴打店主陈汉泉。然后,5月30日凌晨2点,他们又倾倒汽油,纵火焚烧涉事商铺,致陈汉泉的妻子、弟弟和他两个儿子活活被烧死。

  昨天,共有7名嫌犯出庭。

  主犯杨跃和周游龙最先接受法庭调查。杨跃承认,是自己加油、抽取汽油,点火。但他否认是自己提议放火收铺的,他说,放火,是周游龙提议的。

  对此,周游龙也矢口否认。他说,自己当晚喝醉了,意识含糊,印象中是杨跃提议放火的。他还否认自己去了纵火现场。但有放火嫌疑人供述,起火前,他曾出现在事发现场马路对面,离店铺20多米远。

  最后一个出庭的是40岁的长安沙头人陈伟光。

  他则只承认指使他人打砸商铺的“寻衅滋事罪”,称对第二次放火恐吓“完全不知情”。周游龙曾供述,说打砸商铺后,陈伟光要求再搞狠一点。陈伟光则表示,知道他们去打砸后,就叫周游龙不要再搞了。

  作案经过

  找保安公司强行收铺 打砸无效放火烧铺

  “强行收铺”事件共分两个阶段:5月27日夜的“打砸事件”和5月30日凌晨“放火事件”。其中,周游龙和杨跃起到重要的主导作用。

  去年5月24日下午,戴顺轩夫妇找到侄子戴国兄和经理陈伟光,说自己违约收铺,走法律途径太慢,希望他们的保安公司帮帮忙,把租客、廷达百货店老板、汕头人陈汉泉赶走,事成之后会有报酬。

  陈伟光觉得是小事,不用出面,就交代给下属———第五服务部的保安队长周游龙。前员工杨跃和周游龙取得联系,商议“打砸一下”吓唬吓唬店主。

  5月28日0时许,七人带着五根铁水管来到陈汉泉的小店附近。刘致敏进店买了一包香烟,点了一支,说是假烟,朝陈汉泉扔去。看到事先商量好的信号,外面几个人拿着铁管就冲进店铺一顿打砸,还打伤了陈汉泉。

  周游龙告诉了陈伟光打砸的事儿。他说,陈伟光让他一个星期内无论如何都要搞定,不然他的工作就没了,搞定了,不会亏待他。

  于是,周游龙又和杨跃等人碰头。5月29日夜11点左右,六个人在乌沙一大排档吃夜宵。周游龙说,老板让再搞狠一点。不知是谁提出了放火的主意。杨跃先找了一个空易拉罐,准备装汽油。但周游龙认为易拉罐太小,找了一个1.5升的矿泉水瓶,从摩托车化油器往瓶子里放汽油。

  嫌犯万金宇说,那晚周游龙分工明确:万宏波和他到店里负责推倒货架,桂荣东和宋普伦负责打砸物品,之后杨跃负责点火烧。5月30日凌晨2点,周游龙骑摩托车在前面先走,其他五人打出租车随后,杨跃拿着汽油坐在副驾驶位。距店铺10米远处,杨跃下车。其他人跟车到前面20多米远的路口等。他们说,看见周游龙在店铺对面。陈汉泉的店铺已关门,一家人准备睡觉。

  杨跃上前,使劲敲了十几下门。没听见有声音,“以为没人。”他双手将卷闸门拉起半米左右,看到里面有灯光,就倒汽油点火。他说,自己曾隐约听到路口同伴在喊他“走吧,不要搞了”。周游龙已不见了。大火迅速蔓延,一伙人赶紧上车逃走。家里五口人,只有陈汉泉活了下来。

  统筹:南都记者 韩成良

  采写:南都记者 韩成良 饶德宏 徐章龙

  整合:陈实

  南都制图:宋小伟

  东莞地区读者详见AⅡ叠读本

(原标题:违约收铺打砸纵火 一家四口活活烧死)

 

(编辑:SN07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女纪委书记被指简历造假系护士出身
  • 体育亚冠-鲁能1-2遭逆转出局 国安1-2被淘汰
  • 娱乐孟非和《非诚勿扰》投灿星?江苏:不可能
  • 财经华润120万饭局请了谁:可能就那几个大佬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