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因未到点不开校门致提前到校学生门外淋雨

2014年04月27日02:10  长沙晚报 收藏本文

  记者彭放

  来电显示:24日早上7时左右,天下着大雨,我经过芙蓉区育英西垅小学,看到令人心疼的一幕:由于没到学校规定的开门时间,学校校门紧闭。几十名已经到校的孩子有的勉强挤在传达室外小小的屋檐下躲雨,有的在雨中撑着伞玩耍。最近雨天特别多,学校为何不能采取更加人性化的做法,提前开门让孩子们进去?何尚

  记者调查:前日,接到读者的反映,记者来到学校进行了采访。

  家长担忧孩子无法进校有安全隐患

  早上7时许,记者来到育英西垅小学,学校的自动伸缩门紧闭。校门边聚集了50多名提前到校的小学生,因为没有地方躲雨,很多孩子挤在传达室边狭窄的屋檐下,有的孩子穿着雨鞋在路边踩水玩。

  7时10分,家长吴先生把孩子送到校门口后,叮嘱他站到屋檐下,不要玩水,就急匆匆赶去上班。吴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单位比较远,为了在8时之前赶到单位,只能提前把孩子送到学校,但是学校开门时间是7时20分。他认为,如果学校能提前开门,对家长孩子肯定都更方便。家长刘先生说,他是外来务工人员,主要在外面接工程,每天上班的时间不固定,家里没有老人接送孩子,如果自己早上要走得早,就必须提前送孩子来学校。孩子有时要在校门外等半个小时,天气好的时候,调皮一点的孩子在校门口的车流中嬉戏、打闹,很不安全;遇上下雨下雪的天气,就更加不方便了。

  学校建议家长不要提前送孩子到校

  育英西垅小学校长杨流安表示,学校7时55分开始早自习,开校门时间是7时20分,提前了35分钟,已经比较宽裕了。学校要求老师7时20分上班,在此之前教室没有开门,孩子们进了校门,可能在操场、楼梯间等地打闹嬉戏,又缺乏监管,同样是不安全的。而且即使学校放开“尺度”,提早安排老师上班,提早开校门,仍可能有家长在这个时间之前把孩子送到学校。杨流安说:“我们学校80%的孩子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不少家长可能上班路途远、上班地点不固定,但学校也希望家长能克服一些困难,不要提前把孩子送到学校。”

  该校老师也表示,希望家长们给予理解配合,特别是中午,应该尽量让孩子在家午休,而不要在校门口玩耍,这样不仅有利于下午上课精力充沛,也是为孩子的安全着想。

  部门回应家长应配合做好监管工作

  “究竟什么时候开校门,教育部门并未有硬性规定。”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说,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规定,小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不能超过6小时,目前大部分学校的做法是在早自习前20-30分钟让学生入校。

  “家长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对于学校来说,也有一定的难处。”该工作人员表示,作为教育部门的态度是,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让孩子提前进校园,并做好安全管理。除学校外,家长的监管和教育同样不能缺位。家长应与学校相互配合,监管好孩子的安全,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原标题:校门没开,小学生挤着躲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社部:地方公务员报考同比减少36万人
  • 体育巴萨上赛季主帅比拉诺瓦病逝卒年45岁
  • 娱乐吴尊回应为女儿洗澡:是自然父女情
  • 财经华润宋林情妇杨丽娟名下资产数十亿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中国大妈在卢浮宫跳广场舞丢谁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国内外学神对垒引网友爆笑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