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邀请朋友参加婚礼附银行卡号引热议

2014年04月29日04:26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广州白领也遇奇葩新人,一成受访者称曾被要求转账份子钱 广州白领也遇奇葩新人,一成受访者称曾被要求转账份子钱

  “人不到礼到,请将份子钱打我卡上”

  新快报记者 黄晓怡 苏丽雅 实习生 冯雪琪

  五一小黄金周,婚宴小高潮杀到,钱包君又要瘦身了。日前,有外地媒体报道,有白领收到多年未见的同窗来电,邀请她参加婚礼,甚至还“体贴”地附上银行账号,含蓄表达出“人不到,份子钱要到”的想法。记者走访多个行业的白领,得知将份子钱打进银行卡的做法还算是“奇葩事”,遇到这种事的人不多,“主动要人家汇份子钱,还是太过分了。”

  白领案例

  请柬里附上银行账号

  在通讯行业后台服务部的白领阮小姐,每逢传来外地同学的婚讯,都习惯直接把份子钱打进对方银行卡,但是大部分新人都会拒绝,“有些好朋友会直接说。‘祝福到了就好,打卡上太见外了,不用送红包’。”阮小姐说:“其实谈到钱多少会伤感情,这些新人的做法很窝心,收到我们的祝福就够了。”

  但也有白领被新人屡催礼金,甚至收到新人主动发来的银行账号,白领林小姐的长辈就遇到这种事。据林小姐讲述,常住广州的父亲收到老家朋友嫁女的请柬,同时附上新人的银行账号。在父亲还没有弄明白账号的用处时,林小姐已经“秒懂”,自觉帮父亲转了账。对于此事,林小姐感到无语,“人不到礼到是一种自愿行为,让别人把份子钱打卡上,太物质了。”

  微调查

  一成受访白领称:曾被要求转账份子钱

  新快报记者通过走访、微信、QQ等多种方式,随机采访了50名广州白领,男女各半。其中,有5名女士遇到被要求份子钱打卡里的做法,而八成受访白领曾试过把份子钱打进其他朋友卡内,让其代交。

  对于份子钱打入银行卡的做法,过半数白领认为要看“跟新人的关系深浅”。男白领黄先生直言,“如果是哥们,会直接管你要礼金,还会说明金额,但是不会感到难受。”而白领们最怕的是,突然听到“根本就不熟”的朋友要结婚,并且对方开口要份子钱,他们明确表示“不好拒绝”,那“就打300元市面价去应付一下”。

  民俗专家

  送份子钱是感情融通,不是钱物交换

  华南农业大学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关溪莹老师认为,本来婚礼份子钱的传统功能是“维系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但新人以“打卡”形式向朋友收取份子钱,就变得相对功利了,“融通人际关系的作用逐渐被赤裸裸的钱物交换代替了。”

  但关老师也提到,“打卡”其实也没有问题,但最好在汇款时附上几句祝福留言,不管是通过怎样的方式去给份子钱,最好能把传统习惯与人文情怀保留下来,否则就有可能变成物质交换。

  【Tips】

  各种奇葩份子钱

  ●份子钱也可以打白条

  白领苏小姐在婚宴后拆红包时,发现有位好朋友的红包内放的不是现金,而是一张手写的字条,上书“先欠着,等我结婚再还我。”同行的朋友马上笑成一团,两位新人也没有不快。新娘当场还开玩笑说:“为了快点还这个欠条,会一直督促她结婚的。”

  ●发微信红包,新婚夫妇来抢

  上个月白领小蔡的朋友梁小姐和岑先生结婚,小蔡搞搞新意思,就把小梁和小岑二人拉到一个微信群里,派出八百元的微信红包给他们夫妻拼手气。红包大小是随机分配的,夫妇二人分别点进链接,结果岑先生拼得300.89元,剩下的全归太太梁小姐啦。

  ●好友远嫁,网购礼物代替红包

  90后白领Nancy最近轻轻松松地把好友的新婚大礼搞定了。远在北京的好友结婚,Nancy无法赴宴,决定在网络上买了北京的酒店套房券送给新娘。“让新人省了定新婚房一步,又能感受到我的心意。”

(编辑:SN09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赴新疆视察驻喀什部队和武警部队
  • 体育厄齐尔传射吉鲁进球 阿森纳3-0稳居前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 广西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柴静:说说节目组里这一堆痴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好校长:为治扔垃圾和猪亲嘴(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