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称呼地铁站女工作人员为服务员引不满

  二十多天过去了,海纳大庆路小区62岁的程玉兰还在苦恼:“我到底该怎么称呼你呢,孩子!”前不久,她乘地铁时遇上一件尴尬事,一句脱口而出的“服务员”,让一位年轻女工作人员上了火。程阿姨感慨,现在的年轻女孩应该咋称呼才合适?

  咋称呼年轻女性,不少老人挺犯难

  4月17日下午1时多,西安市民程阿姨准备乘地铁一号线去纺织城,正要刷卡进站,磁卡出了问题,电脑显示让她去服务中心,因为年纪大眼神不好使,她大半天没找到地方。看到检票入口旁站着一位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姑娘,袖子上戴着写有“安检”字样的袖标,程阿姨想也没想就问:“服务员,服务中心在哪儿?”

  一听这话,那姑娘的脸沉下来了,瞪了程阿姨一眼,几秒钟没出声。接着才用手指了指方向,并不友好地冲程阿姨说了一句:“你以后少叫我服务员,我不是服务员!”程阿姨一听,不高兴了,“我不叫你服务员,叫你什么呀?安检员吗?”

  回家后,程阿姨心里一直不舒服。“她可能觉得我这样称呼,把她贬低了。可是现在称‘美女’太轻浮,称‘同志’太过时,称‘小姐’会让人反感,我这个年纪的人,应该咋称呼这些年轻女孩子呢?”

  她和几个老伙伴交流时发现,有这种苦恼的还不止她一个。

  “不喜欢叫我美女,听起来有些轻浮”

  丫头、美女、姑娘、小姐、妹子……对女性的称呼越来越多,究竟哪一个让人听起来最舒服?昨日,记者在南门随机走访了30位年龄在20—55岁之间的女性。

  有17位女性表示,不喜欢前面加称呼,如果有陌生人来问路,说一声“你好”是让人听起来最舒服的,不需要刻意套近乎。还有13位女性表示,叫什么没关系,现在的称呼本来就很乱,所以,别人叫她们什么都答应。“我不喜欢别人叫我美女,这词听起来有些轻浮,一些出租车司机用陕西话叫‘女子’听起来就挺亲切的。”27岁的赵培说。

  52岁的陈女士说:“原来最不喜欢别人叫我阿姨,随着年龄增大,反倒觉得叫阿姨或者大姐都行,还挺通俗很亲切。”走访中,几乎所有的女性都不喜欢被称作“小姐”。

  的哥说如果拿不准,叫声师傅肯定没错

  经常和人打交道的服务行业,工作人员都是咋称呼别人的呢?城东一家餐厅的大堂经理周宁娟说:“我在服务行业工作7年了,看见客人一般都先说‘你好’,熟点的女客人就叫‘姐’,现在的女性都不太喜欢自己被人叫得老。有一次,服务员把一位50岁左右的女客人叫了声‘阿姨’,女客人直接发火了。”

  “我们出租车司机,对年轻姑娘常称‘女子’或者‘姑娘’,对年长的女性称‘大姐’或者‘阿姨’。”昨日,开了10年出租车的的哥张师傅说,他们早已总结过了,现在的年龄并不好通过面容和着装分辨,如果拿不准,千万不要乱称呼,如果不确定年龄的话,用陕西话叫一声“师傅”肯定不会出错。

  从“同志”到“美女”,每个称呼都有社会根源

  从“同志”到“师傅”,再从“小姐”到“美女”,自新中国成立初至今,对于年轻女性的称呼也发生着变化。昨日,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邢向东说,这跟社会根源的变化是分不开的。新中国成立初期,在社会主义大环境的影响下,“同志”成了人们之间最亲切、最朴实的称呼,不分男女,都叫同志;文革以后,由于工人阶级的社会地位大幅提升,“师傅”这一称呼开始风行;而改革开放后,年轻女性被礼貌地称为“小姐”;但上世纪80年代后期,受色情行业影响,“小姐”这一称呼被打上了特殊行业的烙印。“最近几年受网络影响,‘美女’这一称呼也越来越热,其实,每种称呼都有着深刻的社会发展的根源。”邢向东说。 社区记者郑唯舒 李元元

(原标题:年轻女孩子 我该怎么称呼你)

(编辑:SN07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两名副部长夜查京沪火车站(图)
  • 体育亚冠埃神穆里奇两球 恒大5-1大阪 视频
  • 娱乐贾乃亮否认李小璐涉不雅视频 爆粗急护妻
  • 财经外资投行抛出“中国楼市崩溃论”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监控之下老师殴打幼儿为何持续一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防早恋禁止男女生结对就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