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迷路求助时称女子为婆娘遭白眼

  76岁的颜道芬婆婆从云南曲靖到武汉市黄陂区天河街看望女儿,不慎走失,“失联”16天。儿子从云南昆明来汉寻母,骑着单车,带上望远镜、喊话器及万元悬赏的启事,踏遍了方圆数十里的大小街道、村庄。老人两次请人帮忙拨打电话,却因两地习俗不一样,遭人白眼,老人失望之余决定独自步行到百里之外的孝感市。

  前天,孝感市一加油站的员工收留老人并发现了老人身上的联系方式,老人与家人终于团聚了。

  把妈妈接来武汉玩

  没想到“失联”了

  云南的牛金萍与四川的王文斌打工时认识并结婚。结婚后到处漂泊,2006年,王文斌带着老婆投奔黄陂天河街姐夫汪先生。并在天河街做建材、油漆生意。去年5月,在姐夫的帮助下王文斌夫妻俩在天河街盖了一栋3层楼房。牛金萍便想到把云南老家76岁的母亲接到武汉好好玩一下。

  今年4月9日,牛金萍的小弟弟牛金云带着母亲颜道芬从昆明第一次坐飞机到武汉。由于单位事情较多,3天后金云回到云南。

  颜婆婆在女儿家住了几天后就坐不住了,经常出门到附近的天河广场散步。牛金萍为了安全起见,特意用一个红色的防水布缝制了一个小包,里面装有家里大门的钥匙及一张硬纸片,卡片的两边分别写有牛金萍及老公的电话号码,牛金萍心想,这应该万无一失了。每天看着母亲午饭后一个人出去散步,生活悠闲而快乐,牛金萍很是开心。

  4月24日下午1点50分左右,颜婆婆像往常一样到离家600多米的天河广场散步。下午5点,牛金萍发现母亲还没有回家,便有些着急起来,她按照母亲走的线路一直到天河广场,都没找到老人。这时,一名邻居告诉她,下午,她看到一位很像颜婆婆的人往祁家湾街方向走了。

  一种不祥的预感笼罩着牛金萍的心头,她立即打电话通知老公王文斌,请家里的亲朋一起寻找。当天,王文斌带着13名亲属一直找到晚上10点,没有老人的任何讯息。无奈之下,牛金萍只好通知远在云南曲靖市的3个弟弟,“妈妈与家‘失联’了”。

  老三金林撇下了刚出生3天的儿子及老婆,与老四金云一起赶往武汉寻母。

  孝子千里寻母

  日记记录寻找线路

  4月28日清晨5点左右,老三金林和老四金云坐了3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武汉。然而,10天过去了,大家找遍了天河街及祁家湾街大大小小的街道、集贸市场及商场,仍没有发现老人的身影。

  金林每天骑着自行车,带着望远镜和喊话器,身背一个橘红色的背包,里面装有一套换洗的衣服及罐头、牛奶等,车身上贴满了万元寻找母亲的启事,他每天清晨5点出门寻找,有时走远了就找便宜的旅社住一晚,第二天清晨再上路。

  “寻母需要带上罐头和牛奶么?”面对记者的疑问,金林憨厚地笑着说,母亲年事已高,牙齿也不好,失踪这多天急需要补充营养,所以就带上了,遗憾的是,每天这些东西都是怎么带出去的,还是原封不动的给带回来了。

  金林说,他也是第一次到武汉,对武汉不熟悉,为此,他每天都写日记,记录下自己寻找的路线及方向。刚开始,他很不习惯,武汉的路,一条道上有几个甚至几十个岔路。为此,他在日记画个简图,显示自己走过哪些路,或者母亲到过这里的可能性。甚至第二天,他还会去看看,希望母亲的身影能出现在自己的眼前。

  天河街及祁家湾街郊外很空旷,牛金林常站在公路或者草地上用望远镜观察,觉得有疑点就走近,用喊话器朝着树林或者草地喊:“颜道芬,妈妈在哪里,您的儿子牛金林在找你!”,可是,仅仅只有回音在空旷的荒野中回荡。

  加油站员工发现联系方式

  终为老人找到家人

  5月10日上午7点50分左右,正在寻找母亲的牛金萍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孝感市中石化第一城加油站的邱站长,他们收留的一位老人上身留有这个号码。牛金萍立即通知在家附近的丈夫王文斌和弟弟牛金林,王文斌及姐夫汪先生当即包车赶往孝感。

  前天上午10点30分,王文斌抱着岳母泪流满面。然而,面对女婿的拥抱,老人居然已经认不出来了。王文斌将准备好的1万元现金奖给邱站长,邱站长回绝说,是他的一位女员工发现电话号码的,要感谢就感谢她吧。

  邱站长讲述,5月9日晚上8点,一名衣衫褴褛的婆婆走进了加油站便民店,说:“我饿了,能不能给我点吃的”?他听口音不像是湖北人,便问老人是哪儿人,老人说是云南昆明,她是来武汉看望女儿的,与家人走失了。邱站长从店内拿出虾条给老人充饥,后来发现老人咬不动,又拿出来了两袋蛋黄派给老人吃,老人一下子吃了12个蛋黄派和一碗泡面。邱站长及员工看着老人都悄悄地落泪了,老人是真的饿了。

  昨天下午,牛金林与汪先生再次赶到加油站,见到了发现号码的女员工汪移花女士。43岁的汪女士婉拒了1万元的现金,牛金林只好重新购买了一束鲜花送给汪移花。

  汪移花回忆,10日上午7点40分,她发现老人身上的衣物有些潮湿了,准备把加油站的工作服给老人换上,她突然发现老人上衣荷包内有个硬物。她掏出一看发现一个红色的小包,内有一把钥匙和一张写有4个电话号码的硬纸片,遂向站长汇报。不过,这真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不是站长收留老人,她是不会发现老人身上的电话号码的。“鲜花我就收下了,这是收到最好的节日礼物。”汪移花开心地说。

  两声“婆娘”吓走路人

  老人想求助却遭白眼

  牛金萍说,母亲“失联”时,身上只有80元现金,找到时,身上只剩下7.7元了。从4月24日到5月9日,整整16天,老人是怎样过的啊,牛金萍回忆起来不禁泪流满面。

  牛金萍说,母亲走失后,曾两次到公用电话亭想拨打电话。一次,母亲看到一名年轻的少妇,掏出硬纸片上的电话号码说,“小婆娘,帮我打个电话吧。”没想到对方杏眼圆睁说:“神经病!快走”!,两天后,母亲看到一名年纪较大的女子,掏出电话号码说,“老婆娘,帮我打这号码吧。”,对方看了一眼母亲当即反击说,“你也是老婆娘吧。”说完再也不理母亲了。

  这里的人怎么都这样啊,此后,母亲再也不愿打电话。母亲也一直相信,女儿、儿子一定会来找她的。

  牛金萍笑着说,曲靖市都把结婚的年轻女子称为“小婆娘”,年纪大的称为“老婆娘”,然而,这话在湖北却是非常忌讳的脏话,由于两地习俗不一样造成误解。

  母亲告诉她,一路上也遭遇到好心的人,他们经常收留她住宿,但是老人更愿意走回家。父母以前都是公路勘测队的员工,常年漂泊在外,练就了母亲健壮的身子,否则,很难想象结果会是怎样。

  “这里风景好 人更好”

  儿子要陪母亲游遍武汉

  谈到这次经历,牛金林感触颇深,这里风景好,人更好。金林表示,他要在这里寸步不离地陪伴母亲,老人出来一次很不容易,他将陪母亲走遍武汉的山山水水。

  金林说,母亲出走身上仅有80元,15个日日夜夜后,还有7.7元,没有人帮助她,母亲是不可能还有钱在身上的,显然沿路有好心人在帮助她。金林表示,他代表母亲感谢,在她“失联”的十几天的时间里,给予她帮助的好心人,愿他们生活幸福,开心每一天。

  本版文/记者商为智

  图/记者杨涛

(原标题:老人求助喊了两声“婆娘”遭白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余杭通报聚集事件:少数人烧车打警察
  • 体育英超收官-曼城2-0三年两夺冠 利物浦亚军
  • 娱乐张柏芝曾4度流产 原打算为谢霆锋生5胎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摩托罗拉新款廉价手机Moto E官方图曝光
  • 博客深圳特大暴雨街道成汪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就业三宗罪:没厕纸成离职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