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课堂频现低头族:学生称忘带课本不忘充电宝

2014年05月14日14:10  昆明日报 收藏本文
几乎人人都有手机(配图) 几乎人人都有手机(配图)

  “吃饭、睡觉、玩手机,这几乎是我们宿舍周末的全部生活。”21岁的晶晶(化名)就读于云南财经大学会计专业。在她看来,现在的大学生根本离不开手机。上课无聊刷手机、吃饭等位刷手机、上厕所必然要带上手机玩游戏。

  大学生上课费流量

  在一些大学课堂上常常出现这样的场景:老师在上边讲课,学生在底下玩手机,仿佛置身事外,财大企业会计专业的陈晨老师对此深有感触:“每次我走进教室开始上课,不出10分钟,就可以看到下面80%的学生头是低着的,双手也不在桌面上,时不时还发出些笑声。一开始还会教育两句,但是学生依然我行我素,该玩还是玩。大学生都是20来岁的大人,我们也不可能去没收他的手机。”

  “小学上课费嘴,初中上课费笔,高中上课费脑,大学上课费流量。”虽然是网络上的一句戏言,但却反映出目前大学生上课的普遍状况。上课玩手机,成了不少大学生的普遍选择。一些公共课甚至成了学生追剧集、看直播的“重灾区”。

  “我在上面讲课,他们在下面玩手机,矜持一点地还把手机放在书本里,或是桌子下边,有些人则明晃晃地摆在面前。作为老师我觉得不受尊重,还觉得很挫败,难道我讲课就那么枯燥吗?”陈晨感叹:“上课玩手机必然影响学业,大学四年什么都没学会,毕业怎么办?”

  不看手机?根本忍不住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在校大学生,一名工商管理系的学生说,一般专业课的情况比较好,至少有一半的人还会认真听课,玩手机的是少数,如果是一些选修课,偏文科那种,大家玩手机的就多了。为了随时保持电量,很多同学买了充电宝。“我就算上课不带课本都必带充电宝,每隔几分钟就刷刷微博、朋友圈。其实,也不是老师讲课不精彩,但就是忍不住,每隔一会摆弄一下手机好像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这名同学说。

  财大学生小杨说:“上课无聊,对老师讲的提不起兴趣,就看新闻刷下微博。”她还说,除此外,很多人喜欢打游戏,连连看、打飞机之类的。“好多最高分都是上课时创造的。”   

  大三的李磊说:“我们班现在很少有上课不玩手机的学生。我主要是在不感兴趣的课上玩。”被问及这样是否影响学习时,他笑着说,“我们又不是中学生,压力没那么大,没必要每科考试成绩都要八九十分吧。而且我们也不是总在玩游戏,有手机都不用记笔记了,把老师的课件内容拍下来就完事,很方便。”

  记者在云南财经大学走访了20名学生,100%的同学都承认上课的时候会玩手机,甚至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

  链接:

  高校出手治理

  上课玩手机

  ●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高价购置了一部手机信号屏蔽器。

  ●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学院认为造成课堂上玩手机盛行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任课老师的“熟视无睹”。如果发现课堂上有学生在玩手机,老师又置之不理,学院将根据玩手机的人数多少,按照教学事故来对任课老师进行处罚。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3月6日出台《关于上课期间手机管理的规定》,学生上课时玩手机,将被没收一个月。

  ●武昌理工学院规定,学生在课堂中使用手机,发现一次扣除1分平时成绩,直至扣完平时成绩为止。

  ●河南洛阳理工学院工程管理系在教室第一排设置手机收纳袋,每人一空,课前将手机或静音或关机后放入收纳袋,课后取回。

(原标题:上课刷微博、发微信、玩游戏 “低头族”频现大学课堂)

(编辑:SN02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