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户居民自凑30万装电梯 未经审批被停工整改

2014年05月19日04:00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绵阳涪城路70号一幢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式居民楼,1~3楼属于单位办公用房,4-7楼属于居住房,由于住户多是退休职工,年龄最大的已90多岁,每天上下楼极不方便。为此,4~7楼的12户居民经过商议,共同出资30万元,在楼道外安装电梯,目前,电梯井主体结构已完成。然而,由于没有拿出规划和审批等相关手续,已被城管部门责令停工整改。

  没有电梯

  老年居民上楼很费劲

  绵阳涪城路70号居民楼,是一幢老式居民楼,位于涪城区环境保护局和涪城区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院内,且是同一幢大楼。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现场发现,该楼1~3层是涪城区环保局、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的办公室,4~7层是居民楼。

  “这里基本上住的都是涪城区住建局的退休职工,大部分人年龄都较大。”昨日,5楼一位住户介绍。据了解,这里居住的老人,年龄大的已经90多岁,年龄小的也已经59岁。“这幢楼的住户以前都是一个单位的,每家都有老人,因为没有电梯,平时买菜上下楼很不方便。”一位姓周的住户介绍,这幢居民楼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为砖混结构,4-7层共有12户居民,因无电梯,上下楼很费劲,给大家带来了不少苦恼。

  胥老太今年73岁,家住4楼,昨日上午,她买菜回家,因为年事已高,每上一个台阶都显得十分费力,还要在中途歇息几次。“除了每天买菜,我和老伴都很少下楼,因为爬楼梯实在太费劲了。”胥老太说,每次买菜回来,从楼下走到家中,她至少需要10分钟。据居民介绍,去年夏天,一位身体残疾的老人,从1楼爬到7楼,花了接近1个小时。

  加装电梯

  12户居民凑钱30万

  为照顾老年居民,该幢楼12户业主经过商量,自发凑钱30万元,决定加装一部电梯。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业主们在施工现场外贴着一张敬告书,上面写着“因本楼上住户大部分业主年龄已大,上下楼困难,经全体业主协商一致,共同出资修建电梯一部。”落款为四楼以上全体业主。记者爬到7楼发现,在4至7楼的楼梯拐角处,原本的墙体已被拆除,改成了电梯出入口。

  现场负责电梯安装的一名负责人介绍,加装电梯已施工一个月,本月底就能够交付使用。电梯安装在楼栋楼梯间外的钢结构架上,与房屋的结构质量并无太大关系,电梯在开工前也已经到质监局报检过。对于是否已经到规划局、住建局取得规划和施工手续,他说,这是业主方的事情。

  该负责人介绍,为不影响房屋结构安全,搭建在楼道外的钢结构电梯井是单独设立的,并在每层楼的电梯口安放了钢板,仅这个钢结构电梯井造价就可能高达10多万元。据介绍,这部电梯预计本月内就能全面完工。

  记者发现,目前,钢结构的电梯井主体结构已基本搭建完成。由于一至三层是单位办公用房,拟加建的电梯没有开设2、3楼电梯门。据5楼一位业主介绍,这部电梯是四楼以上12户业主经过自主协商,共同出资修建的,总价接近30万元,平摊到每户为2万多元。

  未经审批

  电梯被责令停工整改

  该幢楼的居民加装电梯,引来了周边住户的关注,有人羡慕,也有人质疑:加装电梯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呢?昨日,记者从绵阳市城市管理局获悉,14日、15日,该局执法大队已两次到加装电梯的现场,但业主代表没有拿出相应的规划和施工的手续,目前已经责令停工整改。

  绵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规划部门调查,该部电梯并没有经过规划审批。“规划审批在前,城管执法在后,我们已向规划部门通报,是否严重违反规划,要由规划部门定性。”

  “该部电梯的‘存亡’,要看规划部门的定性,如果不能补办规划和建设施工手续,城管部门将依法对电梯进行拆除。”该负责人表示。

  “我们当时想过可能要办什么手续的,但大家都是老同志,经过咨询,都不知道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因此,并没有报批和报建。”昨日,一位住户介绍,“如果按规定要报批,我们也很乐意,毕竟也要保证我们自己的安全。”

  昨日下午,业主代表刘先生表示,目前,已经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报批和报建。

  部门说法

  老楼加电梯

  要过三道关

  {1}向规划部门提出申请

  {2}由住建和消防等部门进行安全检查

  {3}征得大部分业主的同意

  老式居民楼加装电梯是否符合相关规定?需要哪些部门审批呢?

  昨日,绵阳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很多老建筑的结构安全,现在原则上不同意在老楼安装电梯。如果要在老楼加装电梯,首先要向规划部门提出申请,然后再由住建和消防等部门对其进行相关安全检查,最后还要征得大部分业主的同意。

  绵阳市质监局特检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在老楼加装电梯,首先要考虑到房屋的结构和负载能力,电梯井也必须由专业单位设计。电梯安装完成后,住建部门要检查电梯与建筑物之间的连接,质监部门要对电梯进行验收后才能使用。

  各地先例

  居民自费安电梯

  曾有成功先例

  2012年6月,江苏省南京市台城花园小区16幢1单元居民自主申请、自费安装外挂式电梯,预算经费约45万,成为当时南京老旧小区里,居民自己申请、自费建设、经各相关部门审核批准的居民楼外挂式电梯第一例。

  2013年12月,四川达州一小区12户业主自筹45万元,为一栋12层楼高的住宅安装了观光电梯,被网友称为“土豪”业主,这也是达州首例业主自费在老式居民楼安装电梯的行为。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原标题:居民自凑30万装电梯 未经审批被停工整改)

(编辑:SN09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