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留神秘数字后跳河溺亡 曾是同学眼中的学霸

2014年05月26日14:07  人民网 收藏本文

  平阳一男生留神秘数字后死亡 曾是同学眼中的学霸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5月26日讯 出事之前,小峰曾告诉同桌,用数字对应英文字母,是最基本的密码破译方法,而小峰生前留在课桌上的纸条写着:9 1 13 9 14 23 1 20 5 18,对应英文字母正是“I am in water”,也就是“我在水里”。

  昨天,连续多天的乌云终于散去,露出了难得一见的阳光,但在平阳中学师生的心里,却一直有片乌云依然难以散去。

  5月23日上午早自习,高三学生小峰(化名)没有现身。5月24日下午4时,在学校附近的一条河里发现了小峰的尸体。

  在同学眼中,小峰是典型的学霸。在邻居的眼里,他是个腼腆的男孩。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平阳中学。高三教学楼前挂着“十载砥砺敢搏敢拼让青春在涅槃中无悔,百日攻坚愈挫愈勇让士气在奋进中高涨”的标语,三楼就是小峰生前的教室,此刻教室大门紧闭。

  事发当晚到底发生了什么?

  从平阳中学校长章志仪的描述以及学校监控拍摄下的画面中,可以大概推算出出事当天晚上发生的情形。

  5月23日凌晨,下着雨。穿着校服的小峰一个人从学校男生住的2号宿舍楼推门而出。当时宿舍监控显示的时间为2:38 。

  随后小峰穿过宿舍楼前面的小卖部,进入1号宿舍楼监控的范围。画面中时间为2:43,小峰出现在桥上,淋着雨没有打伞。该桥位于1号宿舍楼前,连接学校高三教学楼和生活区。桥下的河是以前昆阳到鳌江的航道,如今河底满是淤泥,因为河水远闻还有些臭味,学校保安直言平时他都不会靠近河边。

  在桥上徘徊了2分钟后,2:45,小峰走下桥,就此消失在监控的画面中。

  5月24日上午6点多,小峰同寝室的同学们醒了,发现小峰不在寝室,但他们并没有感到意外,都以为他去教室学习了。

  直到上午6点50分早自习开始,大家这才感到不对劲,小峰还是没有出现。

  班级老师立马向年级值班老师报告了情况,随后校方调查监控并联系小峰家长,小峰家长也不知道其动向。校方征得小峰家长同意之后报警。

  警方接到学校报警之后,马上赶到学校进行调查。根据有关线索,民警于23日下午初步确定,小峰应系跳河自杀死亡。5月24日下午,在外地经商的小峰父母到达学校,工作人员组织对小峰的尸体进行打捞。

  5月24日下午4时,在小峰失踪30个小时后,他的尸体从这条河中被发现。

  法医对小峰的尸体进行尸表检查,发现小峰身上没有外伤,应系溺水死亡,并排除了他杀的可能。民警表示,对于小峰自杀这一事实,小峰的家属表示没有任何异议。

  之前有报道称,25日下午将对小峰进行尸检,民警对此予以否认,称小峰系溺水死亡已经得到确认,25日下午没有再进行尸检。

  -对话校长:高三学生提前放假开展心理干预

  疑问1:

  记者:为什么一个学生能如此轻易地走出教室?

  章志仪:学校宿舍楼的门在晚上关闭后,外面的人不能进来,但里面的人可以出去,这是根据消防的需要,万一发生火灾学生可以直接逃生。

  疑问2:

  记者:从2号宿舍楼到桥上,我掐表走了下,正常速度大概只用2分钟多,但小峰走了7分钟,他还有去过其他地方吗?

  章志仪:有可能他故意走得比较慢,我们基本排除了他去过别的地方的可能,因为教学楼的教室都有监控,都没有发现他的身影。

  疑问3:

  记者:在事发前,有发现小峰异常的举动吗?

  章志仪:小峰平时性格比较内向,但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他所在的班级是学校的平行班,但他却能每次考试稳定在全段前十名,可以说他并没有学业上的压力。事发前,老师同学也未发现他有任何情绪波动,早一天他还向班主任咨询英语问题。我们实在想不出他做出此事的理由。

  疑问4:

  记者:有网友称,在平阳中学校内的河边发现了一双鞋子,进而据此推测小峰是跳河自杀的。

  章志仪:在河边确实发现了一双鞋子,但我们调查后认为,这双鞋子不是小峰的,很有可能是学校教职员工的鞋子。

  记者:因为正值高考的敏感时期,事发后,对于班级的学生,学校有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吗?

  章志仪:当天下午学校的心理老师就对该班级的学生进行了心理干预。本来学校计划于27、28日放假,事件发生后将放假提前,昨天下午全部高三学生离校。回来后,我们的心理工作还将继续。

  -对话邻居

  小峰平常很乖,

  一直由奶奶抚养

  小峰一家人住在梅源新街一间4层高的民房里。

  昨天下午6点多,记者来到小峰家,发现小峰家大门紧闭,铁拉门上面还加了一把锁。

  附近的邻居告诉记者,小峰家之前住在梅源乡苏岭村,这是一个山上的小村庄,20年前搬下来,这幢4层的房子也是前几年新建的。小峰一家5口人,小峰父亲之前在家务农,七八年前开始到福建泉州做服装生意,每年才回家三四次。小峰和他的妹妹由奶奶抚养。

  在邻居眼里,小峰平常很乖,周末从学校回来就钻进位于二楼的房间,几乎不太出门,大家最后一次听说小峰的消息是上周六,还是小峰奶奶告诉他们今天孙子从学校回来了。小峰的奶奶今年已经70多岁,但身体很好,平日待人也非常热情友善,相比奶奶,小峰的性格内向很多。

  住在小峰家隔壁的一对夫妇告诉记者,小峰从小就很腼腆,在他们的记忆中,他从没有主动和周围的邻居打过招呼,通常都是他们主动喊他,他才回头报以一笑,即使回话说话声音也非常的小。小峰和8岁的妹妹感情很好。去年春节,小峰还带着妹妹一起去福建泉州和爸爸妈妈一起过春节。

  小琳的家也住在梅源新街,小学她和小峰同在梅源中心小学,中学小峰去了梅源中学,高中她又和小峰一同考进了平阳中学。“他脑子很灵,成绩好,只是平时不太说话。知道这件事挺难过的,他本来可以考上很好的大学。”

  -对话同学

  同桌破译他

  最后的密码留言

  小峰的同学小马(化名)说,小峰失踪后,同学在他的课桌上发现了一张纸条:“我抛弃了我的肉体。放弃了我的灵魂,但是我一直都在,一直都在。看着天看着地。”还附有一串数字:9 1 13 9 14 23 1 20 5 18。并留了解码钥匙:KEY 26-Z。也就是说,这串数字,对应英文字母在字母表中的排序,9对应I,1对应A……结果便是“I am in water”。也就是“我在水里”。

  小峰的同桌说,出事之前,小峰曾告诉他,用数字对应英文字母,是最基本的密码破译方法。

  民警确认,是同学在课桌上发现了纸条,根据上面写的内容可以判断出他有自杀轻生的念头。但没有证实密码数字一说。

  另外,在小峰的日记里,5月14日之后的日期栏全写着514,出事前一天留了两段话,日期栏写的是5555514。

  小马对记者说,小峰出事绝不是因为学习问题,有传言说他是因为从第一名掉到第二名,他可以肯定绝对不是。小峰成绩一直很好,基本上都稳定在前十名。

  小峰出事,也不会是因为失恋。因为小峰并没有谈恋爱。

  小峰半年前接触网络游戏,曾经玩过一种在线网络游戏,但没有沉迷。

  与同龄人不同的是,小峰没有注册微博微信,也没有其他一些网络社交工具,而小峰的很多同学都有微博。现实中,小峰确实比较内向,不善于与人交流。

  小峰为什么会在高考前夕投河自尽,同学、老师、邻居都无法解释。因为不忍心,记者暂时放弃了对小峰父母的采访。逝者已逝,但愿生者坚强。

    来源:温州网

(编辑:SN09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NBA-雷霆双少51分大胜马刺1-2 视频
  • 娱乐媒体曝王菲离婚前后曾与W男星玩地下情
  • 财经哪些城市不能放松限购:厦门等一松就涨
  • 科技微软索尼游戏主机中国较量争相入华
  • 博客易中天:不要按照别人的标准去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爆笑神作《舌尖上的中国-泡面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