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孩为筹钱喝酒多次偷盗摩托车

在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里,阿宇盼着早日回家。 在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里,阿宇盼着早日回家。
莫莫在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里认真学习。 莫莫在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里认真学习。

  六一儿童节虽过了,但“问题少年”依然令人担忧

  为筹钱喝酒 十岁男孩竟偷车

  最高检:犯罪未成年人多来自残缺家庭或留守儿童,望给他们更多关爱

  10岁的四川女孩莫莫怀着对互联网的好奇,越是家长的禁止,她越痴迷上“神奇”的网络。泡黑网吧没有钱了,女孩就和朋友去超市偷东西。

  无独有偶,10岁的三亚五年级男生阿宇缺乏父母监管,在两个姐姐外出上学后,他与邻家男孩喜欢上了酗酒、聚餐,为了满足虚荣心和酒瘾,他和伙伴多次盗走村民的摩托车销赃……

  六一儿童节虽然已经过了,但关于下一代的教育问题,社会依然不能松懈。近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进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走近这些迷途的孩子,去寻找一些关于“迷失”的答案。

  据悉,5年来,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接收了1450名学员,目前在校学员78人。

  ■南国都市报记者 何慧蓉 王忠新 文 汪承贤 图

  案例1

  沉没钱上网就去偷 海口10岁女生被父母关警察抓

  半年多前,10岁的莫莫背着书包,走进了海口海甸岛一家“黑”网吧。她知道,那里接收像她一样的小学生。还不会上网,莫莫告诉网管,她来找朋友。网吧里,莫莫站在1米开外,看着大人怎么上网。后来有几次,莫莫又几次偷偷进入网吧,多次观摩学习之后,莫莫学会了上网。

  莫莫出生在老家四川,从2岁多开始,一直跟随在外打工的父母。在广东呆了几年,又来到了海南。莫莫念小学3年级,有2个妹妹。平时,她会帮忙妈妈做饭、带妹妹。上网悄然改变着莫莫的生活。每天妈妈给她3块钱的零食钱,加上省下来的3块钱早餐钱,够莫莫在“黑”网吧里呆2个小时。周末时,她以出去找同学玩为由,从妈妈手里拿钱,再和朋友一起去上网,甚至“包夜”。

  后来,她偷偷上网的事情还是被父母发现了。“他们关我禁闭,把我锁在家里一个月”,那一个月,莫莫深深感到“不自由”、“很无聊”。过了一个月,父母不再管着她,莫莫又开始跟外面的朋友有了联系。朋友比莫莫大几岁,是在网吧里认识的。没有钱去玩了,朋友就带着莫莫去了没有监控的超市。几个人一起,有人望风,有人偷烟和钱塞在包里。在偷了十几次之后,莫莫和同伴一起被公安机关送进了海口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

  5月28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见到莫莫时,她已经在这里呆了一个多月了。个子1米4左右的她看起来清秀可爱。但70多斤的体重显得有些胖。她想学跳舞,可是身边似乎没有一个可以支持她的人。

  法制教育中心让每个学员给爸爸妈妈给一封信,莫莫的信至今还没写好,她有很多字不会写。莫莫说,她最想告诉告诉父母的是,她喜欢的是另一种管教方式。

  据了解,父母对莫莫不错,为接送她,她妈妈更是特地买了一辆电动车。但莫莫觉得,“没有人懂我”。

  “考试不好,爸爸就打我。”碰到不会的题目,她也不敢问别人。以前拿着不会写的题目问爸爸的时候,莫莫总是被训斥:“你就不会自己考虑?什么都不会是不是上课没听?”她一直想学跳舞,因为肚子大,想减肥,也喜欢跳舞。可是父母并不能理解莫莫的这种想法。“你有那个能力吗?”父母的质疑,让莫莫再也不敢说自己想学跳舞。只是,每次在电视上看到唱歌跳舞的节目,莫莫总是舍不得移开眼。上网的时候,她也很喜欢看跳舞的视频。但是,她不敢说。

  还有一个多月,莫莫她就可以离开这里回家了。“他们每次给爸妈打电话都是笑的,只有我是哭的。”莫莫担心,自己会不是成为“黑户”。她所谓的黑户,是被送进来之前,公安机关查清了她的户口信息。在记者的再三解释下,她才勉强明接受,只要好好的,这件事并不会对她未来的人生造成影响。莫莫盼望早日重获自由,她说自己再也不想跟那些朋友一起玩,听他们的话去偷东西了。她还“出去后,我要好好读书”。但是,她又不喜欢读书。这要怎么办,这个还没满11岁的女孩有些茫然。

  案例2

  为筹零花钱 三亚10岁男孩多次偷盗摩托车

  5月28日上午9时许,一个皮肤黝黑、身体壮实的男孩,坐在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的阅览室里,他正在读一本关于思想品德的书刊。

  阿宇今年10岁,读小学五年级的他家住三亚吉阳镇一个小村庄。11岁的阿朗是他的邻居。阿朗人高马大,身高比阿宇高至少10公分,读六年级的阿朗是班里个子最高的男生。

  阿宇和阿朗学会了饮酒,他们喜欢吃烧烤,去超市买零食。但是,阿宇母亲每天给的5元钱零花钱,根本不够他买酒买零食的开销。

  为此,阿朗带着阿宇,一起去偷村民的摩托车。第一次偷车时,阿宇在旁边放风。得手后,阿朗和阿宇去饭馆搓一顿,还喝上几瓶啤酒。

  有了第一次的经历,就有第二次、第三次。阿宇和阿朗胆子越来越大。“我和他还偷过同校学生老爸的摩托车,我们把车开去附近的镇上或者更远的地方卖掉,一辆车能卖1000多元。去掉吃喝,每人分几百元。”阿朗说,看到村民没有摩托车骑,连送孩子上学都要借车、打车,他内心也感到愧疚过。

  在4月的一天,两个男孩偷摩托车时,被群众和警方当场抓获。两人一起被送到法教中心学习。

  在法教中心的老师们看来,像阿宇和阿朗这样的学员,缺失家长的正确关爱、缺少德行教育,对是非没有自己的判断。

  29日,10岁男孩阿宇的母亲从三亚坐动车赶来看望阿宇。

  “阿宇,你想不想家?”面对法教中心刘博教官的提问,看到母亲的一瞬间,阿宇和母亲都哭了。

  “儿子,你要乖啊,听教官的话,爸爸妈妈和姐姐都在等你回家!”阿宇的母亲林女士这样嘱咐。

  “妈妈,我会好好学习,早点回家……”阿宇哽咽着回答。刘博教官说,在每天晚上的讲评中,大家对阿宇的评价都很好。“这个男孩其实很懂事,只是一时误入歧途。”

  阿宇的父母在芒果园打工。他的大姐今年18岁,因为厌学,放弃了考大学,现在正在找工作。阿宇的二姐则在读初中。全家人都没有更多时间去关爱这个10岁的懵懂少年,村里的一些社会青年和辍学少年对阿宇及邻居伙伴阿朗造成了不良影响。

  “做暑假作业时,不会的题两个姐姐会教我。”阿宇说,他读小学以来,都很爱学习,只是因为村里人都不喜欢读书,很多人还嘲笑他,他去协助阿朗偷东西,其实也是证明自己不是“笨瓜”。

  (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专家

  问题少年

  多来自问题家庭

  5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发布会,通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副厅长史卫忠说,实践中,涉罪未成年人多来源于残缺家庭或者留守、流动、闲散、流浪儿童群体。

  史卫忠呼吁,家长和社会给予孩子们更多的爱,更宽松的环境,尽最大的可能让自己的孩子在爱和规矩中成长,因为这样孩子才能学会谦卑和自信,才能真正预防和减少犯罪。

  海南师范大学从事儿童心理学和网络文化学研究的曾庆江则认为:“教孩子做人道理比给零花钱更重要!人性教育比智力教育更有意义,性格决定命运。”他说,在现代家庭教育中,很多家长在浮躁与欲望的社会背景下越来越偏重于孩子的智力发展,似乎孩子的分数和所读的重点学校就决定孩子的起跑线,决定孩子的一生。这是家庭教育认识中一种严重的偏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潍坊常务副市长陈白峰自缢身亡
  • 体育马云入主恒大!阿里12亿获恒大队50%股权
  • 娱乐杨幂今日出院女儿或露真容 父母问候媒体
  • 财经央企员工称一人一间办公室还配卧室
  • 科技[策划]抢占用户入口:巨头入局商用WiFi
  •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留学生学神传奇:垫底生的完美逆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