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透过猫眼陪伴被反锁家中女童(组图)

民警透过被拆的猫眼与孩子沟通 民警透过被拆的猫眼与孩子沟通
孩子在阳台上不停哭泣 孩子在阳台上不停哭泣

  昨天是父亲节,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上传着各种有关父亲、父爱的温馨话题。而在市区黄龙住宅区凌云组团一些居民的眼里,一名父亲的做法实在让人有些费解:

  几天前一个晚上,他说是外出谈生意,将7岁女儿独自留在家里。随后,有邻居发现孩子趴在阳台上哭泣而报警,民警到现场进行救援。为了怕女孩出意外,民警通过猫眼,逗门内的小女孩开心,经过紧张救援,总算是有惊无险。就在救援的两个小时内,民警多次打电话给孩子父亲,但他说自己忙不过来,始终没有出现。

  对于这番经历,出警民警说,此事也让他们有很多的感慨。父亲节里,除了晒有关父亲的感人故事外,作为父亲,也不妨做一次细细反思,套用鲁迅的文章,那就是: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

  □本报记者 王骁/文 □余日迁/摄 通讯员 陆佐浩

  邻居报警 小女孩趴在阳台上大哭

  “还好是虚惊一场,小女孩没出什么事,否则,家长想后悔都来不及了。”一名民警告诉记者。

  当晚9时许,黄龙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小女孩趴在自家的阳台上,已经哭了很长时间,小女孩边哭边说:“爸爸跟阿姨走了,妈妈随叔叔跑了,他们三天都不管我了,我已经在家里啃了三天苹果了。”

  三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出警民警任晓波说,当时只听见女孩的哭声,却找不到孩子,周围已有不少围观群众,在报警人的指引下,才发现这小女孩家是在五楼,此时的她,正趴在阳台上,脸朝外哭叫着,感觉很危险,赶紧安慰,劝她别哭,“警察叔叔来了,不要怕”。

  可劝了是十多分钟后,女孩子依然在哭。于是,他们跑到了楼上去敲门。还好,女孩从阳台上下来了,来到了门边。民警隔着门与小女孩对话。

  “你爸爸妈妈叫什么名字?”

  “不知道!”

  “你自己叫什么名字?”

  “我叫小琳(谐音)。”

  “为何一个人被关在家里?”

  “爸爸把我一人关在家里已经三天了。”

  “这些天吃什么呢?”

  “吃苹果当饭。”这句话倒让任晓波吓了一跳。

  民警一边与她说话,一边向隔壁邻居打听这户人家的情况,但是邻居家却说不认识小女孩的家人,更不知道她家里人的电话号码。由于隔着一扇门,民警见不到小女孩,小女孩也见不到他们,民警怕小女孩又会跑到阳台上去,以防万一,民警决定叫开锁师傅过来。

  然而,开锁师傅过来后,发现防盗门是超B型的,拆锁需要花很长时间,无奈,民警只好叫开锁师傅先把防盗门上的猫眼给拆掉。

  民警出警

  变着花样逗小女孩开心

  这下民警通过瞄眼见到了这名小女孩。小女孩也不哭了,她搬来凳子站了上去,看见民警显得很高兴。民警又问她叫什么名字,她这才说自己会写名字,很快,一张小纸条递了过来。

  民警又问她爸爸的名字,小女孩想了半天,终于说出了(读音)。随即,民警迅速安排人去查找。

  在找到她的家人之前,一个民警两个协警轮番上阵逗小女孩玩,想逗她开心,转移她的注意力,原本哭哭啼啼的小女孩,这下也变得有些顽皮起来。

  “小女孩还挺逗的,伸出小手指与我们拉手,还让我们将头探过来,然后她就突然吹气过来,想吓唬我们。后来她又与我们玩捉迷藏的游戏,她还说喜欢警察叔叔,警察叔叔是专门抓坏人的,她长大后也要当警察,当警察阿姨。接着,她还让我们三个人排排站,让她选个队长,我戴着眼镜,有幸被她选上了。”协警陈冬策笑着说。

  民警通知

  其父居然称很忙过不来

  民警称,其实那时候,小女孩还是挺开心的,但他们却很着急,因为小女孩的家人迟迟没来。

  他说,就在逗小女孩玩的时候,民警联系上了小女孩的爸爸,他说马上过来,可等了20分钟,都不见他过来。当民警第二次打电话给他时,他居然说自己很忙过不来。后在民警的严正警告下,他才叫小女孩的阿姨赶过来,待小女孩阿姨到了后,已经是夜里11时许,从接警到她来,已经足足过了两个小时。

  而小女孩的阿姨一回来,似乎并不怎么着急,说自己很忙,哄小女孩睡着,她自己还要出去。

  对此,民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民警告诫

  不能单独留孩子在家

  但是,民警离开小女孩家半个小时后,又感觉不放心,再次返回小女孩家中。

  此时,小女孩还没有睡觉,见到民警后,她伸了一下舌头。

  记者从小女孩的阿姨口中得知,小女孩今年7岁,江西人,父母于去年离婚,小女孩归爸爸抚养。她说,小女孩很顽皮,她爸爸做服装生意比较忙,平时小女孩都由其叔叔过来照顾,最近几天,她叔叔有事出去了,小女孩都跟爸爸一起。当晚快9点时,小女孩爸爸因为有生意上的事要谈,就出去了。

  据民警称,孩子对于独自在家里被关了三天的经历,其实是一个谎话,目的或许是为博取同情故意杜撰了这样的遭遇。

  “把这么小的孩子一个人留在家中,不怕出危险吗?”记者问。女孩阿姨说:“这也没办法,大人都有事,再说也就这么几次,偶尔才出去一下。这次把门给反锁掉,是因为上次让她一个人在家,回来后发现,她把门给开了,如果那天坏人跑进来了怎么办?因此这次出去就把门给反锁了。”

  小女孩的阿姨说,她爸爸太宠她了,所以她才这样(说谎),周末他也都陪她出去玩的。

  记者发现,小女孩家中的窗户都装了防盗窗,唯有阳台上没有安装。民警说,小女孩当时正趴在阳台上,回想起来都让他们感到后怕,万一出什么事情,大人可真是要追悔莫及了,怎么放心让小孩独自一人留在家里?

  临行前,民警再次告诫了小女孩的阿姨,让其好好看护孩子,不要再做出让孩子独自一人留在家里的事情了。

  ■专家提醒

  儿童一人在家危险多多

  据悉,之前,因家长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导致孩子坠楼的事故时有发生。

  对此,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儿童保健科专家称,从法律上讲,国外一些国家都是严令禁止家长将未满12周岁的孩子独自一人留在家中的,虽然我国的法律对此没有明确,但从儿童生长发育特点来讲,家长做出这样的事,那可是危险多多,隐患无穷。孩子本身就比较好动,加上危险意识差,不具备防止危险发生的能力,如果独自在家,很难预料会不会发生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后果。

  应该说,孩子单独在家,年龄越小越危险,时间越长也越危险。作为家长,在这方面最好还是不要存在任何的侥幸心理,小心总是没错的。

(原标题:猫眼里的救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协副主席苏荣被指1年前即遭举报涉贪腐
  • 体育世界杯-意大利2-1英格兰 英队医离奇受伤
  • 娱乐黄奕密会富商疑是山西煤老板 曝涉黑社会
  • 财经任志强:房地产必随经济下行 之后反弹
  • 科技携程机票强制捆绑意外险遭质疑
  • 博客今天我们该如何做父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000小学生赶考神童班 录取率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