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约会中带女友一起抓小偷

2014年06月20日07:0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王亦菲

  民警约会时不忘抓贼,不仅最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而且英勇之举也让其女友竖起了大拇指。这是最近发生在轨交民警张哲身上的一起浪漫反扒故事。

  女友主动掩护“蹲点”

  张哲的女友仇小姐是一名儿科医生,工作也十分繁忙,两人能碰面的时间少之又少。上周六,轮休的张哲约女友来到虹口龙之梦看电影。“提前买好了7点30分的《明日边缘》票子后,我们就在附近先吃饭。”距离开演还有约20分钟时,张哲和女友准备从龙之梦花园路侧门进入商场。

  路过边门前的车站时,职业习惯让张哲朝着人群多看了几眼,这一看,看出了门道。一名50多岁的男子拎着一个轻飘飘的环保袋,坐在候车椅上。“包是空的,风一吹就飘。而且,别的乘客都往车子来的方向看,他盯着乘客看。”张哲当时就觉得,男子很可疑,“不过当时不好确定,我就对女朋友说我们‘蹲点’等等看”。

  尽管电影即将开场,仇小姐也没有反对。“他的性格就是那样,看到可疑人不搞清楚,电影也看不进去的。”有着女友做“掩护”,张哲的“蹲点”很顺利。“小偷都很警觉,看到我这种年轻男子在车站逗留不走,也会怀疑。”张哲说。

  看到作案后请求支援

  此时,一辆597路公交车进站。“人流拥过去,他也混在里面,但不上车。”张哲说,这就是小偷惯用的伎俩——“轧轮胎”。“堵在车门口,造成人为拥堵,然后趁乱下手盗窃,随后迅速离开。”张哲观察到,男子试图动手,但因为位置不对,没能成功拉开前方乘客的包。

  经验告诉张哲,男子一定会继续物色目标。约10多分钟后,一辆21路公交车进站。男子再次挤入人群,这次他的目标是前方男乘客的双肩包。拉链拉开了,但好像没有成功。男乘客乘车离开,他还是继续在车站附近徘徊。因为距离稍远,张哲并未看清男子是否得手。

  “我马上通知了队里要求增援,然后和男乘客确认作案细节。”张哲跟着男乘客一起上了车,并叮嘱女友在现场“盯梢”。“她在远处替我盯着嫌疑人,有动静立刻通知我。”

  在车上,男乘客告诉记者,男子确实拉开了自己双肩包拉链,但没有偷盗成功。“我听到清脆的拉链声,就发现了。”男乘客说。在张哲的劝说下,男乘客跟随他返回了现场。张哲对女朋友说,让她和男乘客一起等着,他先去抓人。

  这时,男子还在伺机作案,张哲一把上前将其制服。“后来同事赶来,把他带回了队里。”经查,扒窃嫌疑人刘某,今年53岁,曾因盗窃被公安机关处理过,目前已被拘留。

  女友更加理解民警

  给刘某做完笔录,已经是当天深夜了,电影早就散场。“其实,当时也担心的,好不容易陪她看一次电影,反而变成她帮我抓贼了,挺过意不去的。”不过,仇小姐却并未生气:“我从没见过他如此英勇的样子,也从没体会到他们的反扒工作是这么辛苦。”

  今年27岁的张哲从警3年多,一直在一线担任反扒任务。之前,他也因为工作放过女友多次“鸽子”,但女友从未生气。“我很感谢她的体谅,从来没有因为工作忙而和我吵过闹过,永远都是一句‘你先忙’、‘工作重要’。”

  而在女友仇小姐看来,损失一场电影根本无足挂齿,她由衷地为男友感到骄傲。“作为反扒民警,他的职责就是抓贼,如果路过不抓,那就对不起那份责任了。”不过,她也会担心男友为了抓贼而受伤。“我一直嘱咐他注意安全,这次亲眼看到他抓贼,也对他们这个行业多了了解。”

  第二天晚上,作为补偿,张哲再次带着仇小姐看了同一部电影。这次,他们顺利看到了大结局。

(原标题:反扒民警约会中带女友一起抓小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政协副主席令政策被调查(图/简历)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暗指掌握黄奕密会富商视频证据
  • 财经杭州中都董事长失联:传资金链断裂欠2亿
  • 科技亚马逊推首款手机:四镜头实现3D
  • 博客关捷:李娜公布大尺度照不必惊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亚洲大学排行中国18所大学入选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