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保人士称食狗肉者醒悟时会感激自己

2014年06月26日13:1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狗肉节当天玉林的大排档十分热闹(左图),今天上午当地的一些大排档已变得冷清(右图),只有狗字被遮住的招牌让人想起曾经的狗肉节。(摄/法制晚报 记者 刘畅)   狗肉节当天玉林的大排档十分热闹(左图),今天上午当地的一些大排档已变得冷清(右图),只有狗字被遮住的招牌让人想起曾经的狗肉节。(摄/法制晚报 记者 刘畅)

  人群散去玉林变“冷” 酒店房间空出一半 的哥每天少挣50元

  动保人士自觉有成就宣称明年还要再来

  从网络上互相谩骂到现实中的救狗、做法事等,玉林狗肉节一年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夏至结束后,节日的喧嚣渐渐停歇,人群散去,玉林恢复到了以往的平静,狗肉的价格也回归常态。然而,狗肉节之争并没有完全停止,等着下一个轮回。

  冷清狗肉节之后街道没了拥挤人群

  23日早晨八点,玉林垌口菜市场显得格外冷清,没有进进出出送狗肉的摩托车,也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群,甚至比一个月之前还冷淡。

  22日,垌口菜市场没有一家摊位卖狗肉。在垌口菜市场门口的第一家屠宰点,只挂出了一只狗,店主比较悠闲。

  17家狗肉摊位,只有5家摊位在卖狗肉,总共只有25只狗,其他的摊位显得格外空荡。摊位前没有了拥挤的人群,可以望见街道的另一头。

  这一天的狗肉价格瞬间从狗肉节当天的每斤25元跌至每斤18元。

  在垌口菜市场出口处的那个屠宰点,狗肉节前夕空荡荡的狗笼,装着十来条狗,这些狗看起来病怏怏的。

  在距离垌口菜市场四五分钟车程的活狗交易市场——大市场,只有一个狗贩带着两只小白狗在等待,偌大的市场找不出第二个卖活狗的狗贩。

  三天前,曾有人以虐待狗的方式逼爱狗人士高价买狗,吸引了众多路人围观,也在网上掀起大波。然而,此刻安静的街道、稀少的人群,显得这里似乎不曾发生过“墨镜男叉狗”事件。

  名山菜市场的两个狗肉摊也没有开张。

  狗肉节之后的玉林,狗肉市场进入了低谷。一位当地市民说:“这很正常,吃狗肉后,身上会发热几天,过节之后的几天很少人吃狗肉的。”多位市民告诉记者,其实玉林人并不是天天吃狗肉,只是偶尔尝尝。

  如今,从外地来赶热闹的人比来吃狗肉的人多。

  酒店房间空的哥每天少挣50元

  玉林市一知名酒店老板告诉记者:“狗肉节前几天,我手机都被打爆了,都是老板来订房的,不好推脱,我这里只有138间房,都住满了没办法,只好关机。”

  然而,狗肉节之后的第二天,房间便空下来一半。“有的是过来吃狗肉的,有的是过来看热闹的。”刘老板说,这些天的生意是历年来最好的。

  “玉博会都没有带来这么好的生意,一个狗肉节让我们店爆棚了。”一家饭店的冯老板告诉记者,21日那天的生意如烟火,瞬间就没了。“第二天就是我的休息日。”冯老板说。

  出租车司机刘先生说:“那天,很多人,包括老外,一上车就问我哪里狗肉好吃,让我带他们去,然后订完餐之后再送他们回宾馆。那一天就送了十几个老外。”第二天,送了很多人去汽车站、火车站之后,刘先生的生意又回归了正常。

  “每天也就150元左右,狗肉节那两天可以挣到200元。”刘先生说,狗肉节的繁荣很短暂。

  随着人群的散去,玉林的街道空了下来。与此同时,网络上的新闻、论坛上有关狗肉节的争论也渐渐少了。

  轮回 自觉有成就动保人士明年再来

  “这次来玉林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来自四川广元的动保人士杜玉凤在玉林的一个星期里,忙着应对各种场合的采访,会在镜头面前随时哭出来。她说她的目标是要促使政府取消狗肉节。

  这是杜玉凤第二次来玉林,头一次是去年的狗肉节。和她一起合作的善待,提供了“中国猫狗产业链调查”等相关调查材料,希望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她和她的团队在此之前对玉林的猫狗市场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调查。

  她认为今年政府“遮”狗字招牌、不让公务员吃狗肉的行为是他们努力的结果,她说明年还会来玉林。

  “我不用到狗肉节才来,过段时间就会来玉林。”行为艺术家片山空因为和动保人士发生分歧,决定以后自己独立来做些事情。

  对于狗肉节当天他被当地市民赶出狗肉一条街的事,他并不以为意。“这都不是事,我以后要常来玉林,从他们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片山空说,自己是个艺术家,而不是动保人士。

  片山空也不避讳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我承认我是炒作,但是我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那些狗,为了众生。”片山空说。

  “他们不仅触犯了狗肉产业链上商家的利益,还侮辱了玉林人的名声。”一位当地市民认为,这是他们双方冲突的主要原因。

  然而,在动保人士看来,他们是在做一项伟大的、正义的事业,“当他们有一天醒悟的时候,会感激我的。”杜玉凤说。

  明年的夏至荔枝狗肉节,他们还会来,狗肉安全问题仍然是他们的有力武器。

  争议 食品安全难题至今未解决

  “狗肉市场上的犬只来源不明,没有经过合法的卫生检验检疫,狗肉节有多项程序违法。”这是动物保护人士抵制狗肉节最强大的支柱。

  然而,当有关狗肉节这场“战争”的硝烟逐渐消散的时候,这个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对狗的质量排查,是最头疼的事。”玉林畜牧局的工作人员韦万里皱着眉头说。

  “一狗一证”的规定并没有执行,一般的情况是一车狗才有一个检疫合格证。

  不仅如此,一只狗的检疫时间需要约一个小时,一辆装有成百上千只狗的车,逐只检疫耗时超过一个月。显然,这在狗肉这条链条上行不通。

  现实是,玉林有四个报检点,狗肉节前夕增加到十个,但从2013年成立至今,仅一名狗贩带一只狗来做过检疫。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检疫只是养狗人自愿,无法勉强。

  这些问题不能解决,始终让当地政府头疼。有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明年的夏至狗肉节和端午节紧挨着,形成一个小长假,那么明年的狗肉节之争是否会更尖锐?明年的控制是不是会更难?

  著名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认为,狗肉节的风波是商家和动保人士共同炒作的结果。这种事不值得炒作,应该封杀它。吃狗肉是当地的一个风俗而已,动保人士没必要去闹。当所有人都不理睬的时候,这种风波自然而然就没了。

  文/记者邹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竖版地图用十段线标南海(图)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传导演张元戒毒失败复吸被拘 月底或释放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坠楼前11天“突然消失”
  • 科技国内首家私人宇航公司三人团队估值1亿
  • 博客方舟子:靠颜色识别毒蘑菇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大学12个学科506个专业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