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中国留学生从火灾现场救出两名老人

2014年06月27日19:1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东京6月27日电(记者 王健)据27日来自日本冈山县华侨华人总会的消息,居住在冈山县的中国留学生青海,在上个月发生在冈山大学附近的一起火灾现场见义勇为,救出处于险境的两名当地老人。

  火灾发生在5月13日凌晨,冈山大学附近的一间茶餐店起火,火势迅速蔓延至作为店铺和居所的楼房2、3层。作为该店经营者的土光老人(98岁)及其长子(59岁)拼命逃出之际,因吸入烟火,加之过分惊吓,而倒伏在楼梯上无法动弹,只能连连呼救。此时居住街道在对面的青海在睡梦中听到老人的呼救声,连忙起身下楼冲向现场,将两名处于险境的老人一一救出。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青海接受电话采访时告诉中新网记者,他自己小时候家里也曾经有过失火的经历,知道情况的危急,也明白当事者的惊恐心态,有一些处置的经验,所以也就出手相救了。问及当时是否考虑过自身危险,他淡然表示,其实这只是一桩“微不足道”的事情,也就是碰上了,“是个人都会伸出援手的”。

  也正因为青海认为自己所做之事“微不足道”,当所在地警署与其联系,表示要对此见义勇为之举予以表彰之时,一开始也被青海执意推辞。后考虑到这也许能给中日关系提供一些“正能量”,还是在6月11日接受了当地警署署长颁发的由冈山县知事伊原木隆太署名的“人命救助善行奖”。奖状中称赞青海充满爱心与勇气的善行,给当地带来令心灵充裕的亮色。

  冈山县华侨华人总会方面称,将在7月15日为青海举行一个表彰仪式。(完)

(原标题:在日中国留学生见义勇为 火灾现场救出两名老人)

(编辑:SN022)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特稿:令政策的政坛往事和家族史
  • 体育世界杯16强产生 C罗进球葡萄牙仍出局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世界杯赛事地下赌球:十赌九输有去无回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