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自称新任领导实施电话诈骗获利50万元

2014年07月01日08:30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佛山警方抓获一名冒充“领导”实施诈骗的嫌疑人,曾对珠三角多个城市手机用户实施诈骗

  羊城晚报记者 郑诚 通讯员 郭俊轩

  “领导”来电先把你训斥一顿,再来电要借钱,为了讨好领导,佛山一对小夫妻被骗光积蓄。6月29日,记者从佛山禅城警方获悉,警方最近已接到十多宗冒充领导形式的电信诈骗警情。警方随后在惠州博罗县抓获一名涉案嫌疑人,一条分工明细的犯罪链条浮出水面。

  陌生来电自称“领导”多次要钱

  何小姐是某事业单位的员工,5月25日下午,她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直呼何小姐名字,用词严厉,马上使何小姐绷紧了神经。“小何啊,你明天来我办公室一趟,谈谈你工作的问题。”

  何小姐知道最近单位的领导层有人事变动,试探着问对方是不是新来的领导张院长,对方回答“是”,然后不耐烦地说:“连我都认不出来是什么意思,明天过来再说!”随后对方挂了电话。

  何小姐心绪不安,怕刚才无意间冲撞领导的行为会惹火上身,就将情况跟丈夫说了,夫妻俩认为第一印象很重要,要找个机会去“将功补过”。不想“机会”就在第二天来了,“张院长”打电话给何小姐,说有上级领导在他的办公室谈事,让她不要来了,同时隐晦地说自己急着用钱,向何小姐借1万元。

  何小姐满口答应,马上叫上丈夫开车到最近的银行取了1万元现金,却被电话那头的“张院长”怒斥“不懂事”,就马上将钱汇到一个姓周的银行账户。随后,“张院长”又提出要汇多点钱去办急事,夫妻俩觉得得到领导的信任,一定要把这个私事干好,又分两次汇了4万元,两人的银行卡都已经没有钱了。“张院长”再次来电要钱时,何小姐说已经将夫妻两人所有的积蓄拿出来了,不料“张院长”一下子挂掉电话,电话再也打不通了。何小姐觉得事有蹊跷,回去单位找到张院长的办公室,却被真正的张院长告知从来没有向她借钱,何小姐才认识到上当受骗了。

  团伙分工明确专人负责“接业务”

  禅城刑警大队在接报后介入侦查,6月24日在惠州市博罗县某招待所房间处将嫌疑人黄某抓获,当场缴获涉嫌用于电信诈骗的银行卡180张,以及现金2万多元。据黄某说,今年3月以来他加入到一个诈骗犯罪团伙,犯罪团伙分工明细,对珠三角地区广州、佛山、惠州等地的移动电话用户实施诈骗,黄某负责诈骗得手后的取款环节,还有专门“接业务”的电话组,负责扮演他人领导进行诈骗。黄某称自“入行”以来已经取款50多万元,其中一宗,有人一次性转账了6万元。

  目前,黄某已被禅城警方刑事拘留,警方正全力侦查案件。

  据悉,自今年4月份以来,禅城区已接到十多宗类似的警情,被骗事主有企事业单位的员工,也有私企职员,诈骗分子冒充新上任的领导致电事主,先以言语震慑对方,打破对方心理防线,再以各种理由要求事主汇款。警方分析,部分上当受骗的事主损失金额不大,很多人认为领导要借几百块钱不算什么,放松了心理警惕。

  有当事人建议,单位领导信息要公开,诈骗电话就没有门路。

(原标题:陌生来电自称“领导”多次要钱 夫妻俩积蓄被骗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德国加时苦战晋级 八强战法国
  • 娱乐章子怡示爱汪峰遭恶搞 爆粗回击:扯nmb
  • 财经陈光标捐不到9万美元 纽约援助会后悔
  • 科技陈晓薇归来: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
  • 博客马未都:陈光标美国撒钱闹剧太丢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三胞胎女孩全考上大学 父母愁生活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