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女孩边读书边照顾智障妹妹

2014年07月03日09:10  燕赵都市报 收藏本文

  7月2日上午,沧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爱心人士,带着书包铅笔盒等学习用具,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以及1000元爱心款来到河间市景和镇北丰尔庄,看望陈诒婷姐妹。6年前,小诒婷的爸爸不幸去世,妈妈入狱,自此,孤苦伶仃的小姐妹只得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现在,12岁的小诒婷一边读书一边帮着爷爷奶奶照顾智障妹妹。“孙女一进家门,放下书包第一件事,就是去洗妹妹换下来的屎尿裤子。”说起孙女小诒婷的懂事,79岁的奶奶曹汝香泪眼婆娑。

  爸爸去世 妈妈坐牢 爷爷奶奶年迈体衰 12岁女孩边读书边照顾智障妹妹

  本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韩泽祥 文

  砖块支撑旧门板垒起简陋床铺

  陈诒婷姐妹和爷爷奶奶就住在河间市景河镇北丰尔庄村中一处简陋的民房内。这是一所由土坯垒砌而成的三间低矮民房,屋内没有装修,土坯赫然裸露,屋外红砖镶嵌水泥刷浆。小院里,六七株新雨后的桃树越发生长得郁郁葱葱。

  80岁的爷爷陈万明一大早就去地里摆弄庄稼了,当爱心人士走进屋内时,年迈的奶奶曹汝香正坐在地上。老人面前摆着一个大笸箩,笸箩里盛放着她闲暇时从地里捡来的玉米棒子,其中大部分已搓成了金灿灿的玉米粒。老人告诉记者,这些玉米棒子加工成玉米面后,他们爷孙四人用来喝粥,“可别小看这些玉米棒子,它可是俺们全家主要的口粮呢!”曹汝香说,平时一家人的生活非常节俭,很少吃蔬菜和肉,能吃上一顿炒菜,全靠街坊邻居们的周济,“多亏了好心的邻居们,大家隔三差五就会给俺们送些菜来!”

  东屋的土炕上,12岁的陈诒婷正哄着10岁的智障妹妹玩耍,看到好心人进屋,小诒婷热情地和大家打招呼。妹妹看到家里来了这么多人,急忙缩到姐姐的身后,但身体还是禁不住地左右摇晃着,小诒婷轻声安慰着妹妹。“妹妹从小就这样,就爱摇晃身体,怎么说她也停不下来。”小诒婷告诉记者。

  西屋是小诒婷和妹妹的卧室,好心人都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两个小姑娘睡觉的床铺是砖块支撑替换下来的旧门板垒起来的。屋子里摆满了杂物,角落里布满了蜘蛛网。

  稍不注意作业本就被妹妹撕掉

  已经上五年级的陈诒婷,手里没有保留下一个完整的作业本,很多课本也残缺不全。“都是俺妹妹撕的,稍不注意她就把俺的作业本撕烂了。”陈诒婷皱着眉头说。

  为了防止刚发下来的《暑假生活》也被妹妹撕毁,陈诒婷每天都要偷着写作业。她总是等着奶奶有空了可以陪妹妹玩了,自己才“见缝插针”地跑到小西屋里学习。靠墙摆放的一个用来装粮食的破木柜,就是陈诒婷的书桌,没有台灯,没有椅子,小诒婷盘腿坐在门板搭成的小床上,就着白天的光亮写作业。一笔一画,都写得那么认真。

  在陈诒婷身旁,摆放的是一堆妹妹换下来的脏衣服,散发着阵阵臭味。小诒婷每天放学后,都要先把妹妹的屎尿裤子洗出来,然后再把作业写完,之后再帮着奶奶生火、做饭。

  虽然小诒婷和妹妹的卧室房间很小,也很凌乱,但看得出她布置房间时还是下了一番功夫,有着小女孩爱美的心思。窄窄的窗台被小诒婷装扮成了自己的小天地,上面有花瓶、有玩偶、还有很多她心爱的文具。而一个旧木头凳子经过小诒婷的设计,配上小花篮和小镜子,也变成了一个简易的梳妆台。

  照顾妹妹身上有异味遭受歧视

  小诒婷是个长得很漂亮的小姑娘,但脸上却没有本该属于这个年龄的笑容,她总带着淡淡的忧郁。小诒婷告诉记者,因为妹妹生活不能自理,为照顾妹妹,弄得她身上常有异味,所以同学们都不爱和她玩,她只有一个好朋友。“大家都瞧不起我。”小诒婷说完,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一下流了下来。

  虽然智障的妹妹带给小诒婷很多烦恼,但她对妹妹却没有一句怨言。“俺妹妹虽然不会说话,但俺一喊她,她就凑过来找俺。”小诒婷说,奶奶心疼她,有时会给她五毛、一块的零钱让她买零吃,每次买她都留着拿回家给妹妹吃。

  小诒婷告诉记者,她最希望的就是能把妹妹的病治好,但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妹妹从小到大也没有去医院看过。记者注意到,小诒婷的后背上有一个“大包”,她说这个包自己生下来就有,后来越长越大,前段时间开始发硬并且变得很疼,医生说是脂肪瘤建议尽早切除,但因为没有钱,这个手术拖到现在也没有做。

  各界爱心人士牵挂着不幸姐妹命运

  小诒婷姐妹的不幸遭遇牵动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心,河间市北丰尔庄村主任吴焕章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先后为小诒婷姐妹办理了户口,申请了低保,景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也经常来看望小诒婷和她的爷爷奶奶。“团委、计生部门以及河间市爱心协会的好心人逢年过节都会来看望小姐妹,大家都像亲人一样关心着她们,希望她们能够像别的孩子一样健康地成长。”吴焕章说。

  7月2日,了解到小诒婷姐妹的情况后,沧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爱心人士来看望小姐俩,并表示要长期资助这对可怜的孩子。如果您想帮助这对小姐妹,可以和本报记者联系:13931793095,13833790903。小姐妹的捐款账户为:601443006200158051,户名:陈万明 (陈诒婷爷爷),开户行:邮储银行河间市景和营业所。

(原标题:12岁女孩边读书边照顾智障妹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图解秘书六人行--冀文林的前任和后任
  • 体育世界杯-7200万!巴萨购苏神达初步协议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石油帮蒋洁敏将冀文林纳入圈子 输送项目
  • 科技国产电动汽车造梦之旅:山寨特斯拉
  • 博客马未都:朋友好奇吃伟哥后的评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