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制售有毒减肥胶囊致人死亡被捕

  □本报记者马超

  □本报通讯员冒卫强沈益

  案发地点:江苏省常州市

  案发缘由:一对父母报警称,女儿猝死可能与服用一种减肥药有关

  花25万元购买一家拥有卫生主管部门批准文号的空壳公司,在一个小村庄里租一间民房,再购买药品原料生产加工减肥胶囊,贴上不同的商标,就变成名牌减肥药直接拿到网上售卖。这种出自“黑作坊”的减肥药,成本只有4元一盒,却卖到每盒128元。

  江苏省常州市一名准新娘为了在婚礼上显得苗条一些,通过网络购买这种减肥药,并以正常量的2至3倍服用。不幸的是,就在婚礼当天,这名准新娘昏倒猝死。经鉴定,死亡原因与服用的减肥胶囊里的化学成分氟西汀有关。

  近日,常州警方在四川成都市一出租房内抓获犯罪嫌疑人何某、舒某,一举捣毁在“黑作坊”内生产加工减肥药的窝点,当场查扣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绿S”减肥胶囊模板一副,搅拌机、灌装机等机器4台及大量销售票据。目前,涉案3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大量服药减肥遇横祸

  2013年7月,准新娘君君(化名)为了让自己的身材在婚礼上显得苗条些,通过淘宝网购买了3盒名为“绿S超级P57”的减肥保健产品服用。由于婚期临近,为了追求效果,君君服用量达正常量的2至3倍。

  在服药后的1个多月内,君君曾晕倒过两次。就在办婚礼的前一天,也就是8月12日23时许,君君又昏倒了。醒来后,她在微博上写道:太恐怖了,直接吧台倒地,太恐怖了,我会不会死在楼梯间啊。

  8月13日,君君换衣服准备出门,让妈妈帮她拉上衣服拉链,可是拉链还没拉上,她就一头栽倒在床上。“我们赶到她家的时候,病人的呼吸心跳就全没有了。”当时参与急救的常州120急救医生说。

  在医院,经过40多分钟的抢救,君君最终未能醒来。医生分析认为是猝死。君君的父母认为,惨剧可能与君君服用的药物有关,于是向常州警方报案。

  减肥药里检出氟西汀

  接到报案后,常州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在君君家中,民警提取到还没吃完的7粒胶囊。经查,君君服用的“绿S(蝴蝶亚仙人掌)”减肥胶囊批准文号“卫食健字2003第0207号”,系北京诺尔世纪生物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进一步查实后发现,这批减肥胶囊的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全是假冒的。

  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查明当事人死因,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将提取的“绿S”减肥胶囊分别送检,经鉴定无毒性成分,但含有氟西汀药物成分。同时,法医解剖鉴定显示,当事人系心源性猝死,且死者心脏、血液里也含有氟西汀。

  氟西汀究竟是什么?据介绍,氟西汀是精神类药物,常用于抑郁症、强迫症还有神经性贪食症的治疗。长期服用后,氟西汀会蓄积体内,过量则会引起中毒,导致呼吸抑制、衰竭甚至死亡。

  南京医科大学司法鉴定所给出的司法鉴定意见表明,君君的死亡与服用含有氟西汀成分的“绿S”减肥胶囊有因果关系。

  通过调查,专案组在浙江省杭州市将出售“绿S”减肥胶囊的网店老板王某抓获。据王某交代,他只负责在网上售卖“绿S”减肥胶囊,这种减肥药的生产地在四川成都。

  办案民警随后赶赴四川省成都市,在当地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何某和舒某。当找到减肥药的真正生产地时,民警傻眼了:那是成都市金牛区一小村内的出租房,现场脏乱不堪,满地胶囊壳,就是一个“黑作坊”。

  成本4元售价达128元

  据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毛成介绍,2010年上半年以来,犯罪嫌疑人舒某从广东佛山、河南郑州购买药品原料,添加大黄粉、面粉后生产加工裸盒减肥胶囊,以每盒4元至6元的价格卖给何某。何某贴上“千姿秀”、“绿S(蝴蝶亚仙人掌)”商标后,以每盒26元至28元的价格卖给网店老板王某。王某通过淘宝网店以每盒128元的价格向全国销售。

  据淘宝网数据统计,这个犯罪团伙自2010年以来,共向北京、天津、山西等全国31个省、市销售有毒、有害的“千姿秀”、“绿S(蝴蝶亚仙人掌)”减肥胶囊4100余盒,非法获利52万余元。

  “我和何某以前是化学老师,王某以前是医生。”犯罪嫌疑人舒某交代,“因为需要批文,我们就花25万元买了一家北京的空壳公司,这家公司有一款名为‘千姿美牌减肥胶囊’的减肥药,之前被处理过,但批文未被注销。我们就想到把‘千姿美’更名为‘绿S’,并使用网上购得的减肥药配方开始生产。”

  得知君君死亡后,王某停售这种减肥药,舒某和何某也更改了配方,去除氟西汀成分,但大错已经铸成。目前,3人均被批准逮捕,此案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原标题:“黑作坊”制售有毒减肥胶囊4100盒)

(编辑:SN14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领导人7月7日首次参与官方纪念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蒋介石最后的日子:透明胶绑住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