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博士异国救人遇难 国内申报见义勇为犯难

2014年07月09日06:59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密歇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的降半旗仪式。 密歇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的降半旗仪式。
留美博士杜先汝生前照片。 留美博士杜先汝生前照片。

  南都讯记者 舒朗

  当地时间5月13日,在美国密歇根州鲁吉河,27岁的中国留学生杜先汝跳河救起落水同伴,自己却被河水冲走遇难。当地警察局局长为杜先汝颁发了“生命救护奖”,其就读的密歇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还为他降了半旗。6月24日,杜先汝的遗体被运回合肥老家。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网络的集体哀思。

  据了解,杜先汝在美国的导师通过邮件将其事迹材料发给了合肥市庐阳区综治办,希望能给予杜“见义勇为”称号。官方介绍称,杜先汝的救人行为,发生在国外,类似的情况还没有遇到过,相关法律能否适用还“拿不准”,相关部门近期会有相应的商讨结果。

  杜先汝的家乡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目前正在积极收集材料,准备为杜先汝申报相关荣誉,“合肥好人,安徽好人,甚至中国好人。”

  5月28日,密歇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为杜先汝举行了追思会。追思会上,密歇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校园内的美国星条旗为杜先汝降半旗致哀。杜先汝的导师向卫东证实,在追思会当天,学校的美国国旗确实为杜先汝而降,“如果校务会同意,学校有权为自己学生降半旗。”

  同伴获救他被冲走

  27岁的杜先汝去世前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被救的肖姓女孩也来自中国,与杜先汝同校,是工程和计算机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她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2014年5月13日下午1时40分左右,在校园旁的鲁吉河边,因为实习不顺利、心情极度忧郁等原因一时想不开,她跳入了河中。“杜先汝见状,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救我。虽然我被救起,但由于当时连日暴雨,水位暴涨,水流湍急,导致杜先汝被洪水冲走失踪。”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事发当日下午,有市民报警称看到一男一女落水。警方随后不久便在河岸边找到了落水的23岁女子,她随即被送往附近的医院,无生命危险。警方随后继续沿着河岸展开搜救,据当地警察局发言人称,由于受到风暴天气影响,水流汹涌,搜救人员无法入水寻找。直到后来天气改善,出动潜水员和寻尸犬,7天后的5月20日上午,在河的下游找到杜先汝的遗体。

  8门课程6门A+

  杜先汝在密歇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的导师向卫东(音)介绍,杜2011年以访问学者身份赴密歇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交流,2012年正式成为该校博士生。

  向卫东给南都记者发来的材料显示,2004年9月杜先汝就读于北京电子科技学院通信工程系。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奖,包括国家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第一名,全国本科生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并于2008年获得学士学位,其毕业论文荣获优秀毕业生论文奖。同年,杜先汝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系,于2011年取得硕士学位。

  5月28日,密歇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为杜先汝举行了追悼会。向卫东在追思会上说,“他并不强壮,但他还是跳水救人,我甚至听说他并不会游泳。”

  向卫东形容杜先汝是“最优秀”的学生,他在迪尔伯恩分校学习的3年时间里,因在数学、理论、硬件实践和编程技能等领域内的扎实功底得到高度赞扬。同时,他还有一颗善良的心,在班级和实验室的中国同学中深受欢迎。

  向卫东发来的材料中有一份杜先汝2012年秋季以来的成绩单,在全部8门课程中,他获得了2个A和6个A+。

  而在密歇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校长丹尼尔卡看来,杜先汝是工程学院很多学生的挚友,对于同学,他总是慷慨地提供各种帮助。事发后,丹尼尔授予了杜先汝荣誉博士学位。

  在杜先汝的社交账号上,他留下的内容非常少,除了一张留下灿烂笑容的照片,几乎没有其他的内容,但是这并不妨碍他的同学、朋友与他结下深厚情谊,他们为他写下了62页的追思信。

  美国大学为其降半旗

  6月24日晚,杜先汝的遗体被运回合肥市殡仪馆,他的家人获得了一份纪念册,以及多份证书和荣誉牌匾。

  一块有迪尔伯恩警察局局长颁发的“生命救护奖”中写着:“杜先汝的英勇和无私拯救了他的朋友,他无私地把别人的生命放到自己之前,展现了他非凡的品格和崇高的精神。”

  据合肥媒体报道,“生命救护奖”是市民从当地警署获得的最高奖,杜先汝是首位获得该奖的中国人。

  此外,密歇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校园内的美国星条旗为杜先汝降半旗致哀。这个降半旗的活动照片出现在送给其家人的纪念册上。

  向卫东向南都记者证实,在追思会当天,学校的美国国旗确实为杜先汝而降,“如果校务会同意,学校有权为自己学生降半旗。”

  密歇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学生会称他是“一个总是乐于敞开怀抱和心扉,拥抱新朋友和新观念的人”。

  在来自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卫平的表彰信中称,杜先汝“为广大中国留学生树立了道德楷模”。

  已申报见义勇为

  杜先汝是家中最小的儿子,家中有3个哥哥,父母已年过七旬。获知杜先汝去世的消息后,三位哥哥一直对双亲隐瞒着这个噩耗,直到7月6日才说出实情。

  6月24日17时,杜先汝的遗体被送达合肥市殡仪馆。他的大哥本想低调处理,可合肥市殡仪馆客户服务部门得知此事后,坚持建议“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杜先汝”。7月6日下午,在二老的一再追问下,杜大哥含泪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母亲当场晕倒,所幸医院准备及时,对其进行了救治。

  杜先汝的大哥透露,杜先汝的档案挂在了合肥市人才交流中心,户籍暂靠在庐阳区。因此,杜先汝美国的导师通过邮件,将杜先汝的事迹材料发给了合肥市庐阳区综治办,希望能给予杜先汝“见义勇为”称号。杜家大哥随后也提交了纸质材料。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杜先汝舍己救人的行为,发生在国外,类似的情况,合肥市乃至全省都没有遇到过,相关法律能否适用还“拿不准”。

  庐阳区综治办主任李昌文向媒体证实,相关部门对杜先汝的事迹非常感动,但因为该省见义勇为相关奖励办法中,没有对在境外见义勇为进行奖励的相应条款。为了慎重起见,该办已经将情况反映至安徽省综治办。上级部门对此高度重视,近期会有相应的商讨结果。

  杜先汝的家乡官亭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正在积极收集材料,准备为杜先汝申报相关荣誉,“合肥好人,安徽好人,甚至中国好人。”

(原标题:留美博士异国救人遇难 国内申报见义勇为犯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