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赴京见父母:终于见到课本上天安门

2014年07月10日04:27  大河报 收藏本文
和老爸比赛爬长城。 和老爸比赛爬长城。
在天安门前拍张全家福。 在天安门前拍张全家福。
天安门前,孩子们兴奋地挥舞着国旗。 天安门前,孩子们兴奋地挥舞着国旗。
长城上,孩子们的身影淹没在人来人往中。 长城上,孩子们的身影淹没在人来人往中。

  新蔡赴京留守儿童,昨天经历了人生最开心的“第一次”

  “终于见到了课本上的天安门”

  首席记者 李钊/文 记者 洪波/摄影    

  阅读提示 | 前天,新蔡县砖店镇凯旋双语实验学校的30名留守儿童,乘飞机到北京,与在那里打工的父母暑期团聚。昨天,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登长城,观北京自然博物馆……在老师和家长们的陪伴下,孩子们度过了开心的一天。

  难抑兴奋

  “都是第一次亲眼看到,这个暑假写作文不愁没素材了”

  前天傍晚,孩子们与父母相见后,其中有10名孩子的家长告诉大河报记者:“已和老板请下了假,好久没见孩子了,要陪孩子尽情‘疯’一天。”他们与老师相约,看升旗,登长城,观博物馆……

  昨日凌晨4时51分,黎明的第一道曙光划破东方的地平线。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国旗在天安门广场徐徐升起,早早等候在广场的其中10名孩子,不约而同地将右手举过了头顶,行少先队队礼。

  “今天,终于见到课本上的天安门了!”10岁的管悦怡小朋友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摆出多种造型,让爸爸用手机拍她与天安门、广场、国旗的“合影”。

  当天上午,孩子们爬上八达岭长城,尽情地挥舞手中的小红旗。下午4时,孩子们走出北京自然博物馆,依旧是一脸的兴奋。“都是第一次亲眼看到,这个暑假写作文不愁没素材了。”李春燕小朋友兴奋地自言自语。

  难得相聚

  见面当晚,他和爸爸睡一床、头挨头,聊到很晚还没睡意

  昨日的活动中,记者发现11岁的刘超强同学,路上与他的爸爸刘建伟一直手拉着手。早餐和午饭,爸爸给小超强夹菜,小超强给爸爸盛汤。

  “小超强,又要离开爸爸回老家了。”凯旋双语实验学校汪舰校长向本报记者“透密”。

  “刚来到北京,怎么又要回去?”记者十分不解。“这次随老师10日返乡的,就他一个。”汪校长说到这里,眼圈也湿润了,“小超强的父母离婚了,他现在的妈给他生了两个弟弟,由老家的奶奶抚养;一个三岁,一个一岁多。小超强对奶奶特别孝敬,说要趁暑假帮奶奶一把。”

  8日与在北京打杂工的爸爸相见后,当天夜里,小超强和爸爸睡一床、头挨头,父子俩聊到深夜12点多还没睡意。“我也想和爸爸在一块,可老家的奶奶更需要我。”小超强懂事地说,“爸爸这儿,我帮不上忙;奶奶身体不好,需要帮手,所以我要回去。”

  “来北京见到了爸爸,满足了,该赶紧回去了。”小超强说到这里,眼中满是泪花。

  画外音

  这些留守娃“身份”都很特殊……

  这次坐飞机到北京见爸妈的30个留守娃,“身份”特殊,他们家境都很贫困,都是半年以上甚至三四年没见过在外打工的爸妈了。“家里越是穷,越是心疼路费,不愿多回老家。尤其是春节,城里打工的少,用工工资高,家境贫寒的父母更是不愿意回去。”汪舰说,这样就造成了贫寒人家的留守娃,假期也很难见到爸妈一面这一局面。“如此下去,极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在校方的逐个开导下,30个孩子的家长均表示:今后的暑假和寒假,或回老家,或把孩子接到打工地,“多和孩子见面,让他(她)和其他城里的孩子一样,有个幸福的童年。”家长们说。

(编辑:SN182)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何洁:当妈妈过程真是个奇迹(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