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花光八旬母亲拆迁费后将其丢在法院门口

2014年07月16日01:59   收藏本文

  来源:《青年时报》

  时报讯 儿子花光老母亲30多万元的拆迁安置费,还将86岁的老母亲丢在法院门口。为了老人的赡养问题,她的几个子女争执不休,闹上了法院。昨天,江干法院九堡法庭调解了这起赡养纠纷案。

  □时报记者 吴海婕 实习记者 徐抒青 文/摄

  86岁老太被弃在法院门口

  6月16日那天中午,杭州下着雨,江干法院九堡法庭门口站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一开始我们还以为她在等她儿子,可是她站了好久。”沈法官说,老太太一大早和她的小儿子一起来法院立案,当时,小儿子扬言要把老母亲的被褥带来,让老母亲住在法院,没想到,小儿子真的把老母亲扔在法院门口管自己走了。

  “更可气的是老太太和我说,她很久没吃东西了,很饿。”沈法官说,他赶紧去法院食堂买一份饭给老太太,后来,是法院派车把老太太送回了家。

  赵老太(化名),86岁,老伴过世25年了,膝下有一个女儿和四个子,她最小的儿子52岁了,一直未婚,也因此,赵老太一直和小儿子一起住在彭埠。直到今年6月,小儿子突然提出要求几个哥哥一起轮流赡养母亲。

  由于一直协商不成,小儿子就拉着赵老太上法院,由赵老太作为原告状告五个子女:现因子女互相推诿,不肯对我承担赡养义务,虽经亲戚、村里多次调解,仍不能达成一致。

  赵老太起诉要求每个子女每月承担1000元赡养费。

  小儿子花光老太的安置费

  昨天上午,这起案子在九堡法庭开庭。彭埠社区一位姓周的主任也来了,他曾经参与调解此事。

  周主任介绍说,2008年赵老太在彭埠的一套房子要拆迁了,当时,赵老太可以选择换一套55平米面积的房子,或者领56万元的拆迁安置费,然而,在其他兄弟姐妹不知情的情况下,小儿子带着赵老太选择拿安置费。事后,赵老太将安置费分给几个儿女,五个子女各分到5万元。由于小儿子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兄弟姐妹们就商量决定,母亲由小儿子来照顾,母亲的30多万安置费也一并交给小儿子。未承想,小儿子带着赵老太在外租房生活,花钱大手大脚,将30多万的安置费挥霍一空。而且,社区每个月都会给赵老太发1400元钱,这些钱也都是交给小儿子的。

  周主任说,这起纠纷他们曾协调过很多次,做过很多工作,但兄弟姐妹之间,有人说要自己养,有人说要送去敬老院,对于如何赡养老人意见有所分歧。

  站在一旁的金法官说,前几天,他也调解过这个案子,当时,几个子女已经达成一个解决方案:赵老太仍归小儿子照顾,生活费从赵老太的拆迁费里面扣,等这笔钱用完了,几个子女再分摊赵老太的生活费。然而,这个方案赵老太不同意了,“当时赵老太抓住我的手说,她不想和小儿子一起生活了,因为小儿子告诉她,安置费花完了,没钱养她了,要把她送到周边的乡下去,而她一把年纪了,身体也不好,有糖尿病,她想落叶归根,不想离开彭埠。”

  如何赡养子女们意见不同

  这边正说着,赵老太和几个子女都陆续赶到法庭,大儿子和三儿子刚一坐上被告席,就开始啜泣:“我们也不是不养啊,实在是有原因啊。我们自己家里也不是很富裕,我老婆又生病,这几天都在医院准备做手术,你也是知道的,我们家负担也是很重的。”

  这时,赵老太在代理律师的搀扶下坐上原告席。见到老母亲,大儿子突然情绪异常激动,对老母亲大吼:“你看看,你到底干了些什么,家丑都宣扬出去了,丢不丢人啊,是要弄得家破人亡吗?”

  面对大儿子失控模样,赵老太瞪大了眼睛满脸错愕,嘴巴动了动,刚想开口说什么,大儿子就想起身离开,当他经过赵老太身旁时,“你真的要走了吗?”赵老太问了一句。大儿子只是停了一下脚步,继续大步离开了法庭,这时,二儿子也跟着离开了。

  赵老太终于忍不住抹起了眼泪。法警和法官赶紧冲出去,将大儿子和二儿子拉了回来。法官决定先做调解,一家人进了调解室,里面不断传来争吵声、拍桌子的声音。

  “我照顾母亲这么多年了,大家应该轮流来照顾。”小儿子说。

  大女儿说:“我们也有自己的家庭,按照农村的习俗,我没能力去安置母亲。几天前,我与母亲商量后,将母亲送去了横塘敬老院,敬老院的一笔费用也是由我垫付的。”

  大儿子表态说,愿意赡养母亲,但他怕赡养费被弟弟拿去花掉,因为弟弟从来不工作,一直都是靠老母亲生活,“我自己生活不宽裕,实在没能力再多照顾一个弟弟,最好送母亲去敬老院。”

  这个说法,得到另外几个兄弟赞同,唯独小儿子不同意:“不能去敬老院,太丢人!”

  最终,经过法官1个多小时的调解,大家都同意让赵老太继续住在敬老院,并达成一致:四个儿子愿意每人每年出3900元,用来支付敬老院的费用;四个儿子每人每年再出2275元作为赵老太的生活费。这些钱以及老人的社保卡均由大女儿代为保管。如果赵老太遇到重大疾病,费用也由四个儿子共同承担。

  这个结果,赵老太很满意,咧着嘴笑呵呵地走出调解室说:“今天先去大女儿家住一晚。”

(原标题:杭州86岁老太被儿子弃在法院门口)

(编辑:SN146)

文章关键词: 老人被遗弃 赡养老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起底余刚:当上首长秘书后婉拒老师求见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逆转胜日本晋级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李克强在中南海和六位企业家聊了什么
  • 科技第一线|特斯拉遭遇充电十字路口
  • 博客常毅:80年代北京外交使团的一件奇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夫妻新婚半月去援藏 被赞最美老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