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被拘学生称将逃离深圳 不解警方抓了又放

2014年07月17日02:52  华商网-华商报 收藏本文
遭到猥亵的刘小姐收到色狼保安的威胁短信 遭到猥亵的刘小姐收到色狼保安的威胁短信

  华商报专访见义勇为大学生——

  警察为啥想抓就抓想放就放

  华商报:你是什么时候被释放的?

  小涂:今天(7月16日)下午2点左右,警察来接我,他们说我的出发点是好的,是属于见义勇为,对方是轻伤,这个案情比较轻,考虑到种种情况,就把我放了。

  华商报:你本来是打算到深圳找工作的,来了几天?本来想找什么工作?

  小涂:我是6月28日到深圳的,因为我学的是电子专业,所以想找个跟电子相关,或者有发展前途的工作。没想到才来3天就出事了。

  因拒绝赔偿被以涉嫌故意伤害刑拘

  华商报:7月1日晚上的事对你来说,应该是比较难忘的吧,能详细说一下吗?

  小涂:那天,我跟我的同学小蹇一起去世界之窗玩,晚上11点左右,我们俩打算出去,在往门口走的路上,看到一个男的在非礼一个女的。很明显可以看出来,那个女的一直在挣扎,叫那男的放开她。但那个男的一直在动手动脚,而且还把那个女的往偏僻的地方拖。我上前问那个女的需不需要帮助,那个女的说“我要回去”。然后我上去拉那个女的,想把她拉走。那个男的过来推我,我没有放手。他就掰我的手指,使劲掐我的手臂,想让我放开那个女的。我感觉很痛,就挣扎了一下,推了那个男的一下,同时用脚踢了他一下。然后他就抱着腿倒在了地上。他说他的腿断了,我以为他是装的,没有管他,就带着那个女的一起走了。

  华商报:之后到了门口,你们就被拦住了?

  小涂:是的,我们3个走到门口,就被保安截住了。我看到那个男的当时已经坐在门口的一辆出租车里了。在门口等了20多分钟,警察来了,我们3个人被带去了派出所。

  华商报:到派出所之后是什么情况?小涂:我们3个被带到派出所,那个男的去医院做检查了。我们3个一直在派出所里等着。那个男的来了之后,派出所警察建议我们和解,那个男的张口要5万元,我就说“不给”。首先,我到底应该赔多少钱,我自己并不清楚;第二,我对他的伤情并不是特别了解,我一直认为他是装的;第三,我一直认为我自己做得没错。当时没有谈下来,我们三个人就都被关了一晚上。7月2日上午,那个女的和我的同学小蹇都被释放了。当天下午,我就被戴上手铐、录口供、签字,然后被送去了看守所,他们说我涉嫌故意伤害罪。

  在看守所打了十几天地铺

  华商报:被送去看守所,是你意料之中的吗?

  小涂:完全出乎意料。我以为我第二天就能出去,我没有做错,我一直认为自己会没事的。

  华商报:被送到看守所后,当时是什么心情?

  小涂:我还是认为自己没错。警察也跟我说,他们也站在我这边,他们也很同情我,但同情归同情、法律是法律。

  华商报:能说说看守所里的情况吗?

  小涂:里面有个规矩,刚进来的人只能睡地上,不能睡床板,这个规矩是里面关得比较久的几个人定的,所以我在里面的十几天都是睡在地上。我被关的那间房,最多的时候关了28个人,最少的时候也有19个人,每天都会来人,也会调人走。其实里面的床只是用木板拼起来的,地上垫了四十厘米高的砖头,能睡五六个人,所以他们关得比较久的几个人睡床,其他人在地上打地铺。

  华商报:在里面每天都做些什么?小涂:打水、擦地、擦床是每个人每天必干的活。里面的作息是这样的:早上7:40起床,8:00吃早饭,9:30要训练、打坐(反思),10点解散,10:30开饭、11:30-13:30睡午觉,下午3:30-4:00吃晚饭、吃过晚饭之后就蹲在地上看电视、21:30关电视。但里面吃得不好,早上是两个馒头,中午和晚上是白饭配一点点菜,一点油水都没有。

  华商报:里面的人问你进去的原因吗?小涂:问了,他们听说之后都骂我傻。

  刑拘期间每天都很焦虑

  华商报:你长这么大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吗?在里面的时候,你怎么想的?

  小涂:被刑拘这种事我是第一次碰到。我在里面最担心自己的案情,不知道这个案子到底多严重,不知道自己会被判多久,担心自己有了案底不好找工作,同时也怕父母担心,每天都很焦虑。

  华商报:家里人什么时候知道的?

  小涂:12号那天,检察院有个检察官来找我了解案情,他大概给我说了一下,我才知道我妈妈来深圳了。

  华商报:你父母是做什么的?

  小涂:我父母帮亲戚卖东西,做点小生意。

  华商报:被释放之后,你是什么心情?

  小涂:我感觉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一下子把我抓了,然后又把我放了?

  怕被报复 不想在深圳待了

  华商报:你救下来的那个刘女士跟你联系过吗?

  小涂:出来之后,我们见过一面。她问了一下里面的情况,问我有没有挨打之类的,还跟我道歉。

  华商报:那个保安找过你或你家人吗?小涂:没有。听说他威胁过刘小姐,我也有担心,怕他可能会来报复我。华商报:对于这次救人的事情,你后悔吗?以后还会这样做吗?

  小涂:我不后悔。以后也会这样做。但我可能会考虑先打电话报警。

  华商报:对于这个事情,你以后有什么打算吗?

  小涂:我们找警察说我们是见义勇为,但警察总跟我们讲法律,我们也说不过他们。其实我也想申请国家赔偿,但又觉得可能性不大,反正已经出来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算了吧。我还怕被姓宋的那些人整,所以不想在深圳找工作了,我已经买了飞机票,明天一大早(17日)就回家去。

  大学生救人打伤色狼遭刑拘

  检方不批捕昨日被释放

  7月1日晚,在深圳世界之窗,保安宋某猥亵女网友刘小姐,23岁的四川泸州人小涂和同学路过时,见状救下刘小姐,并打伤该保安,小涂因此被刑拘。昨日,深圳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宣布,对小涂涉嫌故意伤害一案,作出不批捕决定,小涂也于当日被释放。

  7月1日,刘小姐与宋某约好在当晚去世界之窗参加啤酒节活动。当晚8点左右,刘小姐带着一名女性朋友,对方带着一名男性朋友。宋某自称是做服装生意的,但他却带着他们从员工通道进入到世界之窗,没有买票。他们在里面喝啤酒,聊天。刘小姐称,晚上11点散场时,宋某的男性朋友将她的女性朋友从世界之窗大门送出。而她住在园区附近,宋某就称送她走侧门小路回家。走到一个僻静的丁字路口时,明明应该往右走,但对方却抱住她,要带她往左走,而且对方开始对她进行猥亵。由于酒喝得很多,后来她都无力去推开宋某。幸好小涂和同学小蹇路过时伸出援手。双方由此发生推搡,宋某站立不稳,坐在地上。小蹇说,宋某倒地后,称腿摔断了,他还以为对方在撒谎。三个人走到世界之窗的出口时,被工作人员拦下,并报了警。

  警方证实,宋某系世界之窗旅游园区的保安,32岁。经法医鉴定,宋某受轻伤。小涂随后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据悉,小涂今年刚从四川某职业技术学院毕业,6月28日到深圳,打算在深圳找个工作。

  刘小姐说,得知小涂被刑拘之后,她曾努力希望与宋某和解。但是对方提出,他们必须要承担他全部的医疗、误工费、营养费等费用,估计至少要十几万元。刘小姐说她想不通,实施猥亵的人不用承担法律责任,狮子大开口索要医疗费。而见义勇为的人,反被刑事拘留。为此她多次向警方提出,要追究男子对她实施猥亵的法律责任。宋某在得知刘小姐的诉求后,在7月11日发来威胁短信,称也要她“尝尝断脚的滋味”。据《南方都市报》

  最新进展

  深圳警方将协助其申请见义勇为奖励

  昨晚8时25分,深圳南山警方在官微通报称,7月12日,南山警方认定7月1日23时许,宋某在世界之窗对受害者刘小姐进行猥亵,作出对其予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决定。但由于宋某左小腿骨折正在治疗,不宜收拘,南山警方对其暂不执行行政拘留,待其伤势恢复再予以行政拘留。南山警方也会对宋某的行为进行进一步审查。

  据南方都市报昨晚消息,南山区公安分局昨日晚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分局副局长张欣之表示,警方已撤销了该案,经过调查,警方认为小涂确实是见义勇为,警方也将协助为小涂申请相关见义勇为奖励。

  张欣之还表示,此事不会给小涂留下案底,不会对小涂的前程造成影响。同时小涂亦不用承担伤者的医药费用。

  警方对小涂刑拘了14天,是否需要赔偿?张欣之则表示,警方是依法进行调查,按《国家赔偿法》的相关规定,类似情况不需要进行国家赔偿。张欣之同时也呼吁,深圳企业可以录取小涂,让小涂能留在深圳工作,小涂确实是一个好青年。

  不少网友质疑警方违法办案。对此,张欣之解释了此案的办理过程,强调办案有一个过程,事情终会有定论。那么为何在调查的过程中,不对小涂取保候审,将对小涂的伤害降到最低?张欣之表示,考虑到小涂是刚刚来深圳,没有固定的落脚点,他们也担心这个案子一旦出现其他情况,小涂脱逃,可能也会造成伤者方面的投诉,因此没有对其取保候审。

  深圳世界之窗旅游景区昨日通报对于保安猥亵女网友事宜的处理结果。公司已决定对宋某及员工通道当值人员给予解雇处理,对安保部当值管理人员给予警告处分。公司对事件中游客受到的伤害深表歉意,诚挚邀请他们成为景区的督察员。

  昨晚11:00,华商报记者将最新消息告诉小涂时,他表示还不知道这一情况,知道后也没有任何高兴的表现:“这个(申报见义勇为)太麻烦了,我不想再节外生枝了,能回去就回去了。”

  华商报记者王黎莉

(原标题:警察为啥想抓就抓想放就放(图))

(编辑:SN067)

文章关键词: 见义勇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知-江西原常委赵智勇连降7级成科员
  • 体育足协杯-奇葩比赛深足剩8人0-5鲁能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地方媒体叫卖商品房意味啥:土地财政断流
  • 科技宏碁CEO陈俊圣:我如何操盘宏碁
  • 博客动漫节养眼萌妹子(图) 凤凰古城被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没学籍 托关系上名校23万打水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