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被挖眼男童训练用舌头感知影像

2014年07月18日14:0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小斌斌戴着“电子眼”,在护士的指导下训练“看”路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小斌斌戴着“电子眼”,在护士的指导下训练“看”路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法制晚报讯 (记者王婷婷)“我不是猜对的,是我看到了。”今天上午,在北京佩戴“电子眼”接受康复训练的山西被挖眼男童小斌斌向护士解释道。

  2013年,山西汾西“8·24”伤害儿童案中,被害者小斌斌失去了双眼,此后小斌斌在深圳的医院安装了义眼,手术非常顺利,但是小斌斌仍然是完全失明状态。

  小斌斌能不能重新看见成为很多社会好心人牵挂的问题。美国一研究中心研制出一种突破性电子装置BrainPort可以帮助盲人用舌头“看”世界,北京华都亚太医院联系到该中心,希望通过该设备让小斌斌重新“看见”。

  从7月14日起,小斌斌已经在康复师的训练下,能够感知影像了。

  据介绍,目前小斌斌主要训练熟悉“电子眼”,学习用仪器看世界。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小斌斌现在通过仪器看到的世界和以前的有所不同,需要重新训练。

  据了解,今年九月份小斌斌可能去武汉上盲校。

  因为武汉那边不仅可以解决小斌斌的上学问题,还能解决小斌斌姐姐的上学问题。

  对于小斌斌被伤害的案件,小斌斌的母亲说,那些说小斌斌伯母信邪教的说法都是谣言。“当地人有没有信邪教的我不知道,应该会有。但是我周围的人,我没有听说有信邪教的。”

  “电子眼”显示原理

  小斌斌佩戴的“电子眼”由一副装有微型摄像机的Oakley(欧克利)运动太阳镜、一个控制器和一个舌显示器(IOD)构成,失明者在使用的时候需把舌显示器含在嘴里。仪器的芯片加工摄像机拍摄的视觉信息,并转成电脉冲。

  如“棒棒糖”一样的舌显示器可以发出电脉冲,刺激大脑从而形成知觉。

  现场小斌斌戴上电子眼说“我看到了”

  “我不是猜对的,是我看到了。”在接受电子眼感知训练时,护士调侃小斌斌猜对了物体的形状时,小斌斌急忙解释道,自己确实看见了。

  上午见到小斌斌时,他正在护士和康复师的指导下接受训练。训练主要有物体识别、跨越障碍行走,以增强空间感、认知能力。

  康复师王代斌告诉记者,由于小斌斌年纪太小,康复的时间会比较长。但从小斌斌的情况来看,康复期要比预期好很多。

  现在小斌斌活泼好动,对世界无知无畏,看到东西时如果没有康复师的指导他不会锁定,也没有上课的概念。

  院方的建议是先学会盲人的走路方式,再逐步熟悉仪器的运用。

  记者了解到,该仪器在中国还没有上市销售,但在欧盟和加拿大已经获得认可并销售。

文章关键词: 被挖眼男童 电子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航客机在乌克兰被击落295人死
  • 体育NBA-湖人签布泽尔 曝詹皇点名要勒夫
  • 娱乐曝吴绮莉再做小三 倒追68岁香港议员
  • 财经住建部定调下半年楼市调控:去库存
  • 科技微软新革命:云成为最核心业务
  • 博客马未都:导师诱奸女学生为何频频得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CWUR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