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警察患癌一年坚持不脱警服:我要穿着警服走

2014年07月21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昌平公安分局预审民警张乐泰。 昌平公安分局预审民警张乐泰。

  张乐泰

  性别:男

  籍贯:山东省聊城市

  去世时间:2014年6月14日

  去世原因:胃癌

  终年:39岁

  近7年的公安生涯,止步于张乐泰当预审民警的第2353天。34个小时的抢救,80多名同事报名争抢为他献血,终究没能挽回他39岁的生命。

  “我要穿着警服走……”这是他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

  从军15年,从警7年,张乐泰除了留下一个个荣誉外,让亲友们惦念最深的,是他那张永远乐呵呵的脸。化疗将1米73的他折磨得只剩50公斤时,笑容却总在不经意间,印在大家心里。

  “爱制服”

  脱下军装穿警服

  张乐泰本可以不当警察。2007年从部队转业,营级军官张乐泰的面前,放着中铁六局的签约书。那是个急需技术人才、待遇优厚的岗位。

  犹豫了几天,张乐泰的决定让战友诧异,“我想去公安。”

  妻子赵迎迎明白他的心思,“他舍不得那身制服,放不下军人的情结。”

  脱下军装、穿上警服,2007年12月,张乐泰成为昌平公安分局预审战线的一名书记员。

  预审书记员,主要负责笔录制作、线索采集等基础事务。张乐泰为了补足业务空白,开始“啃”刑事执法类书籍,追着民警求教案件证据收集的经验。

  和他同一天转业到昌平分局的一名战友管张乐泰叫“拼命三郎”。同事们记得,别人午休,他总钻在预审室里看案卷,晚上,别人睡下,他房间的灯还亮着。

  “细节控”

  摩托车内快递单破案

  “拼命三郎”不仅有韧劲,还有着敏锐的分析力。

  2012年5月,张乐泰所在预审室受理一起团伙抢夺案,但嫌疑人王某拒不供认同案犯情况。审查期间,张乐泰得知有人为王某请了律师。张乐泰向同事分析,王某在京无亲友,给他请律师的人很可能是他的同案想了解案情。

  果然,在审查律师提交的会见手续时,张乐泰发现,聘请人正是同案嫌疑人的妻子。经过工作,民警将另两名嫌疑人抓获,并破获了23起抢夺案。

  2012年,一起盗窃案的嫌疑人虽然交代了犯罪事实,但赃物中的一辆踏板摩托车始终找不到报案记录。

  张乐泰不死心,检查了摩托车的所有部位,终于在车座下存储空间内的一堆杂物中,发现了一个揉成团的快递单,字迹虽然模糊,但还是让他确认了一个名字和联系方式,并根据此线索找到被盗车主,将车辆发还。

  “发明家”

  DIY充电宝送同事

  转业前,张乐泰在部队从事技术工作,精熟计算机等软硬件知识。当了民警后,DIY电子产品成了他的爱好。

  “2009年那会儿,我的电话多,每天两块手机电池都不够用,他居然给我做了一个充电宝,那时候,市场上还没有这产品。”昌平分局预审大队民警李泽嵘回忆,“张氏”充电宝在工艺上和现在的没法比,但张乐泰的巧劲儿和用心,让他感动。

  张乐泰还把发明创新用在了工作中。在预审员书写笔录的过程中,张乐泰发现,手写笔录跟不上审讯的节奏,一旦记录有误,翻新更改会造成录卷不整洁。

  在得知外省某公安局研发了一款笔录制作软件后,张乐泰自掏腰包,向对方购买了授权码,整合出一个小型的笔录制作软件。他所在的预审室率先用上电脑制作电子笔录,提高了效率。

  “乐观哥”

  笑对病痛至生命尽头

  去年6月,张乐泰被确诊为弥漫性大B淋巴瘤胃窦癌。

  确诊前三个月,搭档李鹏发现他脸色不好,办案时常常头晕、干呕。李鹏劝他去查查,他却说,“我休了,你咋办,你就不怕累垮了?”

  即便确诊,他也不愿将痛苦带给家人。今年4月的一天,张乐泰的岳父发现他半蹲在床下,身体蜷缩。妻子赵迎迎经不住父亲追问,“他不让说,那是胃疼得睡不着,蹲着能缓解。”

  一名同事记得去看望张乐泰时,张乐泰笑呵呵地抬手,从头上轻轻捏下一撮头发,说那是化疗后的影响。

  民警张祎娜总是后悔没多主动向张乐泰打招呼,今年5月,喜欢热闹的张乐泰回单位,张祎娜一抬头,都快认不出他了,“他戴着帽子,瘦得背都弯了,为眼睛提神的那两道眉毛已经快掉光了。”

  一天,在食堂吃饭,张祎娜看见他,赶紧喊了声“乐泰哥”,“他回过头来,又笑了。”那是张祎娜和乐泰哥打的最后一个招呼。两天后,张乐泰戴着氧气面罩,再也没睁开眼。

  新京报记者 刘珍妮

(原标题:张乐泰 我要穿着警服走)

(编辑:SN069)

文章关键词: 警察患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加工臭肉延长保质期
  • 体育中超-洛维失点恒大0-0鲁能 国安1-2负
  • 娱乐杨阳洋妈妈:哮喘不严重 吃药只是在预防
  • 财经政府1.3万亿其他支出花在哪儿
  • 科技国家铁塔公司正式组建:不涉及基站建设
  • 博客马航离破产还有多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江苏高考新方案采用3+3模式 总分至少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