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碾压碰瓷者女司机若没看见则无需担责

2014年07月23日13:50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纪欣 实习生 李莹莹) 近日,一段“男子卧马路疑似碰瓷遭女司机径直碾压”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在这段由行车记录仪记录下来的视频中,记者看到,夜幕中的路口,一个男子看到一辆车开过来,就走过去顺势一倒,躺在车前。车内的女司机不知是没看到人还是一紧张,左右张望一番,径直将汽车开了过去,男子被碾压在车下。

  该视频,引来了无数网友的围观,大部分网评在为女司机点赞、叫好。但在抛开人们对碰瓷行为的厌恶之外,更应从法律层面分析,“碰瓷男被压”事件该如何定性,女司机和碰瓷男分别应承担哪些责任……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兰台律师事务所原宇辉律师和北京市汉卓律师事务所黄海波律师。

  律师说法“碰瓷”行为涉嫌诈骗

  原宇辉律师表示,视频中男子突然倒下的行为是否为“碰瓷”,要看是否有证据证实,比如摄像中的故意假摔或曾向车主索要财物等。如能证明该男子是“碰瓷”,即以非法占有被害人财产为目的,造成被车撞倒的假象从而使被害人产生错误认识,并让被害人进行赔偿,并因此导致被害人财产损失,那么,该男子的行为涉嫌诈骗。

  如果诈骗数额达到一定标准,将以诈骗罪论处;如诈骗数额未达到标准,则依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碰瓷男进行相应处罚。

  若故意碾压涉嫌故意伤害

  原宇辉律师表示,事件中,如女司机在碾压前已看到该男子,出于愤怒情绪才对其碾压,则驱车碾压行为存在主观恶意,且女司机明知伤害结果却持放任的态度,因此,该行为涉嫌故意伤害罪。

  黄海波律师提出,如果女司机是出于紧张慌乱或者操作失误等原因造成车辆失控,将男子碾压,则女司机的行为只涉嫌交通肇事罪,虽然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处罚相对较轻。

  如没看到男子则无需担责

  两位律师均表示,如果该男子确实为故意的碰瓷行为,且女司机并未看到该男子,那么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第三款的规定“交通事故的损失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故意碰撞机动车造成的,机动车一方不承担赔偿责任”。那么女司机无需承担赔偿责任。

  针对有网友说“也许是因为车辆盲区,使得女司机没看清男子”的说法。原宇辉律师表示,男子倒下的地方是车辆盲区并非是女司机免责的理由,女司机也并不能排除自己因没有安全行驶从而碾压该男子的可能。

  黄海波律师表示,在本次事故中,证明女司机碾压前有没有发现“碰瓷”男子,视频录像就是最好的证据。女司机应当通过视频资料证明该男子存在碰瓷行为,以证明自己无辜。

  法律提醒

  最好保留证人录音和电话

  原宇辉律师表示,现实生活中碰瓷现象非常多见,甚至有许多团伙结伴作案。

  市民一旦遇到了碰瓷现象,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留守车内,及时报警,尤其是女性司机或夜间行车或在人迹罕至的情况下,尽量留在车里,以防发生其他意外。

  同时,应选择在第一时间报警,并注意保留好现场证据,切勿私自移动现场;可以用手机对现场进行拍照或录像,如果有目击证人,最好保留目击证人的录音、录像及联系方式,等待警方取证。

  遇事切记谢绝“好心人”调停

  报警后让警察出面协助解决,当他们看到司机已经报警时,部分作案人在心虚胆怯之下,往往会终止违法犯罪行为。

  此外,当事人还要注意,由于事发时,不能排除有些“好心人”实为碰瓷人的同伙,因此要“谢绝”好心人的调停,选择通过正常程序解决问题。

  有些司机虽然知道自己没有做错事情,却害怕被围观,更胆怯警察到场,甚至想尽快私了解决。这种做法不可取,并且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此外,律师提醒,当车辆行驶时司机要保持精力集中、细致观察,尤其行至转弯或交通混乱路段时要减速慢行,不要有交通违法行为,以防授人以柄。

  文/记者 纪欣 实习生 李莹莹

(原标题:视频是证明女司机无辜关键证据)

文章关键词: 碰瓷 遭碾压 女司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