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自曝小区地下车位单价过万比房价还贵

2014年07月24日14:22  河北新闻网 收藏本文

  买的车位比一辆中档轿车还贵;一平米车位单价高达2万元,比商品房还贵;一年车位租金近4000元,比让交警贴条还贵”……这几日,数位高层小区业主致电本报,纷纷吐槽:原本是城市生活“必需品”的停车位,如今成了“奢侈品”。记者连日走访了本市十余个高层小区发现,不少小区停车位宁可闲置也不自降身价,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省会某位房产开发商自曝内幕

  车位买不起租不起 把车停在马路上

  刘先生住在裕华路和建设大街交叉口的一个高层新建小区,小区配有地下车库,“买房的时候说地下车位50万元一个,地上车位只租不卖,每月300元,一年就要3600元。”刘先生说自家有两辆车,租了一个车位,实在没有实力再租第二个了,只好停在小区门口裕华路的自行车道上。因为车位租金很贵,小区的不少地上车位现在还空着,“地下车位目前空着,开发商既不卖也不出租,只是自用。”

  记者昨晚6点多到现场探访发现,该小区地上设有252个车位,因为很多业主上班未归,空着将近一半,物业的工作人员说,目前的确还有一些闲置。

  记者在小区门口看到,裕华路自行车道上并没有画着停车位,但依然停了不少车,很多车主承认自己住在该小区。“会有交警来这里贴罚单,去年我总共被贴过三次,但是算算也比交停车费便宜。”孙先生也知道自己的行为不妥,“我也知道把车停在这里会对交通造成拥堵,特别是早晚高峰期。”

  多数小区车位单价过万 比房价还贵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省会中基礼域、冠城苑、中景盛世长安、国瑞城等10个高层小区,发现与刘先生感同身受的业主不在少数。大部分小区地下车位的售价在16万元至22万元不等。粗略估算,十来平方米的车位,每平方米的单价超过万元,比商品房还贵。

  在中基礼域小区,一到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小区北门交通异常拥堵,不少车主将车停在和平路路边及高架桥下,给业主出行造成极大不便及安全隐患。“据我所知,地下车库还有不少车位都处于闲置状态。”小区业主唐女士说。这两年,车位由最初的10万元上涨至17万元,比有些车主的车还贵,而小区里又不允许停车,有的业主干脆每天挤破头去抢附近的便道,每月还要缴纳260元至300元不等的费用。

  昨晚7点,记者在育才街谈北路至和平路段看到,道路两侧都停满了车,原本四车道变成了双车道。记者了解到,在这里停车的就有冠城苑小区的一些业主。“我们小区地下车位好像卖出去不少,可即便是有空的,我也不会考虑买,将近20万一个,都赶上房子首付了,买不起……”一位业主说。

  中景盛世长安小区的一些业主也面临这个窘况,“小区停车位有1000多个,最初售价是10万元左右,从去年起,水涨船高,地下车位价格猛增至22万元,”业主李女士买不起车位,只能停路边。

  国瑞城小区周围的便道也变成了停车场,业主侯女士说,小区地下车位售价16万元,她买不起,就以200元/月的价格在周边租了一个。

  高层停车位紧张催生“天价”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不少小区的停车位配比达不到1:1,有些仅在1:0.5左右。比如位于新华区北二环附近的一所新建高层小区,有800多户,但只有200个地下车位。低配比导致“物以稀为贵”,车位价格攀升。

  一位从事物业管理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就他服务的小区而言,地下车位配比达不到1:1,建成三四年,卖出去大约80%的车位,究其原因与地下车位价格高密不可分。“我们小区一个车位售价十七八万,比一些车主的车价还要高,再加上地下车位数量有限,现在小区里有车的越来越多,车位价格更是水涨船高。

  一位地产商告诉记者,过高的配比会推高开发商的成本。“建地下一层车库还好,但当需要建地下二层、甚至三层时,建设成本就会升高,导致有些开发商并不愿意建地下车位,一般会根据自己的实力‘量力而行’。”

  据他介绍,当开发商建成一座新楼盘,会参考周边小区的车位租售价格进行定价。说到一些开发商为何只卖不租,这位业内人士表示,车位一直是看涨走势,不愁卖,出租的话还得有专人负责管理,太麻烦,还不如空置着等着有人来买。

  地下车位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

  23日下午,石市物价局经营性收费处一位工作人员答复说,地下车位作为商品房的附属设施之一,其售价标准与商品房售价一样,都属于市场调节价,不在政府定价范围内。

  根据《石家庄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四条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依法属于业主使用权或所有权的车库、车位停车服务费,由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在合同中约定。依法不属于业主使用权或所有权的规划用于停放车辆的车库、车位停车费,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可参阅市价【2004】70号文《关于规范我市住宅区车辆停放服务费标准的通知》,停车场停车每辆每月70元,车位停车每辆每月50元。

  至于地下车位到底有无产权,据了解,如果地下车库是小区的人防工程,业主购买的只是地下车位的使用权。

  新建高层小区车位配比要达到1:1

  记者从规划部门了解到,随着车辆与日俱增,停车难的问题日益凸显,根据这一状况,2014年6月,石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对《石家庄市建筑物停车配建标准》(以下简称为《配建标准》)进行了完善。新的《配建标准》中要求,石市住宅类建筑物车位配建指标要从之前的户均0.5个车位提高到户均1个车位。

  目前新建成高层小区的车位都需要按照这一标准执行,能够从一定程度上逐步缓解停车位紧俏的问题。

  建议出台地下车位管理细则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惠民认为,住宅小区地下车库没有政府指导价,可以说,完全是开发商一方说了算。即便现在国家对房价有宏观调控政策,但也鲜涉及地下车库。对于购买车库的业主来说,虽然开发商都标榜地下车库有产权,与商品房期限一致,而实际情况是,地下车库多数情况下都办不了产权证照,消费者花数十万元,购买到的可能只是一个“方块”的使用权。

  此外,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地下车库开发商往往都是只卖不租,业主为了让车“回家”,只能任其宰割,究其原因是相关法律政策的缺失。

  王惠民说,据他了解,地下车库能不能卖,怎么卖,都是开发商定价,与房价不同,以“个”出售,并无具体的法律规定,建议相关部门对地下车位管理出台管理细则,让业主买得起地下车库,使其物尽其用。

  □文/图 本报记者 卞静 杜慧 文清 实习记者 马英娟

文章关键词: 停车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鲁尼两球新核两助攻 范加尔首战曼联7-0
  • 娱乐徐若瑄台湾摆酒歌曲当桌名 积极造人求男
  • 财经问题冷冻肉10余年来一直从国外疫区进入
  • 科技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正调查数据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高考成绩优异遭家长“嫌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