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客运站劫持人质被击毙 家人疑其因行李被盗

2014年07月28日07:14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李石苍的妻子陈聪芝(右)与其小儿子 李石苍的妻子陈聪芝(右)与其小儿子

  他是普通农民,第一次出远门欲打工,谁也不清楚赶火车的路上发生了什么,让他成了持刀劫持者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尹安学 实习生 黄伊宁

  6月28日,广州环市西路省客运站二楼,一名男子持刀劫持人质,在警方呵斥中持刀挥舞,被民警当场击毙。

  在人流密集的场所,做出最敏感的举动,这名男子将自己推向了枪口。

  深入采访后,羊城晚报记者发现,被击毙者是云南一名普通农民,叫李石苍,已排除其涉恐的可能。让人蹊跷的是,这次是李石苍第一次出远门,6月24日才从家里出发,原计划赴珠海打工。他为何持刀、为何劫持人质,其动机至今成谜。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7月18日,在广州,李石苍家属获得了8.6万元救助。接待他们的民警说,这是出于人道的救助。

  第一次坐火车远行

  李石苍是云南曲靖市师宗县竹基乡李家村人,皮肤黝黑,身体健壮。

  翻看地图,你能发现,师宗县不远处就是珠江源头。师宗县得名于唐朝,当时一名叫“师宗”的部落聚居于此。一千多年过去了,这里很穷,大山阻隔了这里与外界的交流。39岁的李石苍的经历,在这里十分常见:没读过书(或者只读过几年),不会普通话,也听不懂普通话,常年在大山深处工作,从没出过远门。

  李石苍此前在家种庄稼、养猪,有时也挖煤、帮人建房,日子也还过得去。

  今年年初,煤矿出了事故,停产了。李石苍做完农活便在家闲着。

  6月22日,在广东珠海打工的外甥许文俊回家办身份证,看着姨父李石苍闲在家里,就建议他跟自己一起去珠海的陶瓷厂干活。

  从师宗县到珠海,有1000多公里,妻子陈聪芝不同意,她觉得丈夫李石苍一辈子都在大山里,没出过远门。许文俊回忆,当时,陈聪芝的确说过,很担心丈夫不会普通话,怕惹出事情来。

  亲友、邻居也劝他别去,水稻很快要收割了,家里离不开他。可他去意已决:天天待在家里哪有钱用?两个孩子要读书,可连种田买化肥的钱都没有!

  6月24日早上6时,李石苍爬起来,洗了一把脸,拿了几件衣服和一双鞋,塞进一个黑色行李包,带着670元车费,就与外甥许文俊出发了。

  临行前,他对妻子陈聪芝说:“如果这次打得成工,咱就把牛羊卖了,你也一起过来。”

  路上,李石苍又叫上朋友李永啸。下午1时50分,3人从罗平站上车,踏上了开往广州火车站的K366次列车。

  这是李石苍第一次坐火车远行。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儿子和63岁的老母亲。

  到珠海打工不适应

  临时买来的车票,没有座位。上车后,找来报纸、麻袋,3人十分自然地坐在火车过道里。

  在2号车厢里,同是坐在地上,18岁的许文俊与人有说有笑,李石苍与李永啸则默默地坐在那里,半天不说一句话,他们眼神迷离,惶恐地看着满车厢的人。

  到晚上,一辆餐车过来,早已饿得不行的两个壮年人,咬咬牙准备买那20元一份的盒饭。两人同时掏钱,李永啸抢先一步将饭钱付了。这让李石苍很过意不去,他一直念叨着,后来在餐车花60元买了两个座位,直到李永啸坐了下来,他才满意地笑了。

  火车开了24小时40分钟,终于来到广州火车站。3人下车,在许文俊的带领下,他们马不停蹄地坐大巴到珠海斗门,再转乘407路公交车,来到珠海白兔瓷砖厂。

  许文俊后来回忆,到工厂宿舍放下行李,李石苍、李永啸就参观这家有万余名员工的大厂,感觉不错。得知在工厂干苦力赚钱快,李石苍说,自己要选苦活干,多赚点钱。

  当晚,李石苍睡在许文俊宿舍,睡得很安稳。

  但第二天,李永啸突然接到家里电话,说给他找了一个对象,要他快回去相亲。

  在老家,找个媳妇不容易。李永啸喜滋滋地走了。

  熟悉的朋友走了,一下子找不到说话的人,李石苍觉得好孤单。当天,工厂气温高得让人喘不过气来,李石苍想回家。

  26日晚,李石苍辗转反侧,怎么都睡不着。许文俊就陪姨父聊天,从晚上10时起一直聊到第二天早上5时。

  “太热了。”“受不了。”这是李石苍说得最多的两句话。

  许文俊劝他:现在的确很热,但厂房不热,过一段时间就适应了。

  许文俊当时感受到,李石苍去意已决,因为他说:“要是离家只有三四十公里,我现在就走回去!”

  早上5时多,天刚蒙蒙亮,李石苍就收拾行李,坚决要回家。

  回家路上没了消息

  出发前,许文俊一家塞给李石苍300元。许文俊解释,自家最近建房子,手头紧。那天手上只有400元,他抽出100元去面试,其他的钱都给李石苍了。

  许文俊估计,李石苍身上还有180元,这480元够他回家了。

  要面试的许文俊坐公交车送姨父去珠海白蕉客运站,公交车走了几站,李石苍突然想起许文俊要参加面试,他硬将许文俊“赶”下车,要他赶快回工厂面试。

  站在路上,许文俊挥手与姨父告别。那一幕清晰地印在许文俊脑海里:穿白色短袖的姨父,紧紧搂着黑色行李袋,看到招手的外甥,慌忙抽出手,不自然地也学外甥招招手,告别。

  按照以往回家的经验,许文俊预计,公交车很快就会抵达总站,姨父打一辆摩托车穿过珠江大桥,很容易就能到白蕉客运站,这里去广东省客运站的车很多,姨父很容易能去广州火车站,坐上12时56分发车的列车。

  然而,一切并不如意。

  得知受不了珠海气候,丈夫要回来,陈聪芝一直在家门口等着,却始终不见丈夫踪影,到了29日,她开始惴惴不安:“即使坐上再慢的车,也该回来了。”

  许文俊拿着手机,不停搜索“广州”、“火车站”、“昆明”这几个关键词,一无所获。6月30日,他与家人一起赶到广州火车站,在车站广场周围四处寻找,没有找到姨父。

  7月3日,李石苍的一个外甥女上网搜到,一个云南人在广东省客运站劫持人质被击毙,一家人隐隐感觉不妙,但全村没人相信被击毙的是李石苍。

  两天后,从广州来的几名警察到了村里调查李石苍情况,并对李石苍母亲、妻子陈聪芝、儿子李游分别提取了血样。陈聪芝问丈夫出了什么事情,警察不说。

  不祥的预感一次次袭来,一家人终于坐不住了。10日,陈聪芝与十几个亲属一起来到广州。次日,在广州越秀公安分局安排下,他们在殡仪馆见到了李石苍的遗体。

  这时,他们得到确切消息,6月28日发生在省客运站“劫持人质被击毙”事件的主角,正是李石苍。

  一天半只花了30元

  陈聪芝与十多名亲友来到省客运站,对着当时的新闻照片,找到二楼李石苍被击毙的地方,呆呆地在那里坐了很久。

  交涉中,警方始终认为,在当时情况下,开枪击毙李石苍并无不当。李石苍的很多家属认为,开枪并无不当,但有家属觉得,是否需要一枪致命?

  经过反复交涉,警方找来一张表,让陈聪芝申请民政救助。7月18日,经过协商,有关方面称,出于人道,给予李石苍家属8.6万元补助。

  在广州火车站,李石苍究竟经历了什么,让他突然持刀劫持人质?

  6月29日,广州几家纸媒的报道大体相似:在广州火车站售票厅前,李石苍从卖西瓜小贩手中抢了一把20多厘米长的水果刀,在广场上朝人乱舞。李石苍很快被保安、民警追,他一口气跑向省客运站。民警纷纷赶来,将他包围。他被逼到二楼角落,慌忙中抓到一位女乘客当人质。

  火车站广场到省客运站,有0.5公里左右,李石苍如何在民警追赶下还能跑这么远?媒体的报道对此语焉不详。

  不过,对李石苍在省客运站二楼的劫持行为,很多目击者都可互相佐证。

  从广州市越秀区公安分局,陈聪芝领取到丈夫的遗物:衣服口袋里还剩180多元现金,还有一张28日12时56分出发的K365次第4车厢无座车票。

  火车出发前20分钟左右,他被击毙。

  看到遗物,许文俊忍不住哭了:27日一早,姨父从珠海出发时只带了480多元,从珠海到广州坐大巴要65元,火车票要173.5元,还有坐摩托车等费用,这需要260多元,“姨父这一天半时间,一个大男人只花了30多元,他27日晚上肯定是睡在大街上”。

  家人猜他被偷了行李

  李石苍走了,最苦的是妻子陈聪芝。

  “我不是看他走了,才说他好话。”陈聪芝告诉记者,结婚15年来,丈夫几乎没与自己吵架。

  在小舅子陈永林看来,李石苍很模范,“连锄头都不让我姐姐扛,我姐姐嫁到李家这么多年,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做饭带孩子,连喂猪、扫猪圈之类的事情都是姐夫干”。

  记者电话联系上李家村村支部书记。村支书告诉记者,民警上来调查时,他也很不相信李石苍会劫持人质,“李石苍家里有条牛,他有空就帮困难户犁地,不收钱,村民对他印象很好”。村支书猜测:“是不是有人偷了他东西,激怒了他?”

  在许文俊的印象中,姨父遇事很隐忍,话不多,淳朴老实。

  对这个老实村民来讲,花花世界让他很惶恐,走到哪里,他都将行李袋抱得紧紧的,尽管里面只是三套衣服和一双鞋。

  然而,在警方认领的遗物中,并没有这个行李袋。许文俊怀疑:“是不是行李袋被人拿走,姨父就怒不可及,惶恐地夺刀,四处乱舞,想把行李追回来?”

  许文俊说,在农村,大家都是带着镰刀去坐公交的,没人觉得有什么不妥,李石苍是法盲,更不知道在广州刀具是被管制的了。

  为这家人提供法律服务的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段长明听了家属的述说,很同情他们,他提醒,出门在外若语言不通,最好有人陪同。

  不管怎么样,6月28日,K365次列车4号车厢里,少了一位无座乘客。

(原标题:农民客运站持刀劫持人质被击毙 家人猜他被偷了行李)

(编辑:SN010)

文章关键词: 劫持人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万庆良被查前几天仍在会所吃喝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