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中厂房遭强拆损失千万 负责人称被台风刮倒

被拆厂房压着里面的货物 被拆厂房压着里面的货物

  ■统筹: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采写:新快报记者 付玉良 尹政军

  事发深圳龙岗,村委负责人后改口“也可能是误拆”;当地警方已介入

  日前,何女士向新快报记者举报称,她在深圳龙岗区南湾街道下李朗村开设的工厂被人强拆,损失数千万元,而村委却无法给出明确的解释。7月30日,新快报记者在被拆现场看到,被拆的厂房呈“凹”字形塌陷,不少货物被埋在废墟中,难以相信是台风等自然灾害所造成。对此,村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也可能是误拆。目前,当地警方已对此立案调查。

  被强拆工厂有20多年历史

  此次被拆的生兴电子辅料(深圳)有限公司(下简称“生兴公司”)建厂至今已有20多年历史。该工厂老板何女士今年已60多岁,平时白天在深圳上班,晚上再回香港居住。

  据介绍,1990年,何女士与原宝安县布吉镇(现为龙岗区南湾街道)下李朗村经济发展公司签订合同,租下1400㎡土地建立工厂,合同期限从1991年至2041年,价格一共16.8万元。此外,她每月还要按进厂工作实际人数,每人每月向下李朗村交纳100元的办厂利润费。

  村委及开发商曾承诺不强拆

  据何女士介绍,这20多年来工厂运作良好,她与当地村委关系也比较融洽,但去年双方关系开始恶化。“他们说当地要搞工业区升级改造,要我同意把工厂拆了。”何女士表示,村委之后给了一份赔付方案,但由于事前没有沟通,所以她并没有同意。

  在这份赔偿方案中,物业赔偿是以原厂房建筑物的80%赔付,其他为经济赔偿,总额是13.5万元。“我的地是1400㎡,除建了700㎡的厂房外,还剩一半为什么不能赔呢?还有搬迁费、异地租赁费等等。”何女士称。2013年7月,李朗村委下属的深圳市李朗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再次找到何女士,要求其签署“同意拆迁承诺书”,但被何女士以未签赔付协议为由再次拒绝。

  为获得“同意拆迁承诺书”,推进地块报建进度,李朗公司和合作开发商深圳市梓盛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曾于去年7月16日共同签署了一份承诺函,承诺在未与何女士签订协议之前,不拆除生兴公司的任何物业和建筑。

  事发前工厂保安被控制

  今年7月19日清晨5时,生兴公司的保安李某在睡梦中被巨大的汽车噪音给吵醒,他起床外出查看发现工厂已被停水停电。李某说,就在这时,外面突然冲进来十几个人把他团团围住,威胁他不许动,并将他关在一个房间中。

  据李某描述,他和另外一个同事被控制后,对方从厂房外开进来几辆当地称作“炮机”的工程车,对着厂房就是一顿猛拆,时间持续近两个小时。

  “电脑、叉车、原料什么都埋在里面。”李某称,他当时很着急但却无能为力。事后,他立即通知了老板何女士。

  当地警方已立案侦查

  接到电话后,何女士立即报警并赶到当地村委讨要说法,村委下属的李朗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对此表示毫不知情。在一段录音中,该负责人还称以为厂房是被台风刮倒的。

  7月30日上午,新快报记者与何女士再次前往当地村委了解情况。该村相关负责人与李朗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均表示,该事件与村委和李朗公司无关,事发前他们并不知情。在记者追问下,该负责人表示,也可能是合作开发商梓盛发公司误拆所致。

  新快报记者近日从李朗派出所了解到,针对此次事件,公安机关已以“损害公司财物罪”立案侦查。

 

(编辑:SN146)

文章关键词: 强拆 台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李娜宣布因伤退出美网 5年首缺席大满贯
  • 娱乐张默与两人吸毒被抓视频曝光 当场认错
  • 财经一图看清取消限购城市 10城官方明确宣布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好赌 安倍下台或已进倒计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百考生达线未被录 家长下跪教育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