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防员身中多刀无力说话 打手势让队友追劫匪

宋海兴 宋海兴
昨天召开的表彰会上,众人为宋海兴默哀一分钟。新快报记者 张国锋/摄 昨天召开的表彰会上,众人为宋海兴默哀一分钟。新快报记者 张国锋/摄

  身中多刀无力说话 他打手势让队友快去追赶劫匪

  胡春华曾就巡防员宋海兴英勇事迹作出批示,深圳坪山新区追授其“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新快报记者 张国锋

  昨日,深圳坪山新区召开现场表彰会,表彰宋海兴、赖定稳和曾杏章三名见义勇为的巡防员,给予宋海兴共46万元的抚恤金并追授其“见义勇为勇士”称号。会议进行过程中,全体与会人员还起立为英勇牺牲的宋海兴默哀一分钟。

  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批示“要多宣传这样的英勇事迹,弘扬社会正气”。

  专走容易发案路段不走大路

  7月25日晚上8时10分左右,宋海兴下班后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从沙田南路往下廖居民小组的小路回家。

  这条小路并不是宋海兴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宽敞明亮的沙田南路直接通到他的家中。但是,作为沙田社区治保会伏击组的组长,他知道这条偏僻昏暗的小路更容易发生抢劫、抢夺等案件。出于职业敏感,他每次下班都会从这里绕道回家。

  这次,他真的碰上了他预想中的抢劫案,但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段路竟成了他人生的最后一段路。

  在行至距离下廖村口不多远的地方时,宋海兴突然听到一名女子大声呼喊“救命”,当宋海兴循声赶到后,只见一男一女在相互扭打,男子手持一把长约30厘米匕首刺向一名女子,此时女事主已身中多刀,血流不止。由于当时已下班,随身携带的编制棍等装备并没带在身上,但宋海兴没想那么多,立即徒手上前与犯罪嫌疑人肖某文进行搏斗并大声呼唤在周边巡逻的巡防员支援,但由于宋海兴体魄不及嫌疑人高大,体力不支而被嫌疑人刺中多刀,其中一刀刺中肝脏。

  两名巡防员来相助勇斗劫匪

  这时,正在周边巡逻的沙田护卫队巡防员赖定稳、曾杏章听到宋海兴呼救后迅速赶赴事发现场,此时宋海兴手捂着腹部,非常痛苦,还能勉强站立但已无力说话,他只做了个挥手的手势,让队友别管自己,赶紧追捕犯罪嫌疑人。这个挥手的动作,是他人生站立的最后定格。

  在抓捕歹徒的过程中,队员赖定稳受重伤,曾杏章受轻伤。社区护卫队其他队员和派出所值班领导、值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并迅速将受重伤的宋海兴、赖定稳和事主李某和嫌疑人肖某送往坑梓人民医院抢救。但宋海兴经人民医院奋力抢救无效而不幸牺牲,而女事主经医院抢救挽回了生命。

  昨日上午,坪山新区召开“7·25”见义勇为现场表彰会,追授宋海兴“见义勇为勇士”;授予赖定稳、曾杏章“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授予沙田社区治保会“见义勇为先进集体”。

  他的心愿 宋海兴从小就有警察梦

  宋海兴1978年12月出生于坪山新区坑梓沙田社区上廖居民小组,2005年7月进入沙田护卫队。宋海兴从小机敏好学,上小学时成绩在班里数一数二,而当一名匡扶正义、服务人民的警察是他从小的梦想。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能考上大学,实现从警梦想,但他在为自己能成为一名基层治安巡防队员感到自豪。

  作为坑梓本地人,宋海兴完全有条件找份更好的工作。按他队友的话说,他随便找个工厂打工,工资也比普通巡防队员高。所以有人不理解他为什么要选择干治安巡防队员这种工资低、休息时间少、工作危险性高的职业,而且一干就七八年。但宋海兴说,当巡防员可以协助抓捕小偷等罪犯,也算从一种途径圆了自己的警察梦,因此,他很喜欢这份职业。

  正是出于对职业的热爱,他从事巡防员工作以来时时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累计协助派出所抓现行违法犯罪案件32宗,其中治安案件13宗,刑事案件19宗,抓获违法嫌疑人45人。而下班后,他依然保持职业敏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在社区巡逻,找社区居民、经营业主聊治安话题,遇到可疑人物就或上前盘查或跟踪调查,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立即上报公安机关。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宋海兴从2011年12月份开始担任沙田护卫队伏击组组长,两年多来,他带领伏击组成功抓获了20名小偷,成为居民心中的安全守卫者。

  追忆英雄

  同事眼里的宋海兴 他有当巡防员的天赋

  在同事眼里,宋海兴不仅热爱巡防员这份职业,更具有从事这份职业的天赋。

  沙田护卫队叶队长说,宋海兴是一个观察能力特别强的人,有一次他和队友一起巡逻,遇到两个年轻人迎面走来,队友没发现什么异样,但宋海兴说其中一位年轻人眼神有点不正常,于是他们上前盘查,结果真的从两名年轻人身上搜出了管制刀具。在证据面前,两名年轻人承认与同事发生口角,正携带刀具准备找对方“理论”。宋海兴凭借细致的观察能力防止了一场流血斗殴事件的发生。

  有一段时间,同事们一起吃饭,发现宋海兴总是先挑一些菜打好包,同事们觉得他平时并没有这样的习惯便问他是打包给谁。后来经不住同事们一再追问他才说出了真相:原来他们家隔壁住了一位90多岁的独居老奶奶生活没了着落,于是宋海兴每天都会给她送饭。

  家人眼里的宋海兴 “勇斗劫匪绝不是一时兴起”

  据宋海兴的父亲宋添福介绍,三个儿女中宋海兴排行老大,一家11口人全部住在一栋4层楼的自建房里。“平时,家里的事都由海兴一手包办,现在他突然走了,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说起儿子的不幸,宋添福伤心地抹着眼泪。

  宋添福表示,儿子此次“勇斗劫匪绝不是一时兴起”,前些年,邻居家的房子突然起火,火光冲天,大家都不敢靠近扑火,邻居也只是拨打了火警电话,等待消防员的到来。当时,宋海兴冲进自家厨房,提着水向火场冲去,经过他的奋力扑救,火势在消防员到来前得到了控制,避免了一场火灾。

  宋海兴的母亲表示,自己一家都是老实本分的人,儿子虽然没读多少书,但很乖很孝顺,经常帮家里干活,是家里的顶梁柱,近几年一家人在家附近开垦了一块地种了几棵果树,宋海兴去世前还帮忙采摘水果,想着卖些钱补贴家用。

(编辑:SN182)

文章关键词: 巡防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斯杯-男篮克俄罗斯获连胜 李晓旭准绝杀
  • 娱乐张默与两人吸毒被抓视频曝光 当场认错
  • 财经一图看清取消限购城市 10城官方明确宣布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实拍:我在新疆莎车的真实见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化学学霸获奥赛金牌 曾抄佛经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