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携40万巨款逃走 大学生暑期工资打水漂

2014年08月18日17:49  新消息报 收藏本文

  “‘学海教育’老板卷钱跑了,我们白干了一个月,一分钱工资也没拿到。”8月15日,来自区内外多所高校的数名大学生们向记者反映,他们与银川一家名为“学海教育”的教学培训机构签订教师聘用协议,在我区各地及陕西的定边、安边两地共设立32个教学点,招收当地中小学生进行补课活动,然而为期一个月的补课结束后,该机构5名负责人却集体“失踪”,200多名大学生一分钱工资都没拿到,而且他们辛苦招生且教学收来的40多万元学费也一并打了水漂。

  “学海教育”携巨额失踪

  据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的陈鼎文介绍,今年暑假前,他想找个暑期工搞社会实践。6月14日,有宁夏医科大学的同学告诉他,宁夏“学海教育”正在宁夏各高校招聘暑假临时老师,同时招聘“学海教育”在宁夏各地的教学点负责人,问他想不想应聘教学点负责人。

  6月15日,陈鼎文和一名同学来到“学海教育”的办公地点——宁大附中对面的锦都公寓1106室。当时,1106室有5名男子自称是“学海教育”工作人员。其中一名叫宋士军的男子是中卫和固原两市13个教学点的总负责人;另一个叫付国胜的男子是银川、吴忠和石嘴山三市教学点的总负责人,另外3人情况不详。当日中午,宋士军让他俩挑选教学点并学习怎样到教学点附近招收补课学生。当日下午,陈鼎文和宋士军签订了《学海教育负责人聘用协议》,由他负责中宁县教学点的工作。

  暑假伊始,宋士军首先在一家幼儿园租用了补课教学场所,然后由陈鼎文带着5名应聘的临时教师到中宁县招生。他们在中宁县各广场和各中小学门口散发招生传单,并在7月15日开课前招到了35名学生,授课时间为30天,每人收取320元至420元不等的学费,共计1.25万元。随后,几人将35名学生分成7个小组进行授课。根据协议,每个教学点招生人数50人以上后,超过一人,教师每人从学费中提成10%,招生不够50人的,只有1000元工资。

  陈鼎文告诉记者,教学点开始教学后不久,宋士军便拿走了所有学费,并答应在8月10日之前按规定给老师们发放工资。然而到了10日,他多次打电话联系宋士军时,却发现对方已关机。8月12日,他突然接到宋士军发来的短信,称他已离开“学海教育”,让他们和付国胜联系工资事宜。他联系到付国胜,对方却称“学海教育”老板崔某卷走了所有教学点的学费失踪了。随后,他再次联系宋士军和付国胜,但对方不是电话一直在通话中就是已关机。8月15日,陈鼎文联系到其他教学点负责人,才知道“学海教育”在宁夏及周边32个教学点的200多名暑期工大学生老师均未拿到工资。

  近百大学生组群网上维权

  “学海教育”吴忠市高闸教学点负责人马兰告诉记者,和她一起去高闸教学点授课的大学生有8人,分别来自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大学、吴忠师范和宁夏师范等高校的大二及大三年级。马兰还告诉记者,这两天有大学生专门建了一个“学海教育老师群”QQ群。

  记者8月15日初入该群时,群内只有40多名成员。截至8月17日17时许,群内成员已达到87名。群主周斌告诉记者,群里成员均为宁夏各高校上当受骗的大一、大二学生,“而且大都被宋士军和付国胜骗了”。为寻找俩人下落,QQ群成员各显神通。有人通过微信和微博发布信息;有人上传了付国胜的办学许可证及他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设立的文化传播公司营业执照;还有人上传了宋士军的身份证复印件。

  据了解,有同学反映,宋士军在与大学生签订聘用协议时,有时用“宋士军”,有时用“宋健”;付国胜签协议时,有时用“付国胜”,有时用“傅盛国”,而且办学许可证上的法人也是“傅盛国”。到底哪一个是他们的真名,大家无法辨别。

  各高校200余人受骗

  截至8月17日18时记者发稿时,QQ群已确认陕西省定边县白泥井镇、安边镇;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陶乐镇、平罗县红果子镇;中卫市中宁县、沙坡头区镇罗镇、常乐镇;固原市西吉县、原州区、三里铺镇、三营镇、黑城镇;吴忠市利通区、惠安堡镇、大水坑镇等15个教学点,共有115名大学生上当受骗。

  据悉,他们大部分来自我区的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宁夏医科大学、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师范学院和银川大学等区内高校。还有个别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大学、重庆大学、河南南阳师范和湖南湘南学院等11所区外高校。骗子在这15处教学点卷走学费21.0499万元。因受害大学生具体人数尚不确定,另外17个教学点的统计仍在进行中。据群主周斌介绍,受害人数应当超过200人,被卷走的学费在40万元以上。

  目前,已有部分受害大学生向警方报案。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文章关键词: 携款逃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多名女主播被带走问话随后获释
  • 体育英超阿圭罗席尔瓦破门曼城2-0 利物浦2-1
  • 娱乐23岁柯震东被传吸毒持续失联 父母心急
  • 财经购房者麻木面对救市 房企继续降价走量
  • 科技冰桶挑战浇到中国被指炒作大于公益
  • 博客马未都:中国深受毒品祸害的惨痛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高考170分谎称470 得知父母回家跳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