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中介私自拍卖司法房产赚取高额佣金

2014年08月20日09:36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本报通讯员 辛成 本报首席记者 肖菁

  法院准备司法拍卖的房产,中介偷偷把封条撕掉,钥匙换掉,带着客户看房。胆子那么大,为什么?原本零佣金的司法拍卖,中介这么一倒手,就能赚取数万元或十余万元的中介佣金。

  后果怎么样?昨天,杭州江干法院展开专项执行行动,因私自处置法院查封财产,一名中介工作人员被处以司法拘留5日,所属中介公司被处以罚款20万元;另一中介工作人员被拘留15日,所属中介公司被罚款30万元。

  尽管楼市黯淡二手房成交低迷,但是个别中介可以法盲到撕掉封条在司法拍卖前插上一脚,这则消息还是让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司法拍卖的房子

  为什么中介会有钥匙

  昨天杭州江干法院的执行行动中,有一位客户闻讯而来。陈先生,今年6月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看中一套江干丁桥大唐苑的房产,当时,该房产法院第一次网拍的起拍价为91万元,评估价为116.3万元。

  陈先生有自己的算盘,如果第一次流拍,那么二拍就降价15%。他想等等。就在这时,他爸爸告诉他,在“我爱我家”网站看到一套类似的房子。陈先生联系“我爱我家”看房,没想到居然是同一套房。当时他就奇怪,为什么司法拍卖的房子中介会有钥匙。

  那么,通过中介有什么优势?中介人员坦言,确实是司法拍卖的房子,但是你可以委托我们来代理帮你竞拍,如果你自己直接拍要一次性付款,我们可以帮你做按揭。(注:目前大多数法院的不动产拍卖都要求一次性付款,不过像萧山法院已经与萧山中行联合促成不动产司法拍卖按揭贷款机制。)

  能够按揭对陈先生来说,还是颇有吸引力的,但是最后中介要求陈先生签订一份108万元的协议,也就是说可以帮陈先生以108万元的价格竞拍下这套房产。

  因为价格还是高了点,陈先生没有答应。7月1日二次网拍,起拍价降为84万元,陈先生最终以97万元的价格成功购得,比当初中介的协议价少11万元。

  根据江干区法院掌握的信息来看,陈先生不是特例,一套法院司法网拍的房子,黑心中介如果操作成功,可以从中赚取差价5万元至15万元,甚至更高。

  四名中介人员被拘传

  两家中介公司被罚款二三十万

  江干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2014年3月起,在江干法院处置拍卖的房产类案件中,共发生破坏、扰乱司法拍卖事件19起。

  一般法院司法拍卖的房产,法院是确定好时间将竞拍者组织起来一起看房的,后来却发生这样的情况——到了现场,封条被撕,门锁也被换了,法官根本进不了查封房产——严重影响了司法拍卖的正常进行。

  还有一套盛世钱塘260多平方米的跃层豪宅,因为黑心中介干扰,法院封条和门锁被撬换5次,房内设施遭破坏,仅维修费就达16万余元,房产大大贬值。

  昨天上午,江干法院执行局人员突袭位于盛世钱塘附近的我爱我家分店和我爱我家丁桥分店以及华邦地产东方红分公司,共带回涉嫌实施违法行为的房产中介人员4名,涉及房产中介机构3家。根据查明的事实,江干法院对其中一名涉案人员(丁桥我爱我家)因到案后态度较好,处以司法拘留5日,所属中介公司被处以罚款20万元。另一名涉案人员(盛世钱塘边的我爱我家)被处以司法拘留15日,所属中介公司被处以罚款30万元

文章关键词: 中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等4人被立案侦查
  • 体育欧冠-阿森纳0-0 西超杯-J罗首球皇马1-1
  • 娱乐央视:房祖名吸毒8年 柯震东初吸在房家
  • 财经发改委:近两日将公布多家企业处罚结果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记者:暗访夜店“跳黑曲”猫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