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业男子冒充领导称能平事 被诈骗者无一报案

2014年08月20日11:34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李亚坤 一名无业男子在2012年到2013年间,冒充区政法委副书记等领导,以为相关利益方“平事”为由,行骗7.8万元。南方都市报昨日报道此事。程某涛为何能频频得手?南都记者昨日获悉,程某涛实施诈骗后,多名受害者在案发后并未报警。 

  曾自供冒充过各种领导

  现年46岁的湖北籍男子程某涛,在落网后曾供述,冒充过各种领导。公安机关在其住所查获的笔记显示,程某涛搜集了包括领导干部的名字,村委股份公司的电话,以及一些房产公司的电话等。

  据悉,这些信息均是他通过网络公开信息搜集而来。程某涛就供称,按照他的理解,泥头车应该是城管局来管,但是他从新闻中看到深圳市交警局特勤大队在管,并且这名孟姓副大队长经常接受采访,于是利用这名孟姓副大队长的名义去行骗。

  他给至少20多名泥头车老板打电话,但是没有一单诈骗成功。而南都记者获悉,也正是两名泥头车公司老板接到诈骗电话后,向深圳市交警局报案,最终警方才将程某涛在湖北抓获。被抓之前,程某涛已至少行骗一年。

  受害者无一报案

  程某涛曾在广州打过工,在深圳待的时间并不长,从2012年中旬开始,他其实一直生活在湖北老家,远程实施诈骗。

  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程某涛回答警方如何取得对方信任的问题时,程某涛说,“他们爱信就信”。而熟悉此案的人士则表示,程某涛选择的都是一些身上有事的人,有时候病急乱投医,判断能力比较差。

  程某涛还表示,出于谨慎考虑,他一般不冒充公检法系统的人。而冒充深圳市交警局领导时,他也极为小心,定期关闭电话。

  南都记者还发现,不少苦主在被骗后并没有报案。知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程某涛被认定的5宗犯罪中,均是警方在抓获程某涛后调查而出,当事人均未主动报案。

  程某涛就曾供述,他曾经看到沙井某股份公司有纠纷,于是冒充记者打电话过去诈骗了对方3万元。警方未能找到苦主,这一自述此后被他翻供,法院并未认定。

  被骗者王卓勇已被党纪政纪处分

  此案中的“苦主”王卓勇,系盐田区城管局副处级干部,担任大梅沙海滨公园管理处主任。2013年10月,有网友在网上发帖指王卓勇的“四宗罪”:利用职权冒领政府钱财、超标准宴请公务人员、公款请客送礼、上班时间利用公款公车高档娱乐消费。

  2013年10月底,盐田区发布消息称,盐田区委对此高度重视,经区有关部门初步核查后研究决定,停止王卓勇行政职务,并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同年11月6日,程某涛冒充盐田区纪委副书记刘某,打电话给王卓勇,称接待任务重,要王卓勇为其报销招待费2万元。王卓勇竟也信以为真。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盐田区纪委早已做出调查结论。据悉,王卓勇受到党纪和政纪处分,撤销党内职务,行政记大过。不过对于王卓勇违纪事实,盐田区纪委则以保密为由未予透露。

(原标题:多名受害者未报案)

文章关键词: 诈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家抄出千万现金
  • 体育欧冠-阿森纳0-0 西超杯-J罗首球皇马1-1
  • 娱乐房祖名吸毒8年 柯震东初吸在房家
  • 财经发改委:近两日将公布多家企业处罚结果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记者:暗访夜店“跳黑曲”猫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