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每天喝两瓶饮料3年增重40斤被查出“三高”

2014年08月25日02:13  华商网-华商报 收藏本文
漫画/张永文 漫画/张永文

  27岁小伙子小宁8月18日拿到体检报告后,大吃一惊:医生说他患有“三高”,还有轻微脂肪肝。小宁平时特别爱喝饮料:茶饮料、汽水等一天至少喝两瓶。爱喝饮料真的容易患上“三高”吗?

  每天两瓶饮料,他三年增重40斤

  家住西安城南华城泊郡的小宁是一名办公室职员。他有个生活习惯:爱喝饮料。“我不爱喝白开水,要是口渴我就喝饮料。”小宁说

  小宁平均每天至少喝掉两瓶600毫升的饮料。“从小我就爱喝饮料,在家里妈妈总管着,不让多喝,有时我喝完饮料还得把瓶子偷偷藏起来。24岁工作后我就搬出来自己住,平时懒得烧水,就在家中屯几箱饮料。”

  除此之外,小宁还是一名网游爱好者,一下班就坐在电脑前,不到凌晨两点绝不休息。小宁说自从工作后他基本上没做过饭,都是叫外卖,他十分喜欢吃炸鸡、炸猪排等食物。入职体检时,小宁的各项指标正常。但仅仅过了三年,他的体重就从130斤增加到170斤。

  说到自己的体重,小宁很不好意思,“仔细想想,‘三高’、脂肪肝和我自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应该也有关系,以后我会注意,好好锻炼身体的。”

  饮料中的糖分是“三高”和脂肪肝的诱因

  小宁所患的“三高”指的是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可是导致他患上这些病的罪魁祸首真的是过量饮用饮料吗?

  交大二附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鲁晓岚教授说,饮料中含有糖分和各种添加剂,热量非常高,而这些热量囤积在人体内,容易打破人体内原有的酸碱平衡。用饮料代替白开水是患上“三高”和脂肪肝的诱因,所以我们日常需要的水分,绝对不可以用饮料来代替。

  我们常喝的饮料包括果味饮料、碳酸饮料等,这些饮料中含有白砂糖和食用添加剂。

  西安营养学会国家一级营养师张婳说:“食用添加剂如果含量超标,就会对肝脏和肾脏造成伤害,而白砂糖产生的热量则是‘三高’、肥胖的诱因之一。”即使饮用低糖或无糖饮料,依然含有食用添加剂,容易产生慢性肾炎等肾病。所以饮料饮用要适度,更不能代替饮用水。

  作息不规律、常吃夜宵易引起“三高”

  小宁的情况绝不是个例,国内多家媒体都曾经报道过“三高”人群趋于年轻化,西安的情况又如何呢?记者日前从美年大健康、普惠体检和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了解到,西安患上“三高”的年轻人所占比重逐年增大。普惠体检市场策划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近几年患上“三高”的年轻人明显增加,相当一部分人是企业白领。

  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李医生说:“来我们体检中心检出‘三高’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并且年轻人患‘三高’的比例每年都有增加,这些人主要是作息不规律,吃得多运动少。”

  西安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师分会国家一级营养师敖惠芹研究发现,年轻人患上“三高”,整体来说是生活方式上存在问题,这其中包括:饮食、作息和精神压力等,不良的饮食习惯是主因。“部分年轻人生活不稳定,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晚上常吃夜宵,这样会导致脂肪囤积,能量过剩引起肥胖,而肥胖是‘三高’的基础病。”

  除此之外,含糖量高的糕点、油炸食物、零食或者坚果吃的过多,也会导致“三高”。

  淡茶可以代替水,咖啡、浓茶和饮料要适量

  那么茶类和咖啡这类较健康饮品能代替水吗?张婳建议,淡茶可以代替水,但浓茶和咖啡不要代替饮用水。

  常喝淡茶对人体无害,而且淡茶中含有茶多酚等活性物质,具有抗氧化作用,对人体有益。而浓茶和咖啡则不利于食物中矿物质的吸收,导致矿物质流失和缺乏。

  咖啡中的咖啡因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如果不及时补充,可能导致人体缺乏部分维生素等营养物质。

  另外,咖啡因还会刺激神经系统,容易上瘾,产生依赖。

  含糖量实验:2升的雪碧近半斤糖

  饮料中的糖分容易引起肥胖和“三高”问题,那么饮料中究竟含有多少糖呢?西安营养学会食品安全中心做了一组实验:将饮料中的含糖量折合成白砂糖的量,结果十分惊人:一瓶2升的雪碧中含有近半斤糖,这些能量相当于4个馒头,是一个成年人一天主食提供的能量。另外,1.25升的果粒橙中含129g糖,500毫升的营养快线含50g糖,600毫升的脉动含31.8g糖,330毫升的可乐含36.3g糖。

  合理膳食远离三高

  张婳说,“三高”的预防和调理,主要是在能量摄入控制上。饮食要清淡,要少油、少盐。油每天摄入量要在25g到30g左右,大概是一汤勺的量,一般家庭豆油和菜子油交替使用即可,如果条件允许可以使用橄榄油和亚麻籽油;要少油炸、爆炒,多尝试炖、蒸、煮的烹饪方法。盐的摄入每天不能超过6g,大概是一个啤酒瓶盖的量。张婳还强调,酱油中含有盐、味精,如果用了酱油,盐和味精的量都要减少。

  除少油少盐外,预防“三高”在饮食上也有要求。张婳建议,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各类食物每天摄入量应是:主食250g到400g,奶制品300g,豆制品30g到50g,肉类50g到100g,鱼虾等海产品75到100g,蔬菜500g,水果200g到400g。其中,主食应多食用粗杂粮,比如燕麦、杂粮馒头;副食要符合低脂、高蛋白的要求,比如豆制品和奶制品;蔬菜要多吃白菜、菜花等十字花科类和芹菜等叶菜类蔬菜,并且多吃深绿或黄红颜色的蔬菜,因为这类蔬菜中含有矿物质和胡萝卜素,抗氧化作用强。

  张婳特别强调,“三高”患者食用含果糖的水果,如苹果、梨,不要超过1个,葡萄、西瓜、熟透的香蕉等含葡萄糖的水果则不要食用。这些预防“三高”的饮食习惯,适用于每个人,而“三高”患者则需要根据其患病情况制定更细的饮食计划。

  华商报记者郑唯舒实习生孙琪

(原标题:饮料当水喝27岁小伙得“三高”(图))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三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太原3任公安局长均被免 公安部官员接任
  • 体育中超-国安2-2平鲁能 英超-切尔西2-0登顶
  • 娱乐曝柯震东最快29日获释 将两地办道歉会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男子一天接呼死你近万个电话:汇款才会停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回应博士抄袭国外论文:查实后处理